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石家庄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志愿填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中考说明   返回首页
快捷导航   石家庄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志愿填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中考说明   返回首页

中考石家庄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2016中考,我想说的那些事】关于如何填报志愿的一些建议

来源:家长帮石家庄站    作者:yuesl99    2016-07-22 13:48:59

说两句

  •   【石家庄中考网】在这一段时间里,有什么经历让您最难忘?有什么事情让您最开心?又有那段时间让您彻夜难眠,烦恼 万分!在365天的努力或者更长的拼搏、奋斗中,您又有哪些话想要对孩子说,对下一届即将面临中考的家长说?在此,家长帮诚挚地邀请您用一篇文章,记录您 初三一年的光阴,记录这个夏天的印记!

      作者:yuesl99;作品:关于如何填报志愿的一些建议(家长帮原创,请勿转载!)

      随着中考录取工作接近尾声,16年中考马上也要结束了,作为中考家长的我,总算可以结束了这场“战争”,也可以静下心来回想一下初三以来所经历的所有的事情,真的感觉感慨万千,似乎有很多话要说,又似乎不知从何谈起,那就先从填报志愿这一很折磨人而又存在很多陷阱和误区的方面谈起吧,以下仅是自己的一点看法,供后来的家长参考借鉴,希望能为未来的中考生和家长有些许益处。

      对于中考的家长,报考志愿不是等到查询到成绩在准备,在这之前必须要做好功课,否则自己到时候肯定会陷入巨大的被动,没有准备的事情留给自己的只能是后悔、遗憾等等,具体怎样准备,又是怎样报呢,就从我自己的经历来分步说明吧。

      第一,什么时候开始准备比较好?个人建议从中考百日誓师时准备就可以了,因为那时候中考政策基本定型,不会再有什么变化了。

      第二,准备什么?这个比较多,下面分项说明:

      1、中考政策的熟悉。石家庄从15年开始取消择校生(简单说就是花钱买分的政策),因此只有分配生和统招生,要了解什么是分配生和统招生,简单说分配生是分配到你所在初中学校的各个高中学校的名额,统招生是全市各个高中招生的全市大排名招取学生,分配生相对分低一些(分配生建档线是各个高中一统分数线下浮50分,低于这个分数无法录取,但注意高于这个分数不一定录取,详细分析这个问题会在以后谈到,这里不多说了。)

      2、数据的收集。报志愿要收集什么数据呢?过去历年(主要是15年以后的,因为15年开始取消择校生,政策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以前年份参考性不如以后年份参考性强,下面数据都要遵循这个原则)各个高中录取分数线;过去历年统招和分配生具体分配数量;各个高中历年高考数据及他们具体所设班型(比如实验班,成才班,重点班,省理班,尖刀班,清北班,普通班等)。

      3、初步确定目标学校。目标学校确定依据是孩子在这百天之内的考试成绩,重要的有一模、二模考试等,尤其二模考试参考性很大,根据孩子的成绩和在学校的大致排名,确定将来要报考的学校,但注意千万不能是一个,最好要有3个左右,要有一定的档次,因为孩子最终的中考成绩会有起伏,所以目标学校要有高一个档次的,也要有保底档次的,以免中考成绩出来措手不及。

      4、和几所目标学校建立联系。现在高中招生竞争十分激烈,为此,各个高中基本在中考前一二个月就会和各个初中学校建立联系,具体联系方式可以通过网络查询、初中学校咨询、直接电话联系学校招生部门等,有一部分学生家长甚至会直接收到有关高中学校招生老师的电话,这是因为你的孩子是他们招生的目标群,建立联系之后一是咨询,二是在中考出成绩后他们会给你他们学校几年报考的预估分数线,这个分数线有很大的参考性,同时有些学校会和你商量草签协议,注意这时候一定要慎重,因为按教育局规定和招生流程,实行的是网上报名和电脑招生,其实各个高中是无法操控的,协议不是录取通知书,不能保证绝对录取,但协议如果签订的是保证进好班,再录取之后无论你考的成绩好坏,其基本能履行协议的,所以签约的最大实际意义是能不能进好班,关于是否能录取却是忽悠人的,千万要注意这个区别,并且录取和是否必须第一志愿填报他们学校是毫无关系,具体怎样填报志愿后面在论述。

      另外建议家长可以参加几个中考前的一些机构举办的公益讲座,现在一些大的课外辅导机构都会在中考前举办一些这样的公益讲座,听听很有益处的。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