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石家庄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志愿填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中考说明   返回首页
快捷导航   石家庄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志愿填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中考说明   返回首页

中考石家庄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体育

中考考生如何应对中考体育失分痛点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涵    2016-04-11 15:15:09

说两句

  •   进入4月,中考体育测试的哨声即将吹响。据了解,今年我省初中升学考试体育满分30分,考试于4月底前举行。中考大军规模庞大,差一分就差出名次。在体育考试的紧要关头,如何把握机会赢取分数,成为考生家长关注的问题。

      测试现场,往年考生遇过哪些状况?在剩下不到一个月时间里,考生又该如何训练?记者采访石家庄市第九中学体育教研处组长潘胜军,听一线教师传授备战秘籍。

      往年考生失分痛点

      立定跳远垫子太“滑”

      “每年有不少学生反映,在进行立定跳远测试时,垫子很滑,结果造成起跳无力,影响发挥。”潘胜军说,垫子滑的感觉是由两种原因引起的,一种是技术动作不规范,脚下打滑;另一种可能是鞋子不合适引起的。潘胜军建议,立定跳远时,考生最好选择橡胶鞋底的运动鞋,鞋底最好有横向纹理,像篮球鞋、板鞋等鞋底较硬的运动鞋不适合跳远。新鞋需要时间适应,因此要提前购买。此外,切记要穿纯棉袜子,不要选择类似丝袜等容易打滑的袜子,以免引起脚在鞋里打滑。

      “立定跳远是最容易失分的项目。”潘胜军提醒考生,跳定稳定住后考生要向按老师指导从前方走出,不可转身后退,一旦后退,成绩会被作废。另外,起跳前要抬起脚后跟,检查脚尖是否压线,“有的同学看着没有压线,但起跳时可能发生脚尖压线的状况,这时成绩被视为无效。”

      记错圈数 提前冲刺

      “中考体育测试的跑道是400米跑道,女生需要跑两圈,男生需要跑两圈半。往年考试中曾发生过考生记错圈数,提前加速或没有加速,结果造成体力浪费,潘胜军提醒大家,考生一定要注意测试场地的圈数,以免错失良机。”特别注意的是,在终点前一定要冲破终点,考生成绩是按冲破终点的时间点来计算的,有的考生到达终点后以为‘大功告成’,停步不前,结果白白浪费了成绩。

      体育测试不是竞赛,在跑道上被身后的同学超越时,考生不必过于紧张,以免打乱自己节奏。在跑步过程中感到呼吸困难、脚下无力,或者是头疼,潘胜军说,在无身体疾病的情况下这些都属于正常现象,这时可以略微减缓速度,调整呼吸,用手指短暂挤压痛点缓解身体疼痛。“最后200米,要全力进行冲刺,脚下实在冲不动时,考生身体可略微往前倾,加强摆臂动作,提高速度。

      投实心球脚过线着地

      “投掷实心球不能只注重手上动作,还要注意脚下。“潘胜军说,投掷实心球时脚不能踩限制线,也不可过线着地,一旦发生这些情况,成绩也会视为无效。”第一次成绩失效往往会对学生心理造成压力,在第二次投掷时考生易产生紧张情绪,做动作时思前想后,影响正常水平的发挥。

      “需要提醒考生的是,如果考生成绩与自己预期的严重不符时,考生先不要签字确认,可以找裁判进行沟通。”此外,潘胜军建议考生穿短衣短裤参加测试,长衣长裤不利于运动,对抬脚提臂动作造成阻碍。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