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石家庄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志愿填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中考说明   返回首页
快捷导航   石家庄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志愿填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中考说明   返回首页

中考石家庄站 > 中考报考 > 志愿填报

2016年中考报志愿可从以下三方面入手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涵    2016-06-17 14:51:27

说两句

  •   经过三年的寒窗苦读,经过考前漫长的系统复习,经过考场关口的磨练与检验,终于等到了中考成绩的公布,接下来就是至关重要的填报志愿了。

      如果说中考的成绩是成功的一半,那么,填报志愿就是成功的另一半。我市高中有上百所,重点高中就有十几所,各个学校想必都要宣传自己的教学成绩和办学特色,都希望初三毕业生特别是成绩优秀的考生选择本校。对于初三毕业班的同学们和家长们而言,究竟如何选择呢?出于对同学们负责,对学生将来的发展负责,也对家长负责的态度,在这里,给同学和家长们提供志愿填报的思路和策略。

      一、准确定位,全面分析

      首先要根据自己的中考成绩准确定位,按照市考试院公布的分数线,大体确定自己在全市中考总成绩中的位置,根据全市中考的成绩段,分析自己适合选择什么类别的高中。

      对于中考成绩比较好的同学而言,如果准备选择报考重点高中,就更讲究志愿填报的艺术。因为市考试院不会明确划定每个重点中学的录取分数线,以便给各学校提供更充足的发展空间。这就要求考生以及家长要认真分析,一是可以到想要报考的学校咨询(按照市教育局规定,各学校都设有招生咨询接待站),了解该校预测的录取分数段;二是根据去年各学校的录取分数以及录取比例,分析今年的录取情况;三是认真研读市教育局和考试院颁布的录取政策及志愿填报方法,在老师的指导下精心填报。

      二、珍惜权利,综合考虑

      同学们应该明白,你们有自主选择权。如何填报志愿,选择什么样的学校,应该由考生自己决定。在这个过程中,同学们可以和家长充分沟通,毕竟自己的父母有着一定的经验和阅历,都想着让自己的孩子成才成功,同学们要理解父母的良苦用心,重视并参考他们的意见。

      面对众多学校的招生宣传甚至登门入户的动员,同学们和家长要认真了解,准确判断,慎重选择。如果说一所重点中学真正具有先进的办学理念,淳厚的校园文化和优良的教育传统,那么,从学校的招生行为中也能够较好地体现。主要表现为:

      1、不作虚假宣传。教育行政部门历来禁止给学校排名,凡是标榜自己升学率是全市甚至全省“第一”都是没有根据的。

      2、不贬低兄弟学校。全市有许多重点中学,可以说各有特色,能够满足同学们不同的学业发展和特长需求,共同支撑着教育事业的大厦,学校无论大小,理应互相尊重。凡是为抬高自己而故意贬低兄弟学校的,必定是其校风存在着缺憾。

      3、不给钱给物或者变相利诱。学校是育人心灵的场所,是教人向善的乐园,是励人成才的沃土。招生时以金钱或物质利诱,或以旅游宴请为手段,其实是在向学生传播“功利思想”,会影响到学生的价值观,也暴露出学校教学功力的不足,这是严重背离学校教育宗旨的,也违背市教育局的纪律规定。

      4、尊重学生的自主选择权。有的学校招生时频繁派教师到学生家中,不顾其烦,穷追不舍,甚至对成绩优秀的学生“全场紧逼人盯人”,迫使考生报考自己的学校,甚至改变学生的志愿,使得学生们心情沮丧,也搞得教师们疲惫不堪。试想,这样招来的学生,老师们如何面对?又如何进行有效的教育?这是对学生及家长的不尊重,也侵犯了考生的自主选择权。

      三、人生规划,长远设计

      同学们要对自己将来的人生之路进行规划和设计,树立理想,选择职业,在报考高中的时候就应该有所考虑。根据自己的知识基础、学习能力、发展潜力、爱好特长等因素,确定进入高中后的发展方向。

      按照现行高考政策,基本上分为理工类、文史类、艺术类、体育类等若干大类,同学们可以根据自己的条件及特长初步确定将来的发展趋向,在此基础上选择适合自己的高中学校。

      “英雄不问出处”,只要同学们能够在高中三年的学习生活中努力进取,自强不息,相信大家就能够达到成功的彼岸,实现人生的目标。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