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石家庄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志愿填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中考说明   返回首页
快捷导航   石家庄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志愿填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中考说明   返回首页

中考石家庄站 > 中考报考 > 家长头条

中考临近 如何复习才能稳稳提分?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小涵    2018-03-15 15:58:29

说两句

  •   今年的中考,就剩下最后的一个多月了,面临即将到来的中考,这最后一个月还是至关重要的!

      此时如果能把握好,我们在考前还是能大幅度提分的!相应的,这个阶段要是出了岔子,也是必然会影响我们的中考的。最后的这个冲刺阶段,如何复习才能稳稳提分??

      一、化解压力,带着良好心态投入战斗

      1、树立正确目标

      人到最后关头的心态往往都是很急的,恨不得突然得到什么秘方,最后几十天“蹭蹭蹭”一口气连上好几个台阶,一飞冲天,考入自己理想的学校。

      这个问题我们要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中考不是一日之功,如果你过去三年都没有把功夫做到家,期望最后几十天来创造奇迹,这是很难的,对别人也不公平。

      这个时候我们要冷静下来,看清楚自己所处的位置和真正现实的目标。目标可以分为三个层次:最低目标,中级目标和最高目标。最低目标就是保证自己能在中考考场上发挥出自己现在的水平;中级目标是取得合理的进步,让自己的成绩上一个台阶;最高目标就是在进步的基础上再加上一点运气可以指望的。

      我们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合理的计划,在最后的冲刺中能够指望的,是实现最低目标和中级目标。把这个问题看清楚了,才能在最后几十天里面做到不骄不躁、稳步前进,最后取得的进步反而有可能超出自己的预期。

      2、学会满不在乎

      临近中考,你已身处心理过分敏感、一石激浪的关口。

      想保持良好心态,就要注意弱化目标——我们必须明白,努力不一定就有收获,你能决定的是过程而不是结果。

      古人说得好,“壁立千仞,无欲则刚”,这是境界,也是化解压力的大招。

      以平稳的心态应对考试,考试成绩只是个人能力中的一部分,并不是综合能力的标志。放下不必要的心理包袱,以平稳的心态面对考试,更加集中精力投入中考冲刺复习中去。

      3、营造轻松心情

      奋斗需要压力,但成功往往在你心灵轻松的时刻前来叩门。

      在大考临近时保持愉快轻松,不仅能提高复习效率,还能帮助你在考场上正常发挥。

      放松心情的方法有很多,比如,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凡事多往好处想。

      另一种方法是营造和谐的环境氛围。和谐包括两个方面:一是与他人的关系和睦,二是尽量避免出现“大敌当前”的氛围。

      4、保持生活节奏

      保持自己平时的学习和生活节奏,适当减轻复习的密度和难度,以求“退一步,进两步”的效果。

      过分紧张是一个极端,完全放松又是另一个极端,两者都不可取,正确的做法是适度地紧张,成功的考生大多是以这种状态迎接人生大考的。

      二、最后冲刺,重基础知变化

      此时的学习策略,总的说来就两句话:重基础,知变化。

      所谓重基础,就是要丢开那些高难度、大剂量的题目,返璞归真地重拾丢弃多时的课本。你的学习成绩之所以尚未进入最佳境界,很可能在于把握基础知识的程度不够深。中考相当一部分考题都是基础方面的内容,难易程度的比例基本上是易:中:难=7:2:1(有些地区会是6:3:1)。这也就说明,基础打牢,我们是能够拿到中考试题中的绝对部分分数的!

      相当一部分同学只顾把焦点放在所谓的重点上,却没有发现自己的知识结构漏洞百出,考出低分也就不足为奇了。我们要在复习的基础上做到不断提炼、总结和归纳,把很多东西联系在一起就有了新的体验。当然,重基础,并不是说完全一门心思就在那些滚瓜烂熟的定理中光顾,而是要辅助着每天练习一定数量、一定难度的习题,这不仅有利于巩固基础知识,如果遇到创新的题目,还能大大开阔思路。

      三、好方法、好策略,学习事半功倍

      学科复习要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区分对待,田忌赛马说的是通过合理规划最终化不利为有利,中高考其实也都是这样。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