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石家庄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志愿填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中考说明   返回首页
快捷导航   石家庄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志愿填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中考说明   返回首页

中考石家庄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体育

【备战2016中考】 中考体育注意事项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涵    2016-02-22 15:00:38

说两句

  •   2015年石家庄市中考体育将继续全部使用电子测试设备进行测试,在测试过程当中,学校、体育老师和学生需要注意的事项如下:

      第一、各学校在测试现场报名时,在检录处需要办理的手续为:

      1、携带本学校参加测试的考生的纸质分组信息一份,并加盖学校公章。

      2、临时伤病考生的纸质电子报名信息一份并加盖公章,男、女生分开打印。

      第二 、考生测试时需携带考生准考证和考生信息条形码,并将条形码粘贴于准考证背面。       各学校负责学生条形码的粘贴工作,各学校在粘贴条形码时务必确保考生的准考证和条形码的信息一致,并要求考生妥善保护好条形码。检录时,各学校男生一组、女生一组交叉检录。检录时每名学生会发一张ic卡,ic卡会记录每项成绩,所以一定叮嘱考生在考试过程中一定携带好自己的准考证和ic卡。检录完成后每一组将有一名裁判带领考生入场,直至本组考生完成所有的考试。各学校一定强调考生进入考场后按组内序号进行考试,并在考场内遵守纪律,服从裁判,保持安静。

      第三、立定跳远测试需要注意的事项:

      1、重点强调:每名考生就两次机会,如果两次犯规以最低分6分记。

      2、考生准备活动一定要在跳毯外做,比如脱外套、系鞋带、擦鞋底等;

      3、考生进入起跳区后,不能在里面随意走动,更不能走出跳毯,考生一定听语音提示(语音提示为:第一次试跳、开始。第二次试跳、开始),每次试跳听到“开始”的提示音后再跳;

      4、起跳前目测双脚脚尖与起跳线的距离,双脚脚跟轻轻抬起去测量最合适的起跳距离,起跳前看是否会提示“嘀嘀”的报警声,如听到报警声后自动退回不算犯规,如果已经提示犯规还跳的话,以犯规计算,另外起跳前的向上预摆一次即可,不要过多,要慢些,脚下不要乱动,习惯二次屈膝的同学不要小跳,防止脚触线或二次起跳造成犯规

      5、一次跳远完成后,径直向前走出立定跳远测试仪(完成跳远后如果站立不稳,可以在立定跳远测试仪上向前扑出或从侧面跳出),切忌回头看本次跳远成绩。第二次试跳前做好呼吸的调整,及时恢复体能,不急于马上起跳,但是要控制好时间,以免造成试跳超时,浪费考试机会。

      6、起跳前观察立定跳远测试仪的光滑程度,站位时尽量错开立定跳远测试仪光滑区域。

      7、第一次试跳满分后,可以不进行第二次试跳。

      第四、实心球测试需要注意的事项:

      1、每人两次机会,如果两次犯规以最低分6分记。

      2、考生准备活动一定要在投掷区外做,比如脱外套、系鞋带、擦鞋底和手等;

      3、排队时可在原地做实心球的徒手动作,注意出手速度和出手角度

      4、考生进入投掷区后,一定听语音提示后再投(语音提示为:第一次试投、开始。第二次试投、开始),每次试投听到“开始”的提示音后再投,因为实心球测试仪有防助跑功能。投球过程要原地双手头上掷出实心球,不要单手,球在体侧,换脚等犯规动作的出现

      5、投完之后往后退出测试区,等待第二次测试声音的提示。

      6、试投前观察持球姿势是否正确,想一下发力顺序和自己易犯的错误,另外需要注意实心球上是否有污垢和汗液,如果有请及时清理,防止脱手。

      7、在投掷区站位时,注意观察前脚与投掷线的距离(建议10公分)

      8、投球后的并腿动作,切忌后腿收的幅度过大,以免踩到投掷线,造成犯规。

      9、第一次试投满分后,可以不进行第二次试投。

      第五、长跑起点注意事项:

      1、每组考生一定按1到20的组内顺序排好队。

      2、每名考生会发一个与考生ic卡信息相对应的芯片,现场的裁判会提示考生如何携带。

      3、没有人工发令,只有语音发令(各就位、枪响声),听到枪响后起跑。

      4、跑步前注意把鞋带系好,如果间歇时间过长,可以做2组20-30米的加速跑,如果没有机会,可以在原地做高抬腿(15-20次/组 2组),提高肌肉兴奋性。跑步过程中注意体能合理分配,没有足够实力的同学采取跟随跑的战略。抢道注意安全,如果遇到摔倒情况记得爬起来继续跑或马上找监考老师申请缓考。

      5、以女生800米为例,起跑后的前100米用全力的85%强占有利位置,以后采取匀速跑,注意大步幅和呼吸的节奏的控制。400-600米的阶段出现浑身乏力,此时为极点出现,采用深呼吸,及时调整,最好有一个心理暗示。最后一个弯道开始逐渐加速,最后一个直道拼尽全力,记住冲过终点再减速。

      第六、终点注意事项,考生测试完成后芯片一定交回并拿好自己的IC卡,按组内顺序排好队到成绩公示出。

      第七、成绩公示处注意事项:

      1、考生一定按1到20的组内顺序排好队。

      2、每名考生在大屏幕上认真核对自己的成绩。

      3、核对无误后,以组为单位打印成绩单。

      4、每所学校测试完成后将以学校为单位打印成绩单两份,学校一份、市教育局一份。

      第八、各学校的考试时间会及时通知大家。

      第九、如遇到恶劣天气导致不能正常测试,考试将顺延。教育局会及时通知各有关学校。

      第十、考前饮食

      体育考试,需要充沛的体力。建议考生,考试前一周以高碳水化合物(高糖)饮食为主,增加身体糖原的储备,从而增加体能和抗疲劳能力,天气变暖,少吃辛辣冷硬不易消化的食物,以免患肠胃疾病,影响考试。建议多吃一些应季水果,补充各种营养素、维生素及矿物质,还能有效防止上火。一般膳食里蔬菜每天保持300克—400克,水果每天保持100克—200克。蔬菜水果中,绿色和橙黄色是最佳食物,可以多食用。考试当天,早饭别吃太多,最好以易消化高热量食物为主,如蛋糕、消化饼干等。饮水以高糖水为主,如葡萄糖饮料等,牛奶、碳酸饮料和巧克力等高脂不易消化食物别吃,以免增加身体负担。考试期间可备些高糖饮料或自配10%浓度的葡萄糖水。

      第十一、心理准备、着装及准备活动

      1、心理准备  在体育考试中,每一个项目测试结束,考生就会立刻知道自己的成绩。有些考生在一项考试中发挥欠佳,往往会产生消极心理,影响到下一项目考试的发挥。还有一些考生会在考前出现紧张焦虑的情绪,同样会影响发挥。还有考生在体育考试前会出现尿频、出汗、心跳加快的反应,这是人体正常的生理反应,紧张可以让人积极调动全身能量的释放。但是如果过度紧张会导致技术动作的变形,力量发挥不出,最终造成发挥失利。这种症状的出现除了与压力太大有关外,也与学生尤其是女学生平时参加体育锻炼的时间较少或心理素质不够稳定有很大关系。为了避免这种情况的出现,家长在考前可对孩子进行心理疏导,减轻考生考前的思想压力,可采取心理暗示法来排除干扰,建立积极的心理定向,以良好的心态去参加每一项考试。考生也可以找学校心理老师、同学、班主任、体育老师倾诉,缓解心理压力。另外考前一天不要洗澡,泡脚也时间短点,保持肌肉紧张兴奋,如果下午考试,午睡不要超过半个小时。

      2、着装  考生需要穿运动鞋(禁止穿钉鞋)运动服参加考试。建议穿短裤、短袖(尽量短,而切要贴身),不要穿篮球服,篮球鞋。运动鞋穿防滑性强,轻便些,鞋底不要太厚,尤其是气垫鞋气垫不要太高。另外不要穿新鞋新袜(袜子要穿棉袜),防止出汗后较滑,不容易发力。

      3、准备活动  做好准备活动有益发挥最好成绩和防止受伤。热身在考前30分钟做,可以慢跑600米—1000米,身体微微出汗即可,然后做做徒手操,以活动关节为主,顺序依次为颈部、肩部、腰部、膝关节、踝关节、腕关节。拉伸一下韧带,弓箭步、侧压腿、坐姿体前屈,也可以根据自己身体条件拉伸不同位置。每项考前做一些专项的准备活动,如立定跳远的大小腿的肌肉拉伸和完整的立定跳远动作练习。实心球的肩部柔韧性和徒手的完整动作练习。考试每项间隔注意保暖,及时穿外套。考试中间如果遇到紧张,可以采用拍打上下肢肌肉,做深呼吸等减压,以平常心对待考试。

    点击查看:【备战2016中考】石家庄中考体育指导手册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