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石家庄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志愿填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中考说明   返回首页
快捷导航   石家庄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志愿填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中考说明   返回首页

中考石家庄站 > 中考报考 > 家长头条

深度解读中考复习那些事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小涵    2017-08-24 17:02:52

说两句

  •   想要提高课堂效率最让人觉得无语的原因莫过于懒得复习!不错,上课听懂了、思考了、理解了确实对学习是大有益处的事情,但是复习也是学习过程中的必要环节,想要用课堂效率完全取代复习,有点不切实际。

      其实,有些同学不复习不是因为懒,而是因为不会复习。没有掌握复习的正确方法之前,当你想到要把学过的整本书的内容重新过一遍,你就觉得头疼了,更不知道从何下手。这就是典型的不会复习的表现,也是不明白复习是什么的表现。

      什么是复习?

      复习是学习的重要环节,而不是辅助手段。复习是要把教科书上的、老师讲的,和自己原有的知识融会贯通,独立地消化、吸收。复习是要对自己所掌握的知识达到一个承前启后的作用,所以,复习时要归纳、总结和记忆,更重要的是进一步理解与吸收。

      看完对复习的解释,想必不会复习的同学头又大了,归纳、总结、记忆、理解、吸收?这些到底怎么做?这个问题其实应该是复习具体应该怎么做。

      怎么复习?

      遵循学习规律,课后首先应当考虑的是复习当天的学习内容,目的是加深理解、记忆,加强运用,巩固课堂学习成果。课后复习的程序大致可按尝试回忆、看教科书、整理笔记、看参考书四步进行。

      复习不仅只是复习知识,还能培养离开事物的直观形式去思索想象、盘算的能力。能否把知识的精要、梗概、脉胳等提纲挈领地复述出来,这是对能否真正弄通知识的一个检验,也是对知识理解的一个深化。

      1、尝试回忆

      不看书,独立地把老师讲课的内容回想一遍的过程,逼着自己专心致志地去开动脑筋。有的人把这种方法称为“过电影法”,即在头脑中把上课的每个关键问题“放映”一遍。

      这样做有四点好处:

      (1)可以检查当天的听课效果;

      (2)可以提高自己的记忆能力;

      (3)可以提高看书和整理笔记的积极性,增强学习的自觉主动性;

      (4)培养了爱动脑筋的习惯,增强思维能力。

      2、钻教科书

      回忆后,应从头至尾逐句去钻研教研书。因为书上写的是需要弄通和记住的最基本的概念和最基础的知识,要仔细、认真思考,切实领会。对于已经理解和记住的部分,可少花时间,要把时间主要花在回忆时想不起来、记不清楚、印象模糊的部分。

      3、整理笔记

      笔记本应该在课后进行整理,使之条理化、系统化,把它变成一份经常提炼加工的适合自己用的复习材料。

      整理的内容有:

      (1)补充笔记中简略的部分,将简化的符号复原,把上课时没有记下的补上;

      (2)对重要的语句、名言、概念、公式、定理、定律等的准确性和完整性进行核实,把记得不大准确的部分更正过来;

      (3)清理预习时的疑难问题全部解决与否;

      (4)上课时未听清、听懂,课后复习时未理解的内容还有哪些。

      复习中需要注意的问题

      课后复习间隔的时间不能过长,当天学的内容当天必须复习。有些内容要多次复习,如单词的记忆,一周之内须重复二三次。要根据不同学科分类复习,如英语、语文要多阅读,多背诵,加深理解记忆;数学需要多练习,通过练习把概念、定理记熟。

      复习还需要恒久的坚持和循序渐进,这就需要目标和计划的支持。当然,如果你已经养成了每日复习的习惯,那么这个计划其实已经在你的脑中了;如果你还不习惯每日复习,那就把复习计划落实到纸上,放在显眼的地方,提醒自己每日坚持复习。

      有些同学虽然有复习的习惯,但是平时不复习,总是等到考试前集中复习。这种方法不推荐所有的同学使用,因为每个同学的基础水平、综合素质能力都不同,对于基础好、综合能力强的同学或许可以采用这样的复习方法,但是基础较弱、各方面能力欠缺的同学还是应该每日复习,考前的集中复习压力就会小一些,效果也会更好一点。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