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石家庄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志愿填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中考说明   返回首页
快捷导航   石家庄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志愿填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中考说明   返回首页

中考石家庄站 > 中考报考 > 家长头条

学姐告诉你如何正确应对中考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小涵    2017-08-17 15:02:04

说两句

  •   我一模总成绩502,中考总成绩572,我真的很想告诉你我中考提高七十分,给看不起我的老师和同学狠狠一巴掌的感觉有多爽。前两天对门小妹妹拿着初三解一元二次方程的题问我。原来时间过得那么快 我已经是高二了。希望弟弟妹妹们可以提前学习,不要像我一样最后那么冲刺。下面讲一下具体的方法供大家参考。

      语文篇

      其实一般语文不好,阅读题都是大毛病。语文阅读题虽然每篇都不一样但是答题格式和技巧都是一样的。网上会有专门的语文答题格式。例如思想感情怎么答什么格式都会详细说明。当时我的班主任就给我的同桌开小灶印了一份被我看到了。

      一定要会背课文。不要在基础题上失分,死背硬背必须要背。作文中考一般是围绕感恩 ,坚强,挫折,舍与得之类的展开。议论文由于初中没有严格要求。不建议议论文,记叙文很好得分。

      数学篇

      首先要和数学老师搞好关系。数学的公式和解题方法一定要搞懂每一步的方法。证明题例如圆就会牵扯到很多定理,千万不要搞混也不要自己凭空捏造定理。三角形的函数值一定要会背。数学基础不好的一定要先搞定基础,毕竟后面的大题没有几个人会做。选择题要训练自己全对或者是错最后一道难题。基础差一定要看基础!!解方程啥的一定要会。

      数学的定理乱如麻。要熟记,至少有些难题写个两三步得一两分。一定要追求卷面分值最大化。把会做的题都做完再去抠不会的题。

      中考之前,学校会让你猛做五年中考三年模拟。不要以为没有用,上面的基础题就是拿分的关键。而且你花二十分钟去练习一道大题还不如去做做前面的基础。

      数学提分很容易。前面简单题训练自己不要丢太多分。后面坐上两道大题,120分很容易。

      物理篇

      初中物理是黑洞。没有打好基础的孩子也不要着急。老师总会在考试之前压题。

      首先物理选择题。初中物理不会像高中物理那么麻烦,所以基本是声,光,电,力展开。如果实在不会就去背定理和定义,这真的很好用。要训练自己答题规范性,不要明明会做却得不到分,而且物理很综合。物理在高中被誉为高考最恐怖学科,我想中考也是很恐怖。

      物理的公式一定要会背。这是最基础的。计算题能得一分是一分。简答题一定要抠细节,不要天花乱坠瞎说,牛顿定理,液化气化还有合力方向都是重点。电学也是重点。

      化学篇

      初三开始化学学科,一定要好好学,这对自己会有很大帮助。化学总分虽低,却不容小觑。满分七十的化学卷得个六十一二分不成问题。

      笔记一定要记全。不要上课嫌字多,不然中考复习真有你哭的。初中化学相较于高中化学真是太基础了,大多数都是背的或者是一眼就有答案的。要训练自己化学选择题错一道就有跳楼的感觉,到那时候你就成功的差不多了。

      化学的选择和填空不能错。因为真是太基础了。化学卷子做多了,选择题基本是看一眼问题和选项不用过脑子直接答案。

      关于化学的计算题。很难吧,化学平均质量和质量分数绕的你头晕吧。我只能说,上课听老师讲题一定要打起十二分的精神。化学大部分计算题的题型都是那么几个问题,多尝试做一做写一写,不要不动笔。

      英语篇

      中考英语我考了118分,其实大部分都是在吃初一初二的老本。因为我英语底子还算好,所以初三上课睡觉也是没什么大问题。

      我经常告诉我上初二的妹妹,如果初一初二不好好学习,连初三上课睡觉的资格都没有。

      英语单词是所有阅读的基础,现在开始背你的英语单词吧。阅读一句话十个单词一半多不认识这个题你还怎么做?

      句型和短语都要背,这些都是重点。其实初中英语只要不在选择和阅读还有完形填空失太多的分115以上没有问题。

      说实话英语老师让背的英语作文屁用没有。因为考试的时候早都不知道忘在哪

      了,而且中考的时候没有时间打草稿。平常多背背常用作文短语,一两句就够用了。中考英语作文老师几秒批完鬼才看你里面有啥。

      还有英语写的不好看的童鞋,请赶紧买一些字帖练习练习。好看的字就会让老师对你的试卷有好感。

      老师上课讲的英语题下一次做到类似题型尽量不要做错!!!

      体育篇

      学姐是辽宁的考生,所以中考的体育加试是仰卧起坐一分钟50个满分800米3分30秒以内满分。我的800米跑了3分09秒,仰卧起坐一分钟做了51个,不要以为我是个什么体育健将。学校没日没夜的训练,大腿上的肌肉和小腿上的肌肉还是铁打铁的印证。

      当时体育老师训练我们不停的跑,不停歇的跑十三圈。全初三一起跑。每天每天换着法的折磨我们的体育,最后全年级还是95%的人满分通过。

      任何事情都要坚持,即使你是女生,即使你再不爱跑,再不爱跳。除非你家有钱可以帮你上高中,不然谁都没办法帮你去体育测评。

      不要看着体育生拿着国家二级证风风光光的加了几十分,他们没日没夜的训练为的就是弥补自己学习上的不足。当时我也觉得体育生干嘛加那么多分,但是现在想想他们付出的辛苦和汗水不是我们能承受的。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