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石家庄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志愿填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中考说明   返回首页
快捷导航   石家庄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志愿填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中考说明   返回首页

中考石家庄站 > 中考报考 > 论坛热帖

看一位初三“考妈”的教育方法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weinizhide    2015-10-27 17:56:27

说两句

  •   明年6月也是我家宝贝迈入人生中第一场重要考试的时刻,如今初三生涯只能用“千辛万苦”四个字形容,“大考三六九,小考天天有”每天作业做到十一二点,双休日奔波于各处轮番补课。我想这也是大部分初三考生必须经历的一个过程。

      我家宝贝绝不是学霸,但也不是个差生,属于中等到中上游水平,成绩不会大起大落,四平八稳。所以家长对她预测比较好掌握,但是她有个致命弱点--心理素质差。平时测验、月考大都可以名列前茅,但到了重要考试就会“翻船”。

      我问过她几次,她说有时第一天考砸了,心慌了,直接影响到下一轮考试。女孩子,比较敏感,容易纠结。我也和老师讨论过,也在网上查询过。但是后来我自己总结了一套思路,和女儿逮着机会就“说教”一番,谈论一次。

      第一次正式谈是在初二下半学期期末考结束,她因为物理没考好导致最强项的英语也失之交臂,回来痛哭一场。几天后,也就是刚放暑假的时候,我带她去了一个环境优雅的咖啡店,之所以选择这个地方我想谈话内容或许对孩子来说比较枯燥,乏味,那么谈话地点就选的特别一点。

      至少好的环境才能有助于谈话顺利,落座闲聊片刻之后我说“今天妈妈想和你说说心理素质的问题,以我对你的评估,这次考试绝不是正常发挥。对吗?”她沉默不语,点点头,过一会儿说“物理考好后,我心里很乱,和同学对了答案错了好几题。”我说“这就是症结所在。

      其实我觉得你自己给自己压力挺大的,可能我对你也有点无形的压力。每次考完试我都忍不住要问你考得怎样?难不难?估计有几分?……这些我觉得自己不太好,其实就是对你增加压力。我以后不会了。

      再者,我今天索性破碗破摔和你谈到最坏的结局。你觉得以你现有水平,中考发挥最差的结果是什么!”她想想说“我就算不补课,考得最差也就是普通高中, 不至于落到三校生。”我笑着说“落到三校生又怎么了?据我所知,三校生可以通过艺考同样可以考艺术类大学,我有个朋友三校生对画画一窍不通,去外面艺术培 训班全日制画画,结果考了个二本艺术类大学。”

      女儿说“老妈,我不至于那么差吧?”“那不就得了?你紧张什么?你害怕什么?你连最坏的结局都想好了你还担心什么?我们目前目标是考个市重点高中,那么即便你努力了,考不上也就是落到区重点。也就是说上一个学校落到下一个学校的结果。

      初三不出意外,只要不早恋,身体健康不会一落千丈,当然上升几十分也要靠自己努力的。你如果在这个水平线,也就是十分以内的误差,而这十分就是上下两个学校的档次。”女儿听了不响接着说“那要是考了个普高怎么办?只能考个二本大学。”

      我说“普高的话,我们有两个选择。

      第一,就上二本怎么样呢?将来你有能力就考研,没有能力就到社会上好好工作,不要挑三捡四。我觉得你即便读了一本,到了社会上不懂人情世故照样没用。

      第二,我们新高一就转方向盘,准备艺考。去学画画,这个速成很快的。相对而言,艺术类院校,文化课程分数要低很多,而且考生比例相对而言要少很多。” 女儿听了眼睛一亮“艺术类学校我可以吗?”“我说现在有很多你这样的学生,高中读书不好,不上不下,家长立马掉转方向,去外面画画,画画这个东西只要花时 间很快能赶上的,而且文化分数要要比文化高考低几十分。我和你说这些,不是为你将来定义,我是想告诉你,你们现在要比我们那个年代机会多的去,选择性大很 多,所以根本不用担心。

      只要你不怕苦,只要你尽力了,市重点或者区重点,一本或者二本真的不是太重要”所以说穿了真到中考那一天,文化知识早就准备充分了,关键那两天就等于 在考你的心理素质了,为何现在每次中考总有些孩子会一下子冒尖,变成一匹“白马”中考分数大大超越于他平时所有的考试成绩,其实就是心理素质过硬。他每场 考试发挥的游刃有余自然顺风顺水。

      在妈妈看来,其实他的文化课程也就是平时水平。这类谈话进行了好几次,只要考试前,我就会念叨几句,然后每次考完我不会再多问了,等着她自己报分数。

      事实证明初三开学的一场摸底考她总分进入年级十几名。

      相关推荐:理解孩子,正确看待孩子考试分数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