快捷导航   石家庄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志愿填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中考说明   返回首页
快捷导航   石家庄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志愿填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中考说明   返回首页

中考石家庄站 > 重点高中 > 高中新闻

一中毕业生带你了解最真实的一中!

来源:家长帮石家庄站    作者:步步惊心11    2016-08-02 18:33:24

说两句

  •   这是家长帮帮友分享的一则知乎贴,写的真的很不错,这才是最真实的一中。大家快来看一看吧!

      2015届毕业,是娄校改革的第一批试验品。

      1、课程设置与师资

      ①师资全省一流绝不夸张不必怀疑,这方面一二中可能除了规模之外没什么区别,二中可能因为校区多而杂甚至也会出现教师质量参差不齐的现象(不是二中人不敢断言,只是推测),另外一中更重高考,二中还有很多力量放在了竞赛上。

      老师们都很认真负责。其实大部分老师是不会因为高考考啥就只讲什么的,他们会课内课外书本生活家国社会广泛联系,也不只关注学生的成绩。其实校本课、体活课之类的还有各种欢脱的活动(运动会啊体育节啊艺术节啊歌唱比赛啊演讲啊精(luàn)彩(qī)纷(bā)呈(zāo))就是一中教育理念的外显,真的是在践行“一切为了学生未来的生涯与幸福”。

      ②文化课不说了大部分学校一样。一中不吃音体美信息技术课程,体育课前两学期必修后期选修,有足篮排垒球田径健美操;学校还有一学期的校本课程即学校专设的各类杂七杂八的课程,文学茶道篆刻天文芭蕾啥都有,具体看学校安排。

      ③周一到周六上课,周一到周五三节晚自习到十点多,高一高二周六放学即回家,高三周六两节晚自习。(高一高二好像自愿上三晚不过有的班主任管得严)

      因为赶上改革,原本高一高二课程比较松,到高三后期变成了每周两次大考。中间夹一天六科排满+两节自习+一节活动课的常规课。很累但见效。

      ④作息时间是早7:20预备,7:30早读,7:50上课,12:00放学(高二实施过错时吃饭,早放学吃饭早上课)中午12:30-13:50静校,此时间段不许进出学校不许在校内随意走动喧哗,社团可以开会;夏季下午2:30上课,六点放学吃饭,6:40上晚自习,冬季前移半小时。

      宿舍早6:00打铃起床但老师有时候会提前开灯,冬天想多睡就比较惨了;6:25左右操场集合跑操,6:45吃饭,然后就随走读生时间了。

      2、管理

      老一中比较让人诟病的(反而也是一些人推崇的)可能主要还是管理比较松散,但在老娄大手下从门卫人员到来访与静校管理到宿舍熄灯巡视及早操到课间操到校园纪律到课堂管理到考勤登记到自习巡查都焕然一新甚至连小卖部都有了规章管理制度,管理力度已大幅提升,国际班体育班普通班重点班小班英才班一视同仁,因此怀疑一中生活松散的人大可不必再担心了。全年级主任和全校摄像头都在看你哦,听说这一点高一高二体验最深刻。

      3、社团

      论及社团,一中绝对是全省表现最漂亮的学校。我们有全省最强的模联(每届能到300人左右),代表过省和国家参加国家性国际性模联活动;有全省独家的领导力社团;有全市优秀的动漫社,多次参加于石家庄举办的cos大赛;有舞冕之王街舞社、星水文学社、雪枭话剧社、商学社、外语社、心理社……各种各样的优秀社团给学生充足的机会享受课业之外的成长体验。我参加的是领导力,去北京参加了全国领导力大赛,收获颇多,也在模联混过几日。每届都有社团招新大会哦,届时各种奇怪的东西就会在操场上晃悠了……美中不足的是由于老娄改革管理加强、新课改课业压力增加(呵呵),社团的参与度和时间明显下降,不过这也要看学生自己了,愿意参与并用心参与的同学不在少数,他们也获得了很多经验和荣誉,更交到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

      4、设施

      说正经的,一中校园不大(新的东校区)一中教学楼有五栋,高一高二的南华楼、乾华楼(新北楼)、坤华楼(新南楼)和逸华楼(逸夫楼)【以上无空调】;高三驻扎在星华楼(主教学楼)【有空调但只在暑假补课开过十来天而且各种跳闸因为电路太老旧,但没办法因为一中位于市中心一修电路周边全得改,没辙】。括号是高二及以前的名字,等我们高三学校突发奇想就全改了连食堂都没放过。

      学校内各楼之间基本是通过各种通道贯通的,刚开学的时候在逸夫楼迷路了逸夫楼层有特别的标法。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