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石家庄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志愿填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中考说明   返回首页
快捷导航   石家庄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志愿填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中考说明   返回首页

中考石家庄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2016年河北省中考数学试题分析

来源:家长帮石家庄站    作者:街角的幸福    2016-06-29 16:54:54

说两句

  •   回归课本,发展能力, 引领教学

      ——2016年河北省中考数学试题分析

      2016年河北省中考数学试题进一步落实了“立足基础,注重过程,突出能力,着重创新”的课改理念,试题原创,构思绝妙。试卷回归教材、回归数学本质,在平实中彰显了立意,在简约中彰显了功力,为今后的教和学指明了方向。

      1、试题结构

      今年数学试题基本延续去年的“基础+能力”的风格,在保持26个总题量的基础上,进行了新的布局调整,选择题仍为16个,填空题由4个调整为3个,但19题改为双空,解答题由6个改为7个,分值较去年多了2分。试题中代数、几何、统计与概率的比值仍保持5∶4∶1,与教学课时保持一致,起点低,基础性强,覆盖面广。其中填空的19题、解答题的25题和26题有一定难度和区分度。这种调整更加贴近了考生的认知基础和活动经验,是一套非常适宜的精彩试卷。

      2、试题特点

      立足基础,回归本质

      今年我省试题立足基础,很多题源都来自于学生熟悉的课本,通过课本内容的挖掘、整合与延展得到新的活力,让学生有“似曾相识”又“耳目一新”的感觉,在简约中设置出数学特有的味道。如第4题(分式化简)、第6题(特殊四边形判定)、第11题(数轴上点的特点)的每一选项都基于学生易错问题而编排,很好地澄清了概念与细节;又如第8题(正方体的展开)图形常规但设问新奇;再如第20题至24题的5道解答题(共45分)也都来自于课本上的内容,第20题是初一所学,它很好地连接了小学的算术与初中有理数计算,门槛低,每位考生都有信心去解决,同时又要求运用简便运算,这样不只考查了数学的基本运算能力,也考查了学生的灵活能力和互逆思维;第24题是课本中掷两个骰子的简单概率题。试题立足课本,紧扣教材,新而不难,简中见奇,真正体现了“基础中含思维,熟悉中有精彩”,在增加了大部分考生解答试题信心的同时,也为考生对今后的数学学习提供了动力,真正做到了“以生为本”。

      前后关联,变式创新

      今年试题平实严谨,并与往年中考试题相互借鉴、相互呼应、前后关联。题目既在情理之中,又在意料之外。如第19题,既考查了找规律、一次不等式,又与物理的平面镜反射相联系,更考查了学生的理解力和三角形内角和定理及其推论,加大了思维含量;又如第25题,将显性旋转变为沿曲线的隐性旋转,创新了情境,增加了思维的含量,又创设了一个不常见新颖的特例,体现了命题者的构思的奇妙和开放,是一道具有甄别效果的好题。

      能力立意,思维延伸

      整套试题保持了知识与方法兼具,过程与结论并重,非常重视对考生数学思维的考查。特别是选择题,计算量很小,但观察思考量较多,是对所学知识的融合和灵活应用的有效考查,体现了能力立意,关注了学生的后续发展。压轴题更是融入了对学生的数学方法、数学能力的考查。如第25题,呈现形式简洁,后两问求解有一定的难度,更多地聚焦了圆的相关知识、等边三角形、三角函数、对称性等主干知识,同时考查了初中阶段重要的数学思想和方法,如转化思想、分类讨论思想、对称思想、一般到特殊思想以及极值位置解决问题的方法;又如26题,数形互助,跨度小,易入手,考查了两种函数的本质属性,在抛物线隐性平移中增大了思维含量以及动手探究的过程,4个问题并列设问,递进式求解,互为暗示与启示,层层推进,特别是第4问除考查了解一元二次方程外,更是考查了学生的理解力、思维的深刻性以及严谨的数学品质。

      总之,今年我省试题在突出对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考查外,还更加着力对学生基本数学思想方法和基本活动经验的考查。90%以上的题源来自于课本教材内容,这就为广大的一线教师和学生指明了教和学的方向,引导师生回归教材,回归概念,守住数学的根本,减轻学业负担。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