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石家庄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志愿填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中考说明   返回首页
快捷导航   石家庄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志愿填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中考说明   返回首页

中考石家庄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2017年石家庄中考考前的几点注意事项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小涵    2017-06-20 13:36:27

说两句

  •   中考即将到来,考场如战场,要想在战场上获得顺利,取得好的成绩,其实七分靠水平,三分靠发挥的,下面给大家几点建议:

      一、考前坚信必胜,充分准备,轻装上阵

      1、注意休息,保证睡眠,劳逸结合,搞好生活,注意考试期间的饮食卫生,避免疾病。调节好心理,抛开不必要的负担与压力。抛开一切私心杂念,提前进入状态。考试难免紧张,同样别人也紧张,同样是紧张,取胜在镇定。消除焦虑心理,坚定信念,始终保持必胜念头。竞争凭实力、凭水平。相信自己三年的努力:我能行,我是最好的!但不能骄傲自满。

      2、正确认识自己,真正做到知己。要知道,最大的敌人是自己,最大的障碍是心理。要视中考为寻常事,做到“一切抛天外,只有我存在”,要找出自己存在的缺点;是掌握方面原因还是粗心方面原因;是方法不对,还是不会分析;是书写因素,还是压力过大,期望过高。找出原因,努力改正缺点,是取胜的关键因素。

      3、查漏补缺,目的明确。应考过程中要清楚哪一科是弱科;每一科的知识块中哪一块是“弱块”,各科所有的知识中哪些是“弱块”。在此基础上合理安排时间,要有针对性地复习、强化,集中精力补好自己缺漏的部分。

      4、知识、题路要重复,熟能生巧。文具(不少于两只兰色或兰黑色的中性笔、圆珠笔、钢笔,最好使用0.5mm中性笔,削好的真2B铅笔,橡皮,直尺,三角板,圆规,量角器等)、计算器、证件、表、毛巾、清凉油(风油精)等准备要充分,越充分越好,心中有底。最好用一个试题袋把以上物品和准考证装在一起。进考场前要重新进行检查。

      5、处理好同学之间的钱和物。彻底解决存留于脑际的疑难问题,卸去不应有的顾虑,以免影响自己的情绪。

      6、每天以中考的心态做卷子,进入中考状态。不能连续几天不做卷子,以免生疏、怠慢。什么时间考什么就复习什么。

      二、考中认真仔细、镇定自若、抓紧时间、全面检查、不漏答、忘答

      1、及时进入考场,要静坐,稳定情绪,重复应试路子及注意事项,迅速进入状态,做到冷静、自信、坦然。心情仍然紧张时,做几次深呼吸。提前涂好答题卡,发下试卷后统览试卷,做到心中有数。先看好本科试卷一共有几页,如“语文试卷(A)第8页(共10页)”,它表明的是“本次考试语文试卷类型是A,一共10页,你现在看到的是第8页”,然后按顺序依次找好这10页,如果没有找到“语文试卷(A)第10页(共10页)”表明你的试卷有缺页,应及时向监考老师询问。写好卷头,写全学校、准考证号、姓名等,这是重中之重(座号写在正面右下角一平方厘米框内,正确区分准考证号与座号,座号只有两位数01----30)准备答题。填好上述内容后,答题时间还不到,迅速浏览试题,做到心中有数。

      2、审题要仔细认真准确,眼睛要敏锐,认真寻找答案,找全条件(明、暗条件),审清题意。要逐字逐句的阅读,逐字逐句的分析,答什么,怎样答。特别是较长的题目,包含信息多,要全部读完,不可粗心大意。切忌一看就会,一做就错。遇到平时类似的题目更要小心谨慎,因为很可能与做过的题目不完全一样。正确区分单项选择还是多项选择,必答题还是选做题,正确理解不正确、否定、完全错误、不妥当等词语的信息。

      3、答题时要先易后难,不可在一两个题目上费时太多,切记!学会战胜暂时性遗忘。碰到难题时,不要慌张,要冷静,放宽视野,不乱分寸,保持稳定情绪,思维活跃。如果花了一定时间还无法解答,先跳过去,回头再做。如果连续几个题目做不出,千万不要紧张,否则思路展不开,怀疑自己的能力,影响认真审题、积极作答。(语文、英语的阅读理解最好当段文字当段解决)如果顺利完成几个题目后,不可沾沾自喜,不要过分相信自己的能力,出现粗心大意,思维过程中被得意心情所阻,铸成大错,功亏一篑。做到确保一卷,力争二卷。

      4、解题步骤要简单明了,在规定的地方答题,杜绝加附页。表达要规范准确、通顺合理。书写要工整、认真、清晰,做到卷面整洁美观,卷面分一定要拿到手。

      5、对于难题大题要从不同角度,认真分析明暗条件。回忆答题思路,分析解题方法,会几步做几步,因为大题往往是按步得分。

      6、有答题卡的,要及时填涂(尤其是英语)。如果做完选择题,必须认真填涂答案卡。填涂时规范清晰准确,不能漏涂、错涂、串涂、多涂,更不能不涂、空涂;考号先写后涂,试卷类型、考试科目涂全。做完选择、判断立即涂卡。涂完后妥善放好,不能折叠弄脏。

      7、选择题要每个选项都要认真读完,不能只读一两个选项就确定答案。答案一旦形成,要验证一下,看是否符合要求,是否正确。答案一经确定,不是拿的很准,不得轻易改动。

      8、检查时要看卷头是否填写正确,答题卡是否填完,所答题目是否准确完整,是否有漏答忘答错答题目。要认真检查,切记草草了事!只要有时间就要逐题检查。

      9、合理安排时间,进行合理分配。如果时间紧张,要先答拿的准的题目、分数重的题目,力争做完全部,确保所做题目正确。切记以为时间充足而放慢速度,到最后忙手忙脚。一般的时间分配是:时间过半,得分过半。

      10、考试过程中如有特殊情况,及时报告老师,及时处理。

      11、交卷时,要按监考老师的要求顺好试卷,切记乱交、错交、忘交。出考场时要先检查自己的物品是否带全(特别是准考证)。

      12、答题时的演算过程,在草稿纸上最好按照一定的顺序,写上题号。这样做的目的是检查时有些题目可以找出原先的演算过程来进行演算,检查,以便节约检查时间。

      三、考完后做到一考一忘

      1、交卷后切记议论考的好坏、不论得失、不对答案。以免影响下一科的考试。

      2、整个考试期间听从老师安排,不得私自外出,遵守纪律,认真按要求进行。

      四、答题纸填涂技巧及答题卡注意事项

      1、正确的涂法:

      1、姓名框内写请姓名、学校。2、准考证框内先用笔写上自己的准考证号(与你的准考证上的一致)。3、科目代号框内涂好科目。4、试卷类型要与试卷上的一致,一般为A。5、答题卡要注意不能折叠,不能在规定以外的地方涂抹,在答其他题目时要用其他的硬物压好,以防掉到地下弄脏。

      2、几种不正确的涂法

      准考证号不填;涂的太轻;漏涂、空涂或不涂;修改时错误答案未擦去或仍留有痕迹;涂的太大,没必要。

      3、答题纸答题注意:注意答题纸答题规范。

      (1)务必在规定位置认真填写考生号,并用2B铅笔认真涂满、涂黑、涂正确;答题纸(一般是数学)有两页的应要求学生严格将两张答题纸的有关信息填涂好并按顺序放好。

      (2)用2B铅笔填涂选择题答案选项,须将所选项涂满涂黑(但不能超出规定区域),如要修改,务必用橡皮擦干净,严禁使用涂改液去修改填涂点;

      (3)主观题答题时,须用0.5mm黑色签字笔,答题内容必须全部书写在题目规定的答题区域内(每题的答题区域以方框为界);答错位置不得分,例如22题必须答在22题的区域内,错了位不得分。

      (4)要保持答题纸纸面清洁,不要折叠,不要弄皱;

      (5)答题卡如有印刷错误、破损等原因要在答题前更换。

      (6)个别学科在试卷上可能留有答题区域,不要答在试题上,一定要将答案写在答题纸上。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