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石家庄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志愿填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中考说明   返回首页
快捷导航   石家庄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志愿填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中考说明   返回首页

中考石家庄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2016年河北省中考化学试题分析

来源:家长帮石家庄站    作者:街角的幸福    2016-06-29 16:58:27

说两句

  •   注重基础,关注实验,突出能力

      ——2016年河北省中考化学试题分析

      2016年河北省中考理科综合化学(含综合部分)试题与2015年相比,结构稳定,难度略有下降,在形式和内容上力求创新与发展,注重基础,贴近实际,加强实验和探究,突出对学生综合能力的考查。

      一、贴近实际,注重基础——促进教材和主干知识在教学中的主体地位

      试题内容全面覆盖了考试说明中的5个一级主题和18个二级主题,且贴近学生实际,如第2、3、8、9、10、11、13、27、29和35题的素材都是学生熟悉的生活中的问题;突出学科主干知识,如质量守恒定律、金属活动性顺序、化学用语、常见物质的性质等。

      粗略统计涉及的知识点80多个,且约占90%以上试题的素材都源于我省现行版本的教材。

      启示:在教与学中,一是要认真研究《课标》、《说明》和教材,把握好教学的深度和广度;二是要尊重教材的主体地位,尤其是在中考复习时必须摒弃“以复习资料和各地中考模拟题为教学目标,以题海为教学手段”的教学方式。

      二、加强实验,注重过程——促进实验探究活动对发展学生实践能力的价值

      本套试题中累计有9个小题是从实验的视角对学科知识和方法进行考查的,累计占总分值的50%左右。其中:第1和12题是对基本仪器的识别和使用的考查;第6、10、14和28题是对实验方案分析、评价能力的考查;第30题是对《课标》要求的学生必做基础实验的考查,旨在对学生“实验体验”及对实验原理和过程的理解进行考查。

      启示:在教与学中,要充分重视实验能充分发展学生实践能力的价值,务必摒弃“教师讲实验,学生背实验”的教学方式。

      三、突出能力,关注素养——促进新课程理念在化学教学中的引领作用

      试题以核心知识为载体,特别突出对学生多种能力和化学学科素养的考查。

      1.获取信息的能力。试题通过多种形式考查学生获取信息的能力,尤其是图表信息多达12处,也是本套试题的突出亮点。

      2.知识应用能力。试题注重考查学生对知识的理解以及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整套试题中几乎没有靠死记硬背就能得分的题目。

      3.逻辑推理能力。第31题仍是框图推断题,不仅考查学生获取图形信息的能力,更突出考查学生的逻辑推理能力。据题给信息首先确定B是稀硫酸,G是氢气,推出C是金属活动性顺序氢以前的金属,F是硫酸盐;由F推出A中含有硫酸根离子,再结合H是氢氧化铜,推出A是硫酸铜;进而推出E是铜,D是一种碱。这样的环环相扣和层层推理,要求学生除了有扎实的基础知识外,还必须有较强的逻辑推理能力。

      启示:教学中要注意挖掘教学内容,努力转变教与学的行为,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使学生在自主、合作和探究的学习中,发展以思维能力为核心的多元化能力,提高学生的学科素养,为学生一生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