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石家庄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志愿填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中考说明   返回首页
快捷导航   石家庄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志愿填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中考说明   返回首页

中考石家庄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2017年中考语文阅读答案及练习题:《品味时尚》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涵    2017-01-18 22:18:39

说两句

  •   《品味时尚》阅读答案:

      1.第③段和第⑩段中加点的两处“这样的时尚”各有所指,请根据上下文指出它们各自所指代的内容。(2分)

      答案:第一处“时尚”指“来个农家游”或“去乡下吃农家饭,品农家菜,看农家景”。第二处“时尚”指“与亲情相约”或“常回家看看”。

      2.好的细节描写往往能画龙点睛。请简要分析下列句中的细节描写所表现出的人物心理。(4分)

      (l)他们站在犀前,手足无措地望着我们笑。

      答案:“手足无措”这一细节(动作描写)生动体现父母惊讶慌忙(出乎意料、受宠若惊)的心理。或“笑”的细节准确点明父母喜出望外(欢欣喜悦)的心理。

      (2)话说完,脸暗红。

      答案:“脸暗红”的细节(神态描写)传达出“我”歉疚、心虚、不好意思的心情。

      3.文中第(9)段的景物描写很精彩,与下面文段有异曲同工之妙。请从表现手法及其作用来比较它们的共同特点。(3分)

      答案:它们都是融情于景(景中含情、情景交融等),都通过菜地美景的描写来衬托(烘托、映衬)自己欢快、自在(高兴、惬意、舒畅等)的情感。或通过拟人的手法,生动形象地描写出菜地美景,表达了自己欢快、自在(高兴、惬崽、舒畅等)的情感。

      花开了,就像花睡醒了似的。鸟飞了,就像鸟上天了似的。虫子叫了,就像虫子在说话似的。一切都活了,都是自由的:要做什幺,就做什么;要怎么样,就怎么样。倭瓜愿意爬上架就爬上架,愿意爬上房就爬上房。黄瓜愿意开一朵谎花,就开一采谎花,愿意鲒一个黄瓜,就结一个黄瓜。若都不愿意,就是一个黄瓜也不姑,一朵花也不开,也没有人问它。玉米愿意长多高就长多高,它若愿意长上天去,也没有人管。蝴蝶随意地飞,一会从墙头上飞来一对黄蝴蝶,一会又从墙头上飞走了一个白蝴蝶。(节选自萧红《呼兰河传》)

      22.文末“我”期待“与亲情相约也能成为一种时尚”,这是为什么?请结合全文内容简要回答。(4分)

      答案:因为“与亲情相约”已被人们淡化,“回家看看”成了稀有行为,而“与亲情相约”能够给父母带来快乐幸福,也能让自己拾起童年回忆,亲近自然,从而让人生变得丰满,所以作者期待它能成为一种流行的社会风尚。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