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石家庄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志愿填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中考说明   返回首页
快捷导航   石家庄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志愿填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中考说明   返回首页

中考石家庄站 > 重点高中 > 高中新闻

石家庄一中办学特色介绍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小涵    2017-10-19 15:25:12

说两句

  •   办学特色

      以教师的师德和专业发展为根本,打造一支专家型的教师团队;优化配置课程—活动—环境诸资源,改善教学结构和教育技术手段,强化其合力效应;巩固学校面向全体学生培养综合素质素养的既有优势,致力推进尖子学生群体在科技创新等领域脱颖而出的培养方式改革,是一中团队在育人渠道和培养方式上的突出特色。目前,学校的小班教学和创新英才班培养模式已成为著名品牌。

      获奖情况

      多年来,学校以优异的教育教学成绩享誉社会,获得诸多国家和省级荣誉称号。

      学校获得的部分荣誉称号:全国基础教育名校、全国教育科研百强学校、全国名优学校、全国百强名校、全国优质品牌学校、高校自主招生中学百强名校、河北省高中课改教育教学研究成果先进单位、河北省体育传统项目学校、石家庄市中小学学校文化建设市级实验校、石家庄市高中教学工作先进单位等30余项。

      校本课程

      按国家的现行制度设计,石家庄一中高中课程分为国家课程、地方课程和学校(校本)课程三类。其中国家课程为统一要求,同类学校无差别;地方课程有一定弹性,因地而异;学校课程(校本课程)由学校自主开发或选择,是最具学校文化个性特色,也是学生可以在一定范围内自主选择性的课程。为了让学有余力的学生切实享受到最符合其能力水平和兴趣的教育,帮助其为大学学习乃至未来的职业生涯做好准备,学校在开设国家课程、校本课程的基础上,也开设了英才课程和奥赛辅导等拓展课程。

      创新英才班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明确指出,推动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推进培养模式多样化,满足不同潜质学生的发展需要,探索发现和培养创新人才的途径,鼓励普通高中办出特色。为此,石家庄一中在2011年创办了河北省第一个创新英才班。

      在培养模式上,该校为创新英才班每一位学生聘任导师,实行导师制培养,实施导师指导下的人生规划与行动;基础课任课教师全部选聘一中优秀教师,各科教学进行单元整体式设计,采用讨论式、研究式等形式,渗透人生规划、科学方法、科学精神等的教育;学校实验室、图书馆、阅览室全天候对学生开放;按照英才成长需要,根据名牌大学人才建设的要求,选聘高校教授、博士为英才班开设“英才教育课程”若干门;设置不同维度的专题活动,为英才的成长搭建不同方向的平台。

      学生科学院

      学生科学院成立于2015年6月,由学校教务处领导。科学院的组建主旨是:整合校内外教育资源,包括场地、兼职导师、实验器材、研究资料等,重点服务学生的研究性学习、科技创新竞赛项目、其它创新型研究活动的支持。

      部门职能

      办公室:从服务学生角度,主要负责相关的学校印章管理。

      信息宣传处:是负责学校宣传、招生和自主招生等工作的职能部门。

      教导处:主要负责学生管理、德育及相关心理指导、军训、以及体育艺术教育和卫生保健等工作。

      团委:主要负责学校共青团工作的计划、总结、活动安排;班级团支部建设和学生干部的培养、管理和考核;团组织建设,接转团关系、收缴团费、发展新团员。

      教务处:主要负责教学事务、学籍管理和教学辅助部门保障等工作。

      教研处:主要负责教师专业发展,教学质量监控与分析,校本课程的开发与开设统筹等等工作。

      国际部:主要负责外籍交涉外教课程的管理,学校的外事工作和学生的国际交流。

      安全法制处:主要负责法制安全教育、校园安全管理等工作。

      总务处:主要负责校产、财务管理、水电暖和食堂等保障、基本设施维修工作。

      级部:规定权限内的学生请假、日常行为规范管理,所辖卫生区与教室环境管理,思想政治和道德教育活动组织,本年级日常教学与活动安排调整、考试安排、家长会召集等。

      对外交流

      石家庄一中是河北省最早的对外开放学校,1994年成为河北省首家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学成员,1995年成为河北省首家准聘外籍教师的中学,1997年成为河北省首家公派学生赴新加坡留学的中学。学校不断提升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层次,努力培养具有国际视野,能够参与国际竞争的国际化人才。

      石家庄一中在2010年在河北首创中美国际班,引进美国高中先进的管理理念、核心课程、教学方式和评价方法,实现中外优势互补;同时,学校加强国际理解教育,丰富学生课外活动,鼓励学生创新实践,特长发展,关心社会,奉献他人,满足学生发展多元需求。目前,首届学生美国等名牌高校率取率达到100%,托福、雅思、SAT成绩均创河北最高记录,在全省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