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石家庄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志愿填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中考说明   返回首页
快捷导航   石家庄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志愿填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中考说明   返回首页

中考石家庄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家长课堂:你看看别人家的父母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叶叶爸    2015-10-27 18:00:25

说两句

  •   我们一直有意无意地拿“别人家的孩子”来教育孩子,何曾想过如果孩子以“别人家的父母”来与自己作比较,自己是否也会难过?下面一起看看这位家长被女儿戏言“你看看人家妈妈”后有何感想。

      为了配合第一个宪法日,周一班会,女儿所在班级请了某同学的妈妈--一位知名律师给孩子们上普法课。女儿说原以为普法课会枯燥乏味,没想到同学妈妈妙 语如珠,大家都听得津津有味,甚至有意犹未尽的感觉,班上几个学文的同学开玩笑说“我们也要争取考上中国政法大学学法律去”。女儿玩笑式地戏谑:“你看看 人家妈妈,再看看你,唉,差距太大了。”

      我尴尬地笑:“术业有专攻。”女儿故意气我:“那也没看到你在专业上取得什么成绩。”母女俩说笑几句,嘻嘻哈哈睡了。

      虽然知道女儿说的是玩笑话,这一句“看看人家妈妈”还是在心里起了小小的涟漪,突然惊觉这句话的模式是多么熟悉。大多数家长在教育孩子的时候都喜欢把 同班的或认识的某个优秀同学作为自己孩子的参照物,“你看看某某某,再看看你”,类似的语言家长们用得得心应手,却忽视了被批评人的感受,尤其是明知差距 存在却无法追赶的难堪。

      我们总是恨不得能让孩子各方面都出类拔萃,学习好、身体棒、开朗阳光,活动能力强、爱好广泛、有出众的领袖气质,有爱心、有教养、高智商还要高情商, 文理各科最好是全才,哪一项有缺陷都是心中的遗憾。事实上,成长于不同的家庭,先天的资质、后天的培养已是千差万别,凭什么你的孩子各方面都最优秀?

      “做不到可以学”,这也是家长们容易犯的通病。我们常说“别人家的孩子如何如何”,孩子们会不会也在心里想“别人家的父母如何如何”?

      进高中以后,跟本班同学的父母慢慢有了些接触和了解,一个50人的小小班级,父母们中间亦是藏龙卧虎,有政府部门的重要领导,有身家逾千万的私企老 板,有儒雅博学的大学教授,更有毕业于各大名校的社会精英,如我辈这种凡夫俗子,和别人的爸妈们比起来实在是汗颜。明知道差距摆在那里,我却无力去改变。 也许,终我一生,我会努力地干好本职工作,但是最终也不过是“平凡如我”,千千万万中的普通人;我会尽心,亦会尽力,勤读书、多学习,充实自己的内心、提 高自己的素养,但是社会地位、家庭财富、学识水平等等差距会改变吗?由己及人,我们做不到的事情为什么总是勉强孩子?

      所以,不苛责、不苛求,淡定一点,从容一点,看到孩子努力的过程,希翼有努力的好结果,却不强求,或许,自己和孩子都会变得更快乐。因为有“别人家的 父母”,才会有“别人家的孩子”,但是,“干卿底事”?还是营造自己家的家庭环境,培养自己家的孩子吧。父母无法选择孩子,孩子同样无法选择父母,当孩子 呱呱坠地时,我们用全家人的欢乐和宠爱迎接这个小天使,在孩子的成长道路上,我们如果用这份持续、长久的爱去包容、去感化、去接受,欢乐应该就会更多一 点。

      相关推荐:看一位初三“考妈”的教育方法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