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石家庄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志愿填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中考说明   返回首页
快捷导航   石家庄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志愿填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中考说明   返回首页

中考石家庄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体育

【备战2016中考】中考体育运动营养与运动损伤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涵    2016-02-22 14:55:32

说两句

  •   给孩子合理的营养支持

      儿童少年正处于生长发育时期,体内代谢旺盛,对营养的需要相对较高,发生营养缺乏的可能性也相对较大,足够的营养也是促进身高增长的重要因素。

      初中生对营养的需要因性别而异。男生发育期平均从12岁开始,14岁为发育高峰。女生比男生早两年,从10岁开始,12岁为发育高峰,女生青春期发育的最大特点是开始早、发育快、时间短;男生开始晚,延续时间长,所以女生体格一般小于男生。其次,男生皮下脂肪减少,肌肉和骨骼增粗、增长,女生皮下脂肪是男生的2倍。由于肌肉和骨骼比脂肪代谢得快,因此,男生的营养需要远远超过女生。

      看看我的运动负荷合适吗(自我监测)

      体育锻炼效果是由两个因素决定的:一是锻炼方法,二是锻炼中的运动负荷。运动负荷包括运动量和运动强度两个方面。如初中生100米快速跑,跑后即刻心率可达到180次/分以上,慢跑1分钟,心率一般在130次/分左右,显然前者强度大,后者强度小。

      运动动作的方法,学生们可以从体育课中及电视的各种讲座中学得。但要为学生安排合理的运动负荷,进而能够调节和控制运动负荷,却要复杂和困难得多。没有运动负荷,就不会有锻炼和训练的效果,而如果负荷安排不当,还会导致运动损伤等不良后果,因此,吃透运动负荷的基本原理,掌握安排、调节运动负荷的基本方法,是体育锻炼的指导者和参加者必备的基础知识和技能。

      通常把正常人取得最佳健身效果的心率区间确定为120~140次/分之间。而每次锻炼时,将心率保持在120~140次/分的时间,占该次锻炼总时间的2/3左右为最佳。

      通过预防手段避免运动损伤

      通过有效的预防手段来降低运动损伤的发生的概率。 那我们应该怎么做呢?

      1、训练前选择合适的训练场地,选择地面平坦,宽敞的场地进行练习。

      2、在训练前做好充分的准备活动,大概能让身体出一点点汗为佳,做好各个部分肌肉的牵拉。

      3、在训练过程中,不能麻痹大意,注意力集中,不要盲目选择不适合自己的运动器械。

      4、要在专业教练的指导下进行器械力量练习和技术科目训练。

      5、训练中注意自己的身体状态,如生病,睡眠不足等原因,不要参加运动训练或者训练强度要控制好。

      6、训练强度要适应自身承受能力,若自己不能确定,应在教练的指导下增加运动强度。

      7、注意训练后的放松,针对训练部位进行肌肉的局部牵拉,同时可以通过手法的按揉或者按摩棒进行放松活动。

      就像保险一样,预防运动损伤只能降低损伤发生的概率,并不能完全消除风险。

      急性损伤的处理

      1、 踝关节急性扭伤、肌肉拉伤、韧带拉伤的急性处理:根据rice原则,r休息,i

      冰敷,c加压包扎,e抬搞患肢;当我们在训练中没有冰块怎么吧?我可以到附近小卖部买一些冰棍代替冰块,而加压包扎可以用衣服或长袜子包扎患处。待24小时以后,可采用热敷和手法的按揉;肌肉和韧带拉要伤避免做一些强烈牵拉活动。

      2.、肌肉痉挛的急性处理:放松身体,确定肌肉发生痉挛位置,把痉挛肌肉向相反方向牵引,使之拉长,注意保暖,如果未得缓解可以送院治疗。

      3、骨折的急性处理:这个算是比较严重的运动损伤,首先是要确定是否骨折,比如出现功能障碍或骨头出现畸形并伴随剧痛,那太概就是骨折了。如果确定骨折以后,千万不要搬动患肢,以免伤害骨骼周围的软组织,使伤害更加严重,所以可以找专业人士固定患肢送院治疗。

      4、脱臼的急性处理:一旦发生脱臼,患者应保持安静,不要活动,更不可揉搓脱臼部位。如脱臼部位在肩部,可把患者肘部弯成直角,再用三角巾把前臂和肘部托起,挂在颈上。如脱臼部位在髋部,则应立即让病人躺在担架上送往医院。

    点击查看:【备战2016中考】石家庄中考体育指导手册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