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石家庄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志愿填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中考说明   返回首页
快捷导航   石家庄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志愿填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中考说明   返回首页

中考石家庄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家长分享:报志愿,一场对家长和孩子的考验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小涵    2017-08-31 15:42:42

说两句

  •   报志愿,一场对家长和孩子的考验

      就在中考成绩出来的当天,我刚好在北京出差。当时想着,大家都说三号才出成绩,刚好完成工作任务就可以回去了,没想到家长群里像炸开锅一样,一遍又一遍地讨论刷中考成绩网站的事情,有几个和我情况一样在外地的妈妈都坐不住了,有一个在承德出差的,连夜坐车赶回来。我觉得根本没有心思处理手上的事情了,就找同事交接了工作的事情,立刻订了回石家庄的票,匆忙往回赶。

      刚走到北京西站,儿子打来电话:“妈妈,成绩出来了。”

      在烈日下,我刚下车,正准备撑开太阳伞,闻听此言紧张地停止了呼吸:“多少分?”

      儿子犹豫了一下,说:“559分。”

      瞬间,心里哇凉哇凉的。这个分,铁定上不了一中和二中了。精英……或许有希望。但是,不知道那边的情况怎么样了。

      儿子的这个成绩,确实出乎我的意外,他二模的时候裸分583分,再加上体育之类的分,妥妥的600多分,上一中没有问题的,怎么会考得这么差。

      不过眼下已经没有时间计较这些了,伞也甭打了,胡乱往包里一塞,冲到人群中,开始安检进站,很快,我加入了乘客大军中。

      在火车上,我开始了电话部署。孩子的爸爸,马上带着孩子去精英,据说精英已经开始根据分数来安排报名了,而招生的窗口前,已经排起了长队。

      与此同时,家长微信圈里发消息,师大附中开始招生报名了,如果有兴趣的,可以去,我打电话让孩子的姥爷请假,带着钱直奔师大附中,听说报名要交1200的费用,这个学校离我们家最近,虽然不是理想的选择,但是考成这个分数,只能走一步说一步了。

      【按部就班寻找适合自己的学校】

      同时,我开始按先前记下的学校招生电话,一步一步打。

      第一个电话打给一中东校区,招生老师表示,我们只收560以上的,您孩子这个分数,我们只能先登记上。我一听人家的意思,铁定是公助生没戏了。

      第二个电话打给17中,对方表示,589分以上的我们才考虑。我一听,心里凉了半截。这个事情以后会讲到,不过当时心里真是很沮丧的。

      这时,孩子父亲打来了电话,说精英是按分收费,以孩子的这个分数,三年四万五的学费再加上其他的费用,总之学费与分数挂钩,要缴6万左右,我们一听,倒吸一口凉气,我和孩子父亲商量,实在不行,咬牙让孩子上精英吧。结果孩子父亲坚决不同意,他觉得这个费用对我们这种家庭来讲,负担太重了。我们开始争吵,我想让孩子上,他坚决不同意,我觉得以目前的情况来看,精英是最好的选择了。结果在火车上争论了一路,除了把我这个月的话费套餐用完了,没有任何的结果。

      回到家里,已经是半夜时分了,就在这个晚上十一点的时候,我看到家长群里发消息,说24中在招生,只要530就可以去报。当时我一兴奋,那种感觉,就是东方不亮西方亮,就像是捞到了一根救命稻草,赶紧收拾了一下,睡觉,明天早上直奔24中去。

      可是老师在微信群里发了消息,明天一早去学校集合,学校开会。

      这样一来,只能分头行动了。

      【不断变化的招生形式,堪比股盘动荡】

      3号早上,孩子父亲去24中打探情况,我则带着孩子回学校听老师开会。老师表示,现在先不要慌,赶紧联系学校,老师提出一个中心思想,宁当鸡头,不当凤尾。

      就我家孩子的这种情况,老师的建议是去27中,这样能上一个最好的班。因为这类学校的最好的班,本一率几乎是百分之百。还犹豫什么呢?

      也就在那一刻,孩子也动心了,表示要去27中看看,这是一个不在我的择校计划中的学校,但是当时好几个家长都想去,就打算一起去看看。

      就在我们要走的时候,发现42中的招生老师在给学生老师们讲政策,报着试试看的态度过去,老师让我们先登记,当时老师说,孩子这个分数,上公助基本没有希望,不过可以上他们的本校的民办学校,掏几千块钱,相比精英,这样的选择,我们可以接受,于是就简单登记了一下。

      就这样,大中午的,我带着孩子,直奔27中。

      我们不认识路,结果顶着烈日东绕西拐,在几个路人的指引下,阴差阳错地找到了27中,却是一个已经拆迁过的旧址,新校区看来不在这儿,我们继续寻找,结果找到了27中的初中,因为手机没电了,完全导航不了,孩子很烦,决定先中午回家吃饭再说。

      回到家中,孩子父亲表示,已经在24登记上了,24去年的招生分数线是507分,怎么也能上,24中也不错,不如就去那儿吧。

      孩子起初还想去27,不过上午的经历让他很泄气,一所不被路人知道的学校,他不想去,因为24中考前了解过,这所学校历年的升学率都不错,于是决定去看看。

      到了24中,我们见到了浩浩荡荡来咨询的家长队伍,从侧面可以证明学校的实力,我们决定,就在这上了。

      当天晚上,24中的老师打来电话,让我们次日去签约交钱,我们同意了。

      结果刚放下电话,夜里十一点多,42中的老师打来电话,表示,可以不用缴费,也能上42中本部。

      上24还是42,这是一个问题。而恰在此时,二中西打来电话,表示可以让我们去看看,这个分数能上重点班,一时之间,我们不知如何选择。

      【选择了24中,却进入更大的一场动荡】

      次日一早,我带着孩子去24中看看,当时还没有下定决心去上哪个,一路上不断把24中与42中进行比较。到了24中,学校的学生们领着我们参观了教室和校舍,看到24中的教室硬件不错,孩子很开心,儿子说,我决定不去42看了,就在24上吧。

      我决定尊重孩子的选择,交钱,签了协议,我们走人。

      当天还下了雨,我们找了一个地方避雨,因为没带雨具,被淋得精湿,而走到半路上,孩子父亲打来电话,说让孩子去15中,因为15中听说校长是从2中过去的,而且15中能进最好的班,又离家近,环境也好,又是多年的老校区了,听说要建新校,硬件一定比24中好,最重要的是能进最好的班,小班教学,老师不换。

      而24中是会不断根据学生的成绩分班的,也就意味着孩子身边的老师是流动的,同学是流动的,他认为这样对孩子的成长不利。而15中是稳定的。

      孩子纠结了,他也担心考不好了,会在24中被弄到普通班,这样无疑是对他的打击。不如在15中的重点班呆着安全。

      孩子说,妈妈,要不,我们去15中吧!小班人少,老师一定会认真帮我看作业的。

      我也在纠结。要不要选15中呢?

      一场煎熬之际,42中的老师又打来电话,劝我们填报志愿时报42。

      我真是百爪挠心,这真的是一种赌注,不知道押哪所学校,才能让孩子的人生不输,头疼得厉害,不知道如何选。

      孩子的姥爷也问,那师大附中不断打电话来催,咱还去不?

      二中西的老师也打电话,认为二中西最大的优势是借助二中的平台,想想二中最好的教育集团,如果孩子后期学习成绩好,是否有机会去本部借读呢?虽然说希望渺茫,但是别的学校可不具备这个优点啊!

      恰在此时,17中打来电话,表示可以让孩子去上最好的班,我更纠结了。

      一场大雨降下来,打消了去17中看看的念头。

      最后,看着24中的收款条,孩子说,这是天意,要不,就去24吧。

      【风云突变,幸亏理智填报了志愿】

      网上志愿终于开始填报了,我们第一报了24,第二报了17中,第三报了二中西,第四报了15中,我当时心想,如果没有悬念,应该会被24录取了吧。

      结果,遭遇了史上最大的一次失望。

      几天后,中考录取成绩出来,我们被17中录取了。

      而24中的录取分,飙升到了570!关于这件事,相信民间会有无数版本,但是在这里,不想多说。

      我马上带着孩子去17中看了看,孩子表示,如果能在这上,他也可以接受。后来听说一些家长不甘心,又去找过学校。

      而一些家长只报了24,造成了死档。

      好在,我们安全度过了这一劫。

      为此,总结经验如下:

      1、 不到最后关头,不要放弃希望,心怀美好,尽最大的努力。

      2、 一定要填报全部志愿,不要孤注一掷。

      3、 提前想好,是宁当鸡头,不当凤尾,还是一心就要上最好的学校。

      作者:紫无晴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