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石家庄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志愿填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中考说明   返回首页
快捷导航   石家庄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志愿填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中考说明   返回首页

中考石家庄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政策

2018年石家庄市中考明日开考 八万考生迎人生首次大考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小涵    2018-06-20 13:46:56

说两句

  •   明天,石家庄市2018年度中考启幕,八万考生将迎接人生首次大考。按惯例,今天下午,广大考生将奔赴考场,熟悉路线和考场环境。本报提醒考生,看考场时请携带准考证,并注意天气变化,注意防暑降温,以最佳状态迎接这次考试。

      考生人数“四减二增”

      石市2018年中考将于6月21日、22日举行,具体时间和安排为:6月21日9:00—11:00,语文;14:00—16:00,理科综合;16:45—18:45,文科综合;6月22日9:00—11:00,数学;14:00—16:00外语(包括听力测试25分钟)。

      考生人数和考场安排方面,今年报名参加中考的考生具有“四减二增”的特点。石市教育考试院发布的数字显示,今年参加中考人数为82826人,比去年减少了4868人,其中综合类76875人,比去年减少4852人;美术类3319人,比去年减少127人;音乐类969人,比去年减少114人;书法类802人,比去年增加226人;体育类837人,比去年增加156人;外地类24人,比去年减少157人。从地域上看,市内四区(新华、长安、桥西、裕华)共报名23476人,比去年减少2517人;各县(市)矿区共报名59350人,比去年减少2351人。全市共设21个考区,89个考点,2815个考场。

      看考场注意携带准考证

      今天下午全市89个考点将会敞开大门,迎接考生考前踩点探场、熟悉考场环境。按要求,考生看考场须持准考证入场,所以提醒考生朋友,出门看考场前请一定检查是否随身携带了准考证,并合理规划中考期间出行路线。

      看考场究竟看什么?市教育考试院提醒,看考场就是考生要对考点各类设施做到心中有数,包括考场、考点办公室、医务室、饮水处、自行车放置处、厕所、应急疏散通道及场所等所在位置都要清楚。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对考点位置不熟悉,那么看考场这一环节不可或缺,一定要亲自按照设定路线走一遍,计算往返时间,熟悉线路,并持准考证实地查看一下考点、考场,熟悉考点环境。即便看过了考场,中考期间出门去考场时,也应该考虑交通高峰期堵车因素,万一发生交通堵塞或交通事故,考生可以出示准考证,向110民警或交警寻求帮助。

      备好考试用具

      轻松上阵迎大考

      看完考场,考生接下来就该全力以赴迎接中考了。那么,中考前一天及中考期间考生、家长还应注意些什么呢?本报综合几位初中老师的建议,提醒考生、家长注意以下事项:

      一、中考前有适度的焦虑是正常的,毕竟中学生是第一次面对人生大考。

      建议考生首先要增强信心,只有充分相信自己的实力,才能沉着冷静,使自己进入考试最佳状态;其次,调整心态,保持愉悦,听一些舒缓音乐或进行适当运动来减压;第三是淡化考试结果,把主要精力集中于具体的解题上,遇到困难时,要用“冷静!细心!沉住气!”等词语暗示自己,进行深呼吸调整。

      二、合理安排,保证睡眠时间

      切忌考前突击把时间安排得过于紧张甚至熬夜, 在作息时间上,家长们应协助考生与中考同步,保障睡眠时间和质量。午休和晚上睡觉不要贪凉,避免感冒、发烧,或引发肠胃不适。

      三、饮食忌油腻,切忌贪凉感冒

      考生和家长都应注意饮食卫生,不要吃太油腻的食物、不利于消化的食物,也不宜贪凉,以免闹肚子影响考试发挥。考试前也不要喝太多水,以免考试期间频繁去厕所影响考试。

      四、备好考试用品,不要迟到

      考前一天,考生务必要准备好考试所需的一切物品,例如准考证、钢笔、2B铅笔、直尺、橡皮等,连同准考证一起放在专门的袋子中,以免遗漏。注意考试时间,不要迟到。

      中考期间气温较高

      提醒考生注意防暑

      中考马上就要到了,昨天,记者从石家庄市气象台了解到,6月21日和22日,省会气温较高,预计36℃左右,而且紫外线强,专家提醒考生要注意防暑降温。

      昨天,太阳毒辣辣地烤着省城,人们在太阳下走上十分钟便会汗流浃背。“太热了。”走进开着空调的办公室,小李长吁了一口气说。

      根据监测,省会当天的最高气温为34.8℃。至于昨天气温偏高的原因,专家解释,这主要是太阳太给力了。也许是因为天气太热的原因,街上的行人也少了许多,更多的人选择了躲在房间里“避暑”。

      其实,不仅是昨天,本周剩下的时间里,省会基本都是晴到多云的天气,而且气温较高。其中,今天,省会晴间多云,预计最高气温36℃。

      记者从市气象台获悉,中考两天的天气不是特别给力,不仅气温较高、紫外线强,而且还有可能迎来雷雨天气。其中,6月21日,晴转多云间阴,傍晚到夜间西、北部有阵雨或雷阵雨,偏南风3-4级,最高气温36℃。6月22日,阴转多云,偏南风3-4级,最高气温34℃。

      冀中南

      今明“易发生中暑”

      又讯(记者马冬胜)据省气象台预报,6月20日至22日,平原中南部大部分地区气温可达34℃-37℃,其中,6月21日35℃以上高温范围最广。

      气象灾害风险等级预报显示,6月20日至21日,我省中南部平原大部分地区中暑气象风险等级在Ⅳ级以上,可能发生中暑。其中,6月20日,石家庄中部、邢台中部、邯郸东部部分地区中暑风险等级为Ⅲ级,较易发生中暑;6月21日,保定东南部、廊坊南部、沧州西部及以南大部分地区中暑风险等级为Ⅲ级,较易发生中暑。请公众特别是中考考生注意做好降温防暑工作。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