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石家庄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志愿填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中考说明   返回首页
快捷导航   石家庄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志愿填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中考说明   返回首页

中考石家庄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2016石家庄中考文综开卷答题技巧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涵    2016-06-15 15:41:01

说两句

  •   随着文综科中考改革的进一步深入,开卷部分所占的比例呈不断增加的趋势,开放性试题日渐增多,考试越来越注重考查学生运用所学知识认识及分析社会生活的能力。新课程的改革,倡导“以学生的发展为本”的理念,强调学生的主体作用,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开卷考试题将更加灵活多变。“题在书外,理在书内”,学生如果仍是传统的死记硬背就会感到束手无策,不知从何下手。这样的开卷考试题,要求学生不但要有牢固的基础知识,而且要有较高的解题能力。提高学生解答开卷考试题的能力,可从如下几方面下功夫:

      第一,抓好基础知识,培养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牢固的基础理论知识,是解答开卷考试题的前提。中考开卷考试题,一般不会直接取材于课本的知识,而是以社会时事热点为背景材料,而这些热点材料又以思想政治课本中的基础知识为契合点,对这些材料的理解无疑要依靠对课本基础知识的掌握。想要对一个新材料、新情景的题目理解准确,必须具备扎实的基础理论知识。可见,开卷考试并非是抄课本,它要求学生灵活运用书本知识,去分析解决社会生活中的实际问题。相对于传统试题而言,这就对学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所以作为学生应该做到:

      1、转变学习观念,改变学习方式。变“教师讲学生听”为学生在老师指导下自主地学习,变以死记硬背为主为理解课本含义为主,要与社会生活中的实际问题、事例相结合,从一个知识点能举出多个社会生活中的实例,培养自己的发散思维能力,达到知识迁移的目的。

      2、在深入理解教材时,还要注意各知识点之间的联系,培养综合分析能力,日积月累,逻辑思维推理能力才会得到提高。

      3、要深入挖掘教材中富有思想性、时代感的材料,进行分析评价,从简单到复杂,长此以往,经过努力训练,不但分析综合能力会提高,而且也能培养一种创新精神。

      第二,掌握解答开卷考试题的正确方法。开卷考试题虽无固定模式可循,无现成答案可搬,但解答开卷考试题还是有技巧的。  开卷考试题主观题答题技巧。

      (1)读懂材料。  这是常识,但也是最容易被忽略的步骤。所谓弄清材料就是要通过阅读,弄清中心思想。要在读材料时联想学过的原理,概括出题目的中心大意。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抓住中心词和中心句。这是理解材料的关键。

      第二、长材料要读短--概括大意;短材料要读长--精析内涵。深刻、准确的把握材料中关键信息,只这样,才能不迷失方向,面对有限的信息才能从容不迫。

      (2)抓住设问中的引导词

      所谓“引导词”就是,题中决定和影响对题意理解和决定着答题方向的词语,它是将题干和题肢有机联系起来的部分。主要存在于题干的设问中:如24题(1)“消费预警的内容”、26(2)“上述建设”、等。这些词语之所以重要是因为这是成功解题的前提和基础,它可以有效地避免“答非所问”、“文不对题”的现象。二是要回归教材,寻找知识的落脚点。开卷考试命题及答案都是以教材为基础的,在解题时必须以教材知识为依据。回归教材就是要以试题反映的问题为中心向教材联系,找出解答试题的知识点,从不同角度联系教材,找到答题的知识依据。三是要注重发散。正确运用发散思维是解答开卷考试题最为重要的思维武器。在找到课本知识的切入点,确定答题思路后,运用发散思维准确完整地组织答案,力求完美。四要对号验证。即把所答观点代入材料进行检验,是否在材料中有相应信息,以此判断观点的取舍。

      第三,在平时的练习中不断地锻炼和提高自己的解题能力。培养解答开卷考试题的能力,不是三两天就能见效的,要靠平时长期的练习,才能得到锻炼和提高。这就要通过一定量的举一反三作用的题目练习,通过运用知识解决问题,巩固提高知识。在日常的练习中,应结合题目或材料的要求、课本的知识点解答,不是任意主观的解答,做到答题有理有据,而不是随心所欲。

      中考政治开卷考试题具有内容和形式灵活多变的特点,知识考查综合性强,解答政治试题的思路是“是什么?”、“为什么?”、“怎么样?”,但不同形式的题目又有不同的要求和解法。具体题型可以参考面对面的题型讲解。

      总之,解答中考开卷考试题,既要求有扎实的基础理论知识,又要提高解题能力,培养答题技巧。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