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石家庄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志愿填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中考说明   返回首页
快捷导航   石家庄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志愿填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中考说明   返回首页

中考石家庄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初三考生如何提高弱科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小涵    2016-10-19 14:13:57

说两句

  •   如果你有一个弱科,落魄到了永远垫底、惨不忍睹的境地,那么无论其他科目多么强势,怕是也救济不了这个“穷亲戚”了。

      无论是中考还是高考,计算分数时考查的都是语文、数学、英语三大主科加上两三门副科的综合成绩,目的在于选拔发展全面的优秀学生。然而,这可愁煞了很多同学!对于我们而言,很多时候由于先天基因或是学习经历不同,几乎每个人都会有不同程度的偏科:有的科目很擅长,学起来如鱼得水,有的科目学起来费劲极了,总在拖后腿。这些“瘸腿”的科目往往让人束手无策,做了很多努力也没有起色,难免让人心生倦怠,于是有的同学就干脆“破罐子破摔”,放弃不顾、让它自生自灭了。然而,面对自己的弱势科目,最好的态度是“不抛弃、不放弃”,只要付出足够的努力,一定可以战胜偏科的困境。

      从小学开始,我的语文和英语就学得比较轻松,而数学这门瘸腿科目却一直是我的头号大敌。五年级时数学就曾经不及格,我和一个刚刚及格的同学恼羞成怒,在教室里撕纸以发泄我们抑郁的心情。这给我幼小的心灵留下了巨大的阴影,提起数学就感到有些发怵。

      后来,我尝试去上了几节华罗庚学校的课,发现自己无论如何都没法跟上老师的思路,每节课像听天书一般,实在是一种折磨。最可怕的一次是讲“牛吃草问题”,我从来就没有听懂过老师的讲解,也看不懂书上奇奇怪怪的符号和文字,但是老师却偏偏哪壶不开提哪壶地叫我到黑板上去完成一道题。我直接傻在了座位上,磨磨蹭蹭挪到黑板前,躲也躲不开了,我只好硬着头皮,照葫芦画瓢地生生把数据套到书上的一道长得差不多的题上,在黑板上装模作样地演算了起来,最后得出了个离谱的数字。学华数之路在我的坚决抵制下只好作罢。

      再后来,为了不和参加各种高端、洋气、上档次的数学班的同学们差距太大,我和几位水平大致相当的同学请了位老师小班教学,才接触了些浅显的奥数,数学成绩也就是那样徘徊在中游。

      小学就这样在数学的阴霾下度过了,上了初中,数学依然是我的心病。在数学老师心目中,我一直是个还算认真成绩却一直不好的孩子,初三模考前120的总分还考过79分,以至于当得知我竟然保送了一零一中学时,和蔼可亲的老师瞪大了眼睛,一脸难以置信的表情说:“李××,你还能保送啊?看不出来啊!”让我哭笑不得。

      高中来了,我的数学依然没啥起色。高一的第一次单元考试就挂了科,数学老师语重心长地对我妈妈说:“这孩子数学要是这样下去,肯定是不行的啊!”数学给我种种考验、种种挫折,一点点打磨着我对它的兴趣和信心。我可以坦白地说,我不喜欢数学,真的不喜欢。

      但是即使是这样,我却从没有放弃过在数学上的努力,实际上,这是我花费心血最大的一门学科。我明白,即使不喜欢,即使学起来很辛苦又收效甚微,我也必须尽最大努力学好数学,因为功利而又实际地讲,我需要那高考中占150分的科目成绩,送我进入理想的大学,获得自己想要的发展。下定了这样的决心,我便迈出了战胜偏科的第一步。

      要真正战胜偏科,我们首先需要接纳这个不完美的自己,摆脱自卑感与畏惧心理。或许是由于虚荣心、自尊心的驱使,每个人都会下意识地隐藏自己的短处,展示自己的长处。在学习中,我们也常常会夸大自己的优势科目,刻意忽视弱势科目。这样的做法本无可厚非,但是在面对学习中的不平均情况时,这样是无济于事的,丝毫无法改变偏科的现状。所以,我们首先必须正视并接纳我们有些地方擅长、有些地方不太灵光的现实。人无完人,每个人都会有短处嘛,我们看到的那些好像科科超强、没有劣势的学术大牛们,成绩也不是完全平均分布的,他们也有自己头疼不已的弱科。只是他们在弱势科目上下了更大的功夫,使它们不至于太拖自己的后腿,再加上优势科目的强力弥补,总分便跃至人前。

      除此之外,我还发现了偏科问题的严峻性:一科瘸腿如果太严重,有时会导致全盘皆输。总结一下,总分高的学生各科分数分布大多是“一超多强”的局面,有至少一科很厉害,其他科目完全可以一般般,甚至可以有点差。但如果你有一个弱科,落魄到了永远垫底、惨不忍睹的境地,那么无论其他科目多么强势,怕是也救济不了这个“穷亲戚”喽!

      因此,战胜偏科是非常必要的。下定了决心,我们还需要为自己设立一个切实可行的目标。对于数学,我的目标很明确:不必超过那些能力很强的同学,只要在平均分上下,争取高于平均分,就足够了。而这点,我还是有信心的。

      想好了这些,我便可以说做好了战胜偏科的心理准备,接下来就该付诸实践了。要想让劣势科目赶上大部队的步伐,大前提便是给它足够多的时间和精力。在紧张的高中学习中,我在制订计划时有所侧重,把每天晚上6点到8点的思维黄金时间留给这最让人头痛却也最重要的数学。为了节约时间,其他科目作业的完成我会根据自己的情况进行调整,但数学作业我一定认认真真、不打折扣地做好。平时我不积攒不懂的问题,尽量多向身边数学好的同学讨教具体知识以及学习方法,即使自己认为很弱智、都有些不好意思问的问题,我也会硬着头皮请教他们,而他们也会耐心地给我讲解,邻座的小野和坐在我后面的小陈都是我学习的榜样。

      不仅如此,我还成了数学老师办公室的常客。课堂上能问的问题,我当堂或者课间就尽量问明白,还有余下的便去登门拜访,这样可以不让问题像雪球一般越滚越大、越滚越吓人。有了和老师交流的经历,我才发现,自己以前由于这一科学得不好而产生的对老师的畏惧心理,对老师会瞧不起自己的种种担心,真是误会了和蔼可亲的老师。实际情况是,当我开始找老师问问题时,老师会更多地认识到我对这一科目的重视,于是平时会更注意我的学习情况,耐心地进行针对性指导,在考砸时鼓励我,甚至在上课时也开始和我进行眼神交流,根据我的理解调整讲课进度。对于老师的关照,我不仅仅受宠若惊,更是备受鼓舞,铆足了劲要把数学搞上去。

      这些努力,我的数学成绩慢慢好起来,一点点地接近平均分,然后稳定在平均分之上几分,有几次考试还会超常发挥冲进第一梯队。

      这个过程是漫长而又痛苦的,常常是我几个月的奋斗在一次失败的考试面前显得苍白无力,让我怀疑这样的坚持是不是有价值,这样的努力是不是毫无意义,我是不是真的缺少数学细胞、注定无法学好数学。但痛苦过后,我依然没有放弃,因为我知道,固然不是所有的努力都能在第一时间有相应的回报,但是如果放弃拼搏,我注定失败,而我失败不起。即使跌倒了n次,我也要选择第n+1次爬起来,带着自己的决心、家人殷切的期盼和老师温暖的鼓励,继续向前奔跑。

      最后的结果是令人欣慰的,在高考中,我的数学分数超过了擅长的语文和英语,得了137分。虽然这个分数在班里并不是前几名,但我圆满地完成了给自己设定的“不求最好,只求不拖后腿”的目标,把这一门瘸腿科目变成了算得上自如的左膀右臂,帮助我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战胜偏科这场持久战,我胜利了。现在在北大中文系就读的我终于不用再学习令人头疼的数学了,彻底摆脱了这块心病。但是回顾自己青葱的中学岁月,还对那段为了自己的梦想和数学“死磕”的经历记忆犹新。那些公式、定理,现在的我已经十有八九忘记了,但是那种奋斗的激情、不服输的劲头和父母、老师、同学在那段日子里给我的帮助与关怀,我却会一直记得,帮助我面对并努力改进这个不完自己。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