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石家庄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志愿填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中考说明   返回首页
快捷导航   石家庄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志愿填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中考说明   返回首页

中考石家庄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中考语文文言文《出师表(节选)》考点复习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小涵    2017-10-19 16:00:03

说两句

  •   出师表(节选)

      先帝创业未半而中道崩殂,今天下三分,益州疲敝,此诚危急存亡之秋也。然侍卫之臣不懈于内,忠志之士忘身于外者,盖追先帝之殊遇,欲报之于陛下也。诚宜开张圣听,以光先帝遗德,恢弘志士之气;不宜妄自菲薄,引喻失义,以塞忠谏之路也。

      宫中府中,俱为一体,陟罚臧否,不宜异同。若有作奸犯科及为忠善者,宜付有司,论其刑赏,以昭陛下平明之理,不宜偏私,使内外异法也。

      侍中、侍郎郭攸之、费祎、董允等,此皆良实,志虑忠纯,是以先帝简拔以遗陛下。愚以为宫中之事,事无大小,悉以咨之,然后施行,必能裨补阙漏,有所广益。

      将军向宠,性行淑均,晓畅军事,试用于昔日,先帝称曰能,是以众议举宠为督。愚以为营中之事,悉以咨之,必能使行阵和睦,优劣得所。

      亲贤臣,远小人,此先帝所以兴隆也;亲小人,远贤臣,此后汉所以倾颓也。先帝在时,每与臣论此事,未尝不叹息痛恨与桓、灵也。侍中、尚书、长史、参军,此悉忠良死节之臣,愿陛下亲之信之,则汉室之隆,可计日而待也。

      臣本布衣,躬耕于南阳,苟全性命于乱世,不求闻达于诸侯。先帝不以臣卑鄙,猥自枉屈,三顾臣于草庐之中,谘臣以当世之事,由是感激,遂许先帝以驱驰。后值倾覆,受任于败军之际,奉命于危难之间,尔来二十有一年矣。

      先帝知臣谨慎,故临崩寄臣以大事也。受命以来,夙夜忧叹,恐托付不效,以伤先帝之明。故五月渡泸,深入不毛。今南方已定,兵甲已足,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此臣所以报先帝,而忠陛下之职分也。至于斟酌损益,进尽忠言,则攸之、祎、允之任也。

      课文下面注释:

      1、表,古代向帝王上书陈情言事的一种文体。

      2、崩殂()死。崩,古时指皇帝死亡。殂,死亡。

      3、秋:这里是“时”的意思。

      4、殊遇:优待,厚遇。

      5、开张圣听:扩大圣明的听闻。意思是要后主广泛地听取别人的意见。

      6、光:发扬光大。

      7、恢弘:这里是动词,意思是发扬光大。也作“恢宏”。

      8、引喻失义:说话不恰当。引喻,称引、譬喻。义,适宜、恰当。

      9、陟()罚臧否(),不宜异同:奖惩功过、好坏,不应该因在宫中或在府中而异。臧否,善恶。

      10、作奸犯科:做奸邪事情,犯科条法令。

      11、宜付有司论其刑赏:应该交给主管的官,判定他们受罚或者受赏。有司,职有专司,就是专门管理某种事情的官。刑,罚。

      12、理:治。

      13、内外异法:宫内和朝廷刑赏之法不同。

      14、此皆良实,志虑忠纯:这些都是善良、诚实的人,他们的志向和心思忠诚无二。

      15、简拔:选拔。

      16、遗():给予。

      17、悉以恣之:都拿来问问他们。咨,询问。

      18、必能裨补阙漏:一定能够弥补缺点和疏漏之处。

      19、性行()淑均:性情品德善良平正。淑,善。均,平。

      20、优劣得所:好的差的各得其所。

      21、此悉贞良死节之臣:这些都是坚贞可靠、能够以死报国的忠臣。

      22、卑鄙:身份低微,见识短浅。

      23、猥():辱,这里有降低身份的意思。

      24、驱驰:奔走效劳。

      25、后值倾覆:后来遇到兵败。

      26、尔来:那时以来。

      27、临崩寄臣以大事:刘备在临死的时候,把国家大事托付给诸葛亮,并且对刘禅说:“汝与丞相从事,事之如父。”

      28、夙夜忧叹:早晚忧愁叹息。

      29、不毛:不长草(的地方)。

      30、驽钝:比喻才能平庸,这是诸葛亮自谦的话。驽,劣马,走不快的马。钝,刀刃不锋利。

      31、攘除:排除,铲除。

      32、斟酌损益:(处理事务)斟酌情理,有所兴革。损,除去。益,兴办、增加。

      33、慢:怠慢,疏忽。

      34、彰其咎:揭示他们的过失。彰,表明、显扬。

      35、咨诹()善道:询问(治国的)好道理。诹,询问。

      36、雅言:正言。

      37、先帝遗诏:刘备给后主的遗诏。

      附加练习

      1.阅读理解。

      ①诸葛亮在第一段中分析当前形势时指出了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的不利客观条件和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的有利的主观条件。

      ②诸葛亮从形势出发,向后主刘禅提出了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三条建议,其中重点是_________________,理由是____________________。提出这些建议是为了实现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的政治愿望。

      ③诸葛亮在文中插入对往事的追忆,是为了阐明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的观点,表达自己__________________的真挚感情和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的决心。

      2、文中作者叙写自己二十一年来的历程是什么?在全文的作用如何理解?

      3、第七自然段中“当奖率三军北定中原”的条件和目的各是什么?此处照应了前边的哪句话?

      4、《出师表》中,句句是肺腑之言,仔细体会,全文洋溢着作者怎样的思想感情?

      5、结合本文及《三国演义》的理解,你认为诸葛亮千百年来一直备受人们称颂的原因是什么?

      6、文中诸葛亮向后主刘禅提出了哪三条建议?请选择你感受最深的一条,结合《出师表》和自己的生活谈谈你的体会?

      答案

      1.①今天下三分,益州疲敝侍卫之臣不懈于内,忠志之士忘身于外

      ②广开言路赏罚严明亲贤远佞亲贤远佞只有这样,才能广开言路,赏罚严明,才能稳定国内政局,才能北定中原,兴复汉室北定中原,庶竭弩钝,攘除奸凶,兴复汉室,还于旧都

      ③亲贤远佞是关系到国家兴亡的大事报先帝而忠陛下北定中原兴复汉室。

      2、三顾茅庐出山效命临危受命委以重任临崩寄大事。作用:追述先帝殊遇,说明进言属忠谏,叫后主舒心;鼓励后奋发图强;以不平凡的历程,说明创业艰难,叫后主不可半途而废,更不可前功尽弃;劝后主效法先帝;自表心态,让后主放心,并乐于接受前面的进言。

      3、条件是“今南方已定,兵甲已足,当奖率三军,北定中原,庶竭驽钝,攘除奸凶,兴复汉室,还于旧都”,照应了“先帝知臣谨慎,故临界崩寄臣以大事也”

      4、有感于先帝知遇之恩而图报,对刘氏父子和蜀汉一片忠心,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5、围绕“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回答即可。

      6、广开言路,赏罚分明,亲贤远佞。

      A.从要广泛听取意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这样的角度回答;

      B.从各党派、团体到个人应有一个统一平等的标准,不应有特权角度回答;

      C.从人际交往中,选择君子,远离小人角度回答。

      10、云归而岩穴暝():烟云聚拢来,山谷就显得昏暗了。

      11、晦明变化:朝则自暗而明,暮则自明而暗,或暗或明,变化不一。

      12、野芳发而幽香:野花开了,有一股清幽的香味。芳,香花。

      13、佳木秀而繁阴:好的树木枝叶繁茂,形成一片浓郁的绿阴。秀,开花,这里指滋长的意思。

      14、风霜高洁:就是风高霜洁。天高气爽。

      15、负者:背着东西的人。

      16、休于树:在树下休息。

      17、伛偻()()提携:老年人弯着腰走,小孩子由大人领着走。这里指老老少少的行人。伛偻,腰背弯曲。

      18、山肴()野蔌():野味野菜。山肴,拿山野里打来的鸟兽做的菜,俗称“野味”。蔌,菜蔬。

      19、陈:摆开。

      20、宴酣之乐,非丝非竹:宴会喝酒的乐趣,不在于音乐。酣,尽兴地喝酒。丝,弦乐器。竹,管乐器。

      21、射:这里指投壶,宴饮时的一种游戏,把箭向壶里投。投中多的为胜,负者照规定的杯数喝酒。

      22、弈():下棋。

      23、觥()筹交错:酒杯和酒筹交互错杂。觥,酒杯。筹,酒筹,宴会上行令或游戏时饮酒计数用的签子。

      24、苍颜:脸色苍老。

      25、颓()然乎其间:醉醺醺地坐在众人中间。颓然,愿意是精神不振的样子,这里形容醉态。

      26、阴翳():形容枝叶茂密成阴。翳,遮盖。

      27、鸣声上下:意思是鸟到处叫。上下,指高处和低处的树林。

      28、乐其乐:以游人的快乐为快乐。

      29、醉能同其乐,醒能述以文者:醉了能够同大家一起欢乐,醒来能够用文章记述这乐事的人。

      30、谓:为,是。

      附加练习

      1.阅读理解。

      (1)第一段写醉翁亭的地理环境,引出人和事。其中描写琅琊山的是________________,描写酿泉的是_________________,描写醉翁亭的是_________________。点明主要人物、事件和“醉翁”由来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交代全文核心命意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将“醉”与“乐”融为一体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第二段写山中景色和出游之乐。其中描写山间朝暮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描写山间四时景色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第三段写滁人游太守宴,依次写了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第四段日暮醉归,从____________写到_____________,进而写到______________,并用_____________________点明全文主旨。

      2.“醉”字和“乐”字在文问森中多次出现。“醉”是表象,“乐”是实质。请概括说出本文中的三种“乐”,并作简要分析。

      答:

      3.本文表现了作者怎样的思想情怀?

      答案

      1.(1)望之蔚然而深秀渐闻水声潺潺而泻出于两峰之间有亭翼然临于泉上太守与客来饮于此,饮少辄醉,而年又高,故自号醉翁也山水之乐,得之心而寓之酒也

      (2)日出而林霏开,云归而岩穴瞑野草发而幽香,佳木秀而繁阴,风霜高洁,水落而石出

      (3)滁人游太守宴众宾欢太守醉

      (4)禽鸟之乐游人之乐太守之乐太守之乐其乐

      2.一是“山水之乐”,“四时之景不同,而乐亦无穷”;二是“宴酣之乐”,就地取材,非丝非竹,起坐喧哗,太守颓然其间;三是“乐人之乐”,以游人之乐为乐。三乐归一,都是“与民同乐”

      3.表现了作者随遇而安、与民同乐的旷达情怀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