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石家庄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志愿填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中考说明   返回首页
快捷导航   石家庄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志愿填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中考说明   返回首页

中考石家庄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初一历史知识点总复习上册(第四章)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8-03-24 20:52:25

说两句

  •   第四章 三国两晋南北朝(68-84)

      70、 200年,曹操对袁绍的官渡之战,奠定了曹操统一北方的基础。 P102

      71、208年,曹操对孙刘联军的赤壁之战 ,奠定了三国鼎立局面的基础。 P103-104

      72、220年,曹丕称帝,国号魏,定都洛阳;221年刘备在成都称帝,国号汉,史称蜀;222年,孙权称王,国号吴,后定都建业,三国鼎立的局面形成。

      P105

      73、孙权派卫温率万人船队到达夷洲(今台湾省),加强了夷洲与大陆的联系 P106

      74、266年,司马炎建立晋朝,定都洛阳,史称"西晋"。280年,西晋灭掉吴国,结束了分裂局面。 P108

      75、从东汉末年以来,匈奴、鲜卑、羯、氐、羌等少数民族陆续内迁。P109

      76、316年西晋灭亡,317年皇族司马睿重建晋朝,都城在建康,史称"东晋" P109

      77、383年,前秦与东晋的淝水之战,东晋以少胜多大败前秦 。 P11O

      78、420年,东晋大将刘裕建立宋,此后南方经历了宋、齐、梁、陈四个王朝,总称为"南朝"

      79、北魏分裂后,北方先后出现了东魏、西魏、北齐、北周四个王朝。北魏和四个王朝统称为北朝。P116

      80、 南朝的祖冲之在世界上第一次把圆周率的数值,计算到小数点以后的第7位。P118

      81、北朝的贾思勰著有《齐民要术》一书,这是我国现存的第一部完整的农业科学著作。P119

      82、北魏的郦道元写的《水经注》,是一部综合性的地理学专著。P119

      83、东晋的王羲之有代表作《兰亭序》,称后人称为"书圣" P122、

      84、东晋的顾恺之代表作有《女史箴图》和《洛神赋图》P123

      85、南朝的思想家范缜,他撰写了《神灭论》。P124

      86、南北朝时期的著名石窟:云冈石窟和龙门石窟 P124

      问答题:

      1、商鞅变法的内容和意义?

      答:公元前356年秦孝公任用商鞅变法。P38-39

      内容:国家承认土地私有,允许自由买卖。奖励耕战,生产粮食布帛多的人,可免除徭役。根据军功大小授予爵位和田宅,废除没有军功的旧贵族的特权。建立县制,由君主直接派官吏治理。

      意义:使秦国经济得到发展,军队战斗力不断加强,发展成为战国后期最富强的封建国家。

      2、孔子在思想和教育方面的成就有哪些?P46-47

      答:思想上:孔子提出"仁"的学说,主张"爱人",要求统治者体察民情,爱惜民力,"为政以德",反对苛政和任意刑杀。

      教育上:他创办私学,不问出身贵贱和家境贫富,广收门徒,先后培养的学生有三千人。注意"因材施教",善于启发学生思考问题。教育学生要有老老实实的学习态度,要谦虚好学。要求学生时常复习学过的知识,以便"温故而知新"。

      3、评价秦始皇。 P57、P62

      答:秦始皇对我国历史作出过巨大的贡献:他顺民心,完成统一,他自称皇帝,总揽大权;中央设丞相、太尉、御史大夫,分管行政、军事和监察,最后由皇帝决断。在地方推行郡县制,建立了君主专制中央集权制度。统一文字、货币、度量衡等,修长城开发南疆,巩固了统一,促进了各地区各民族之间的经济文化交流。同时,他又是一个残暴的封建皇帝,他广修宫殿陵墓,浪费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影响了人民正常的生产和生活;他还制订残酷的刑法,使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他焚书坑儒,钳制了思想,摧残了文化。总之他是一个有大功也有大过的皇帝。

      3、汉武帝为实现大一统采取了哪此措施?P68、P74、P78

      答:汉武帝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加强中央集权。

      ①接受主父偃的建议,下令允许诸王将自己的土地分给子弟,建立较小的侯国。

      ②接受董仲舒的建议,"罢黜百家,独尊儒术",把儒家学说作为封建正统思想。兴办太学,推行儒学教育。

      ③将地方的铸币权和盐铁经营权收归中央,统一铸造五铢钱,实现经济上的大一统。

      ④军事上派卫青、霍去病北击匈奴,夺取河套和河西走廊地区。

      使西汉王朝在政治、思想、经济和军事上实现了大一统,进入了鼎盛时期。

      5、东晋南朝时,江南地区的开发的原因有哪些?P111

      答:①江南地区雨量充沛,气候较热,土地肥沃,具有发展农业的优越条件。

      ②北方人口大量南迁,带来了大量的劳动力、先进的生产技术,耐旱耐寒作物。

      ③南方社会相对安定

      ④民族融合加强,各族人民的辛勤劳动

      ⑤统治者重视发展经济,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6、北魏孝文帝的改革措施有哪些,有何历史意义?

      答:北魏孝文帝迁都洛阳以后,进一步实行了改革

      内容:在朝廷中必须使用汉语,禁用鲜卑语;官员及家属必须穿戴汉族服饰;将鲜卑族姓氏改为汉族姓氏,把皇族由姓拓跋改为姓元;鼓励鲜卑贵族与汉族贵族联姻;采用汉族的官制、律令;学习汉族礼法,尊崇孔子,以孝治国,提倡尊老养老的风气等。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