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石家庄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志愿填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中考说明   返回首页
快捷导航   石家庄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志愿填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中考说明   返回首页

中考石家庄站 > 重点高中 > 高中新闻

石家庄一中基本校况解读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小涵    2017-10-19 15:25:18

说两句

  •   学校概况

      石家庄市第一中学是一所各界瞩目的学校,具有悠久的历史和光荣传统。1947年11月24日,党和政府在刚解放的石门建立的第一所中学——“石门联中”,即石家庄市第一中学的前身,翌年三月,石门联中更名为“市立中学”,并分出部分师生组建师范学校和女中。九月“市立中学”更名为“石家庄市第一中学”并分出部分师生组建石家庄二中,1953年被省政府命名为河北省重点中学。

      自建校以来,石家庄一中以严格的校风校纪,优异的教学质量和厚重的文化氛围享誉社会。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建设和发展,石家庄一中共培养了40000多名优秀毕业生,在历年高考中取得优异成绩,仅1985年以来就有16人获河北省文理科高考状元,创造了河北省高考的奇迹。有1000余名优秀毕业生获得博士学位,彰显出一中“文理并重,突出特长”的教育传统和辉煌业绩,一中毕业生已遍布祖国各地和世界50多个国家和地区。他们中有我国首批南极考察队的学者,有我国卫星、导弹发射的专家,有参与“神舟5号飞船”设计的工程技术人员,有国家科学院和工程院的院士,有各级政府领导;有国际科技领域卓有建树的专家,有国际知名大学的教授,还有我国的驻外使节。

      学校现有70个高中教学班,3600余名学生。教职员工330人,其中专任教师270人,他们中有特级教师11人,高级教师90多人,3人获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3人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教师著书立说100余册,在省级以上学术刊物发表论文1500余篇。一大批“研究型、学者型、专家型”的骨干教师受聘参与省、市学科教研、培训、省市考试命题、审题,在省、市高中教育中发挥了学术骨干和带头作用。

      多年来,一中以全新的办学理念,优越的办学条件、优秀的教师队伍,优质的管理服务、优良的校风校纪、优异的教育成绩享誉省内外。先后被评为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全国群体工作先进单位、河北省先进事业单位;连续18年被评为省级文明单位。

      今天,石家庄一中根据新时期学校教育的发展和当代学生的特点,结合新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以“教育的生命即生命的教育”为基本理念,对学校的办学理念进行了全新的提炼和表述。明确了“上善若水,厚德载物”的教育哲学,“一切为了学生未来的生涯与幸福”的教育精神,把一中办成“重点大学之基,高中教育之旗”的教育目标。并全面启动了以“教育文化、教学文化、学生文化、管理文化、环境文化”为内容的文化建设工程,提出了“依托学校宝贵的历史文化积累和丰厚的教育资源,依靠教育特点和学生特质展示学校的功力和底蕴,全面提升学校品牌内涵”的校园文化建设新观点。与时俱进,以全新的教育理念构建浓郁的校园文化,锻造优质高中教育的旗舰,以稳健的脚步走向更加辉煌的明天。

      师资力量

      石家庄一中现有教职员工330人,其中专任教师270人,他们中有特级教师11人,高级教师90多人,3人获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3人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教师著书立说100余册,在省级以上学术刊物发表论文1500余篇。一大批“研究型、学者型、专家型”的骨干教师受聘参与省、市学科教研、培训、省市考试命题、审题,在省、市高中教育中发挥了学术骨干和带头作用。

      办学成绩

      建校以来,学校一直一严谨的校风校级,优异的教育教学质量和厚重的文化底蕴享誉社会。经过70年的建设和发展,共培养了50000多名毕业生,其中2600余名优秀学子获得博士学位。毕业生遍布祖国各地和世界50多个国家和地区,再教育、科技、经济等领域中卓有建树,可以说是“桃李天下尽芬芳”。

      1985年以来,石家庄一中有16人先后获得河北省文理科高考状元,是目前省内高考状元最多的学校。学校重视高校自主招生工作,与全国70多所985和211重点高校建立联系。自2010年至2015年,石家庄一中1000多名学生获得重点大学自主招生资格,为学生升入名牌高校奠定了坚实基础。

      高校评价

      学校多年来为香港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知名高校输送大批优秀毕业生。成为诸多名牌高校的“优质生源基地”。

      重点大学优秀生源基地

      清华大学优秀生源基地、北京大学优秀生源基地、浙江大学优秀生源基地、中国人民大学优秀生源基地、南京大学优秀生源基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优秀生源基地、国防科技大学优秀生源基地、中国科技大学创新性人才培养基地、南开大学优质生源基地、北京师范大学优质生源基地、天津大学优秀生源基地、山东大学优秀生源基地、国防科技大学优秀生源基地、哈尔滨工业大学优秀生源基地、湖南大学优秀生源基地、电子科技大学优秀生源基地、中南大学优秀生源基地、西安交通大学优秀生源基地、西北工业大学优秀生源基地、中国石油大学优秀生源基地、兰州大学生源基地、大连理工大学优秀生源基地、空军工程大学优秀生源基地、南方科技大学优秀生源基地、南方医科大学优质生源基地、北京化工大学优质生源基地、河海大学优质生源基地、燕山大学优秀生源基地、大连海事大学优秀生源基地、武警部队国防生生源基地。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