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石家庄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志愿填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中考说明   返回首页
快捷导航   石家庄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志愿填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中考说明   返回首页

中考石家庄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2017年中考语文阅读答案及练习题:《天堂的灯》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涵    2017-02-08 21:45:18

说两句

  •   《天堂的灯》阅读答案:

      1、用简洁的语言概括这篇文章的主要内容。(2分)

      答案:病危女孩胡艳艳在生命的最后时光忍着病痛到校上了半天课。

      2、当胡艳艳想回学校上一堂课时她的爸爸立即去了学校。文中并没有写她的爸爸是怎样跟学校请求的,请发挥你的想像把胡艳艳的爸爸对校长说的话语写在下面横线上。(2分)

      答案:有称呼,语言得体,条理通顺,能表明来意及原因即可。

      3、联系全文,就文中加点的词句按要求回答下面问题。(4分)

      (1)“一走进校园,每个人眼前的风景……”一句有什么表达作用?

      答案:烘托出学校为欢迎胡艳艳回校上课的重视和做出的精心准备及衬托出艳艳带给学校的震撼与转变。

      (2)“胡艳艳在本子上一字一字的写,很重很慢……”一句中加点的词有什么表达作用?

      答案:重、慢表明艳艳对这堂课的认真和珍惜,也表明了她身体的虚弱。

      4、文中“我真想做一盏灯,挂在这人间天堂的上空……”有人认为可以有以下两种不同理解,结合文章内容谈谈你赞成哪一种理解,并阐明理由。(3分)

      (1)胡艳艳想做一盏灯(物)。

      (2)胡艳艳化作一盏灯。

      答案:赞成(1)(2)均可,最好选(2)。理由:(3分。主要结合胡艳艳的身体状况及她的愿望、她所具有的精神来分析,视分析是否充分,语言是否通顺分3、2、1给分。)

      5、有人把上文标题改为“生命的完美谢幕”,请认真研读下面的材料,结合上文主旨,说说能称其“生命的完美谢幕”的原因。(3分)

      材料一:患有肺癌的张振富在1998年,中央电视台春节晚会节目组向其发出邀请演唱歌曲《祖国一片新面貌》后欣然答应,因为他要为人民歌唱。他演唱完走下舞台头上的汗珠子像断了线一样,之后立即他就住进了医院,不久张振富就因肺癌去世了,这成了张振富最后一场演出。

      材料一:1948年6月13号,棒球巨星巴贝鲁斯在纽约扬基体育馆建成25周年时忍着癌症的折磨在两个人帮忙下毅然走进了体育场参加了他的最后一场比赛,因为他热爱这项运动,因为他热爱喜爱他的球迷,他始终用球棒支撑着自己的身体以便让观众看到自己优秀的一面。

      材料一:着名科学家巴浦洛夫先生在生命的最后一刻,有人敲门,想进屋看望巴浦洛夫,巴浦洛夫脱口而出:“对不起,巴浦洛夫很忙……巴浦洛夫正在死亡。”来人被拒之门外,只好心情复杂地离开了。原来,在生命的最后一刻,巴浦洛夫一直密切注视着自己越来越糟的身体状况,把自己关在房里,不断地向坐在身边的助手口授生命衰变的感觉,他要为一生挚爱的科学事业留下更多的感性材料。

      答案:(1)他们的精神带给人们以震撼;(2)他们对自己的事业无比的热爱。(3)他们有自己的美好的追求。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