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石家庄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志愿填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中考说明   返回首页
快捷导航   石家庄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志愿填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中考说明   返回首页

中考石家庄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体育

中考中长跑如何保持匀速跑以及自我训练的方法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涵    2016-04-08 11:01:04

说两句

  •   800米跑1000米跑如何保持匀速跑以及自我训练的方法

      中长跑在中考体育占到的分值最大,将尽二分一,长跑决定着中考体育成绩的好坏!只要提高5秒就是一分!孰轻孰重!把有限的经历投入到最关键的地方!

      800/1000米(男生、女生)

      (1)800/1000米完整技术:有氧无氧混合类项目,全程分为起跑及起跑后的加速跑、途中跑、冲刺跑。

      (2)800/1000米技巧

      中长跑讲究在跑的过程中保持匀速。一般情况下匀速跑成绩最好,但也不排除最后的冲刺。根据自己的训练水平,保持自己的速度,最好是跟随跑,即跟上一个与自己水平差不多的人;

      注意呼吸,要三步一呼,三步一吸,即向前跑三个单步,一直保持吸气,再跑三个单步,一直呼气。如果气短,做不到,就改成二步一呼二步一吸。需注意:嘴不要张得太大,否则,进冷气会引起肚子痛;

      在400米标准场地上,最后200米时,要用尽全力向前冲,这时可以大口呼吸,直到冲过终点,一定能取得好成绩。

      (3)800/1000米训练方法

      1、练习方法

      跑步成绩由步幅与步频决定。步频天生的因素大,在保证步频的基础上着重练习步幅,从而和呼吸形成良好的节奏。

      呼吸节奏是全程的关键技术。800/1000米能量消耗大,对氧气的需求量也大,因此掌握正确的呼吸方法至关重要。为了保证机体对氧气的需求,必须调节好合理的呼吸频率和呼吸深度,还必须与跑的节奏相配合,因人而异。

      800/1000米的成绩的训练方法遵循“两翼理论”。800/1000米是速度和耐力两个部分,“两翼理论”指的是项目的“长翼”和“短翼”。“长翼”指的是要超出项目本身距离,“短翼”是指短于项目本身距离。如1000米,1500米就是1000米的长翼,400米就是1000米的短翼。前者可以锻炼基础耐力,后者锻炼速度,这样就组成了速度耐力本身。在长翼和短翼的数量上没有严格的界限,根据自身成绩来定,在800/1000米训练中两者要兼顾,最常用的训练方法是持续训练法与间歇训练法。

      2、持续训练法

      主要是运用在“长翼”的训练上。在运动场或者在适合运动的路上、野外进行持续跑,本人的中等速度持续10分钟左右,也可以定距离,比如匀速2000米、3000米等。

      3、间歇训练法

      间歇训练法的通俗说法就是在每一段练习后进行间歇。当然,间歇的方式决定了训练的走向,如400米冲刺跑后进行躺卧等,主要是练习速度,如果选择减慢速度,同时调整呼吸后继续冲刺,就是1000/800米所需要的。

    点击查看:2016年石家庄中考体育考试技巧全攻略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