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石家庄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志愿填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中考说明   返回首页
快捷导航   石家庄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志愿填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中考说明   返回首页

中考石家庄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2016中考政策知识点总结:发展战略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涵    2015-12-04 13:33:15

说两句

  •  发展战略
      可持续发展战略、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课外)

    02.webp.jpg


      1、可持续发展战略

      ①提出背景:人类社会发展到今天,人口剧增、环境恶化、生态危机等一系列的世界性问题,已经直接威胁到我们和子孙后代的生存。而我国长期以来,资源开发利用不够合理、不够科学,资源浪费现象十分严重。

      ②提出时间:1994年7月,国务院颁布《中国21世纪议程》,明确提出了我国要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

      ③基本概念:可持续发展就是既满足当代人的需求、又不损害后代人满足其需求的能力的发展。(应与科学发展观区分,科学发展观不是发展战略)

      ④核心:可持续发展战略的核心,就是经济的健康发展应该建立在生态持续能力、人民积极参与自身发展决策的基础之上,关注各种经济活动的生态合理性,保护生态资源,不对后代人的生存和发展构成威胁。

      ⑤要求:把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和环境保护作为人类可持续发展的首要前提。根据可持续性的条件调整我们的生活方式,在生态系统可能的承载范围内确定自己的消耗标准,增加利用资源的科技含量,提高资源利用效率。

      2、科教兴国战略

      ①提出背景:当今世界,科学技术日益渗透到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人类生活的各个领域,成为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另一方面,各 国之间激烈的经济竞争和科技竞争,归根到底是教育的竞争,人才的竞争。从一定意义上说,教育决定着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是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的基石。

      ②提出时间:1995年中共中央和国务院颁发的文件首次提出了在全国实施科教兴国战略,1997年党的十五大进一步明确了将科教兴国战略作为我国经济发展战略之一。

      ③我国科技现状:在尖端科技的掌握和创新方面,我国已建立起坚实的基础,在一些重要领域已走在世界前列。但是,从整体上看,我国科技创新能力不强,科技总体水平同世界先进水平相比仍有较大差距,同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还有许多不相适应的地方。

      ④内涵:科教兴国战略,就是要全面落实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思想,坚持教育为本,把科技和教育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位置,增强国家的科技实力及向 现实生产力转化的能力,提高全民族的科学文化素质,把经济建设转移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的轨道上来,加速实现国家的繁荣强盛。

      ⑤要求: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加快建立当代中国的科技创新体系,全面增强我国的科技创新能力;推进教育创新,不断提高我国教育水平,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促进各种形式的教育协调发展。

      ⑥教育创新与科技创新的关系:教育创新是科技创新的基础,要提高科技创新能力,首要的是提高教育创新能力。

      3、人才强国战略

      ①提出背景:当今和未来的国际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的竞争,谁拥有了人才,谁就能占领科技制高点,在国际竞争中处于主动地位;人才是一个国家最重要的资源;加快科技进步和创新,关键在人才。

      ②要求:大力发展基础教育,为人才的成长奠定坚实基础;构建职业教育、成人教育和普通高等教育的“立交桥”,为人才成长拓宽渠道;大力推行素质教育,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科学态度,培养创新型人才。

      ③个人的做法:转变学习方式,根据自身特点,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和方法,进行创造性学习。有利于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学习方式主要有自主学习、合作学习和探究学习等。

      4、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课外)

      提出背景: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科技创新已越来越成为社会生产力发展的重要基础和标志,是经济发展中最重要的驱动力。

      提出时间:2012年底,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强调要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