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石家庄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志愿填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中考说明   返回首页
快捷导航   石家庄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志愿填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中考说明   返回首页

中考石家庄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说明

2015年河北省中考化学考试说明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中考网整合    2015-04-16 17:29:35

说两句

  •   初中毕业生升学文化课考试是义务教育阶段的重要考试,其目的是全面、准确地评估初中生在学科学习目标方面达到的水平程度。考试结果既是衡量学生是否达到毕业标准的主要依据,也是高中阶段学校招生的重要依据之一。

      河北省初中毕业生升学文化课考试理科综合命题的指导思想:坚持有利于全面贯彻国家教育方针,全面推进中小学实施素质教育;有利于体现九年义务教育的性质,面向全体学生,全面提高教育质量;有利于推进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以及新课程的实施,促进学生个性和潜能发展,培养其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学习能力;有利于高中阶段教育事业的发展,促进高中阶段学校的均衡发展和教育质量整体提高。

      初中毕业生升学文化课理科综合(物理、化学)考试,全省统一命题制卷,统一考试。考试有较高的信度和效度,有必要的区分度和适当的难度。

      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

      考试形式:闭卷,笔答。总分为120分,其中物理部分55分,化学部分35分,综合部分30分。考试时间为120分钟。

      试卷结构:试卷分为卷Ⅰ和卷Ⅱ两部分。卷Ⅰ为选择题,卷Ⅱ为非选择题。选择题和非选择题的分值比例约为4:6。入选的试题主要按题型、内容和难度进行排列。同一题型中同一学科的题目相对集中;同一题型中不同题目尽量按由易到难的顺序排列。

      试题难度:指试题的难易程度,可以指一个题目,也可以指部分题目的难度,还可以指整套试题的难度。难度一般用通过率P表示,P=X/W,X表示该题目全部(或抽样)考生得分的平均值,W表示该题目满分值。P值越大,难度越低;P值越小,难度越高。试题按其难度分为容易题、中等难度题和难题,P值在0.7以上的题为容易题,P值在0.4~0.7之间的题为中等难度题,P值在0.4以下的为难题,整套试卷中这三种试题分值之比约为3:5:2。整套试题的难度为0.65左右。

      为了便于考查,我们将认知性学习目标、技能性学习目标、体验性学习目标的内容按考试要求,由低到高分为A、B、C三个层次。

      A:属于了解和经历水平,包括《义务教育化学课程标准(2011年版)》中的知道、记住、说出、列举、找到、体验、感受等描述。

      B:属于理解、模仿、反应水平,包括《义务教育化学课程标准(2011年版)》中的了解,看懂、识别、能表示、初步学习、意识、体会、认识、关注、遵守等描述。

      C:属于应用、独立操作、领悟水平,包括《义务教育化学课程标准(2011年版)》中的理解,解释、说明、区分、判断、初步学会、初步形成、树立、保持、发展、增强等描述。

      考试内容和要求(见下面五页)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