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石家庄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志愿填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中考说明   返回首页
快捷导航   石家庄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志愿填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中考说明   返回首页

中考石家庄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2017年中考语文阅读答案及练习题:《宽容》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涵    2017-02-08 21:51:03

说两句

  •   《宽容》阅读答案:

      1、用简洁的语言准确而完整地概括本文的主要内容。(答案不超过30个字,不含标点符号)(3分)

      答案:马克?吐温以诚实的品行得到了兰登先生的宽容,并娶到了他的女儿。

      2、“马克·吐温立即写信到加利福尼亚州,请求六位他认识的知名人士给他写材料”一句中加点的两个词语向我们传递了哪些信息?(4分)

      答案:一是说明马克?吐温急于想得到兰登先生的同意,二是说明马克?吐温对六位知名人士的态度很诚恳,很有礼貌。

      3、当马克·吐温看了六位知名人士为他提供的材料后,他会有怎样的想法?请依据文章内容,把他的想法写在下面的横线上。要求想法符合客观实际,能突出其性格特征。(50字左右)(4分)

      答案:只要能突出马克?吐温诚实勇敢的个性即可。例如,这些先生也太不够意思了,怎能如此血口喷人?不过,我不会怨恨他们,我还会如数地把这些材料呈交给了兰登先生。如果先生能不轻信诬陷,那正是谢天谢地;如果先生轻信了这些证明材料,不同意这门婚事,我也会据理力争,以实际行动赢得先生的信赖。

      4、认真研读上文和下面两则材料,请你简要谈谈对“宽容”的理解。(4分)

      材料一:有个姑娘要开音乐会,在海报上说自己是李斯特的学生。演出前一天,李斯特出现在姑娘面前。姑娘惊恐万状,抽泣着说,冒称是出于生计,并请求宽恕。李斯特要她把演奏的曲子弹给他听,并加以指点,最后爽快地说:“大胆地上台演奏,你现在已是我的学生。你可以向剧场经理宣布,晚会最后一个节目,由老师为学生演奏。”李斯特在音乐会上弹了最后一曲。

      材料二:北宋时,吕蒙正为相。一次上朝,有个大臣在帘子后面嘀咕:“这小子还能办好政事吗?”吕蒙正装作没有听见,走了过去,他的同僚愤愤不平,让他追查。吕蒙正忙制止说:“查出来就会耿耿于怀,忘了他,还是不查为好。”

      答案:宽容就是不轻信一面之词,在理性分析的基础上信任他人,能体谅并帮助他人,并能容纳诽谤自己的人。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