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石家庄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志愿填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中考说明   返回首页
快捷导航   石家庄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志愿填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中考说明   返回首页

中考石家庄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浅析2017年石家庄中考录取分上涨原因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小涵    2017-08-31 16:12:31

说两句

  •   2017年石家庄中考录取分数线出炉后,家长和学生们都大跌眼镜,“今年的中考分数线真是出乎意料的高!”

      那么,为什么在考试难度无明显变化,且总体成绩分布无明显差异的情况下,还会产生这么“不合情理”的高分数线呢?

      重点中学分数线整体上涨!

      首先我们来看看,今年的分数线到底有多高:

      通过分数线统计可以看到,在重点中学中,一二中分数线居高不下,且稳中有升;中高档学校二统线整体向上浮动了5~10分,部分学校一统线甚至有了10分以上的增长(这意味着这些学校的重点班也不好进了)。此外,42中、一中东等学校异军突起,打乱了很多人的志愿结构。

      分数这么高,是因为题简单吗?当然不是!通过对比今年和去年的中考一分一档表,可以发现,中高分段人数分布基本不变。也就是说,今年在与去年成绩分布基本相同的情况下,各学校分数线整整上升了一个分段!

      “怪异”的中考年,家长们都很头大...

      “我家孩子出分之后就和学校签约了重点班,结果现在发现刚刚压线,学校能兑现承诺吗?”

      “学校打电话让我们明天就去缴费,不然档案退回教育局,但学校我们不太满意,现在还很犹豫...”

      “气愤!网上已经显示了录取了,但是学校不认!我一会就过去找,不给个说法跟他们没完!”

      “学校承诺我们能录取,交了钱签了协议,现在死档了怎么办?

      “额...我家孩子的通知书什么时候到手,真的很担心真的录取了吗?”

      (再次强调,各学校签约只是招生手段,签约对录取不是直接关系,签约了也不一定会录取。)

      这不是故事会,而是真实发生在我们身边的录取悲喜剧。可怜天下父母心,每年7月的中考录取都是几家欢喜几家愁,尤其碰上今年这样的中考年,不知道家长们又要多操多少心。

      然而,上面的那些家庭,还不是最惨的。据了解,今年很可能是近十年来最大的一个“死档年”!由于很多家长对于中考录取以及填报志愿政策不了解,对今年的分数线上涨没有充足准备,且报考时没有仔细斟酌保底学校,导致所有志愿均没有被录取,形成了死档...

      死档的后果是可怕的,有钱有关系的可以花钱去好学校借读,但对于普通家庭而言,可能就只能去民办高中了。

      据了解,目前像新华中学这样的民办学校,已经大排长龙,且不能保证安排住宿。家长的想法是:没办法,只能报了,要不就没学上...

      石家庄中考迎来残酷的2.0时代

      今年的分数线到底为什么这么高?这种高分数线的状态会是长期的吗?

      2017年,中考报名人数继续增加,全市共87694人,比去年增加3040人。与此同时,一中、二中招生人数不升反降(2017年,一中招生计划缩减40人,二中缩减100人),这使得优质教育资源的竞争更加激烈,分数线自然水涨船高。

      此外,最重要的一点,那就是今年教育厅进一步规范了中考招生,使得跨市的违规招生行为被打压。外市的重点中学来庄里薅羊毛的手被截住了,绝大部分优秀的初中毕业生就留下来了,尖子生更多了,竞争自然也更激烈了。

      这部分留下来的尖子生,之前一直都没有明确的统计,大部分人都认为只是少数,但现在看来,他们带来的内部竞争,配合客观因素的限制,造成的影响已经是地震级了!这样的“分数线地震”,也不知还要持续多久...

      长期来看,抑制高分生源外流,会是今后几年的主旋律。所以,这种高分数线的状态很可能会一直持续,石家庄中考将会迎来异常残酷的2.0时代...

      高中阶段竞争也将更加激烈

      高分数线带来的最直观影响就是好高中的竞争异常激烈,但现在基本木已成舟。有些孩子在这次洪流中被冲往下游,有些孩子靠着自身的实力浮出水面,拿到了心仪学校的录取通知书。但需要知道的是:这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后面还有隐性的影响需要你格外注意。

      前文已说过,教育厅规范中考招生,石家庄优质生源外流的现象大大改善,这些留下来的尖子生,必将会让你们高中阶段的竞争压力大大增加!

      有人说,更多的尖子生留下来,对我们并不是坏事,他们的理由是,在原有结构几近固化的情况下,这部分尖子生的加入,能催生整体的活力,从而形成“鲶鱼效应”,通过内部竞争让整体进步。

      其实,我认为这种视角是很冷漠的,或许长远来看,这真的是一件好事,但要知道,鲶鱼在鱼群中搅动时,是会带来阵痛的,这样的阵痛会持续几届?我不知道...我只知道,2017年的这届新生,一定会是阵痛的一届。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