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石家庄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志愿填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中考说明   返回首页
快捷导航   石家庄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志愿填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中考说明   返回首页

中考石家庄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政策

2017石家庄中考政策解读:分配生

来源:家长帮石家庄站    作者:小果子大侠    2016-10-27 19:31:19

说两句

  •   一、政策详解

      1、什么是分配生?

      市教育局把19所公立省示范高中(不包括民办高中和普高)招生名额指标的80%,按当年中考的参考人数比例,直接分到各个初中。有分配生资格的学生,在各初中根据报名情况按分数高低录取。每个学校分到的名额由当年参考人数多少决定。例如A学校的人数是B学校的2倍,则分配生指标也是2倍。

      2、哪些学生拥有分配生资格?

      公立片内生、全部的民办学校学生、小部分公立学校帮助解决学籍的择校生(通常称为点招)。其他公立初中的择校生不享受分配生资格。

      3、分配生在中考时如何录取?

      中考报志愿,每个考生可以报一个分配生志愿,4个统招平行志愿。先录取分配生。分配生录取完成后,再录取其他4个志愿。

      4、分配生录取的条件?

      学生自由选择分配生志愿。报了某高中分配生的学生,在本初中按分数高低录取。例如:A学校有10个石家庄二中的分配生指标,则这个学校分配生志愿报二中的学生前十名录取。各学校分配生录取的最低分数不能低于报考高中公布的一次统招线减50。例如:石家庄二中2016一次统招分数线620,则各学校的分配生分数不能低于570分。假如A学校有10个二中指标,但是报二中分配生志愿的学生中,只有8个可以达到570分以上,则剩下的2个指标就还给二中,用于全市的二次统招。但是如果有20人报考且都在570分之上,那就是录取20人中分数靠前的10名学生。

      5、什么是二次统招?

      无法完成分配生招生的学校退回的指标,根据4个平行志愿的报名情况,进行全市统招,分高者得。例如今年二中的二次统招线是599分。假如某学生靠分配生志愿不能录取到二中,但是平行志愿报了二中,只要分数在599之上,也可以录取。

      二、分配生政策对学校招生有什么影响?

      此政策对于没有片区限制的民办学校是利好,有利于他们吸引片内初中不好的生源。对于公立重点初中,因为分配生制度限制招收择校生,名校不能像过去那样随便收片外生源了,只能少量的点招(一般可以解决学籍问题,也有分配生资格)。择校到公立名校难度加大。

      三、不同学校的分配生在中考中能够享受到的实际优惠的差别是什么?

      1、有3个分数线 :一统线、二统线、分配生线

      以2016的二中为例:一统线620、二统线599、分配生线570。分配生能够享受到的优惠,最大是二统线减分配生线,也就是599-570=29分。这是极限。实际上由于每个学校二中的名额都有限,所以在好一点的初中,570、580,甚至590分的学生是无法通过分配生上二中的。而在好的初中,可能分配生轮不上,但是只要考599以上,也可以通过二统上二中。

      2、以2015年二中公布的分配生录取情况来分析(2016年没公布)

      1)总的统计分析

      2015年石家庄二中一统线621、二统线590、分配生最低线571。公开录取674人(还有二百多人是自主招生等),其中分配生录取537人,一次统招录取34人、二次统招录取103人。

      平均分602.4分。一统线621以上34人,二统590以上有556人。二统线590以下118人,这部分学生真正占到了分配生资格的便宜。590~580分数段有92人,这部分学生占1~10分的便宜。580~571分数段有26人,这部分学生占11~19分的便宜。

      靠分配生录取到二中,只有少数学生(约20%)可以真正占到便宜,一般不超过10分。这与第一感觉的50分有巨大的差异。

      2)具体学校分析

      石家庄二外:二中共录取50人。其中分配生20人。分配生最低分611分,比二统分数线高21分。石家庄二外学生普遍成绩太好,其分配生指标基本无意义。统招30人(一统6人,二统24人)。占不上分配生,只要分数高于590分,二外仍有很多学生靠统招上了二中。

      41中:二中共录取70人。其中分配生43人,分配生最低分603分。统招27人,(一统6人,二统21人)。情况和二外差不多。

      17中:二中共录取32人。其中统招2人(一统)。分配生30人,分配生最低分571分。分配生当中低于590的有两人。17中2015年有32个二中分配生指标,只完成了30个,而571~590这么大的分数段只有2人报考,可见学校在宣贯政策,指导报志愿方面有疏漏。

      9中:二中共录取36人。其中统招2人(一统)分配生34人,最低分581。590以下有3人。

      3)无法完成二中分配生指标的学校

      还有些更小的学校没有收录。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