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石家庄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志愿填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中考说明   返回首页
快捷导航   石家庄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志愿填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中考说明   返回首页

中考石家庄站 > 重点高中 > 高中新闻

河北省公办普通高中学费最高限价出炉(2)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庄里庄外    2015-11-12 14:31:41

说两句

  •   高中3%事业收入专项资助贫困生

      省物价局要求,要认真落实省和国家普通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各项资助政策,充分发挥国家助学金的作用,切实解决普通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就学问题。

      普通高中每年要从事业收入中提取3%比例的经费,专项用于资助贫困学生。我省还要进一步加大普通高中贫困学生帮扶力度,逐步提高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标准,确保每一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不因贫失学。

      各地执行价格由当地视情况而定

      文件发布的不是具体的执行价格。”省物价局相关处室负责人表示,省物价局经成本调研、组织听证后,经省政府决定,制定出最高限价,而各地市调不调,调多少,还需要当地物价、财政、教育三个部门再根据当地情况决定,如果有地市教育经费充足,或没有涨价必要,“维持目前的学费价格也是有可能的,比如唐山对于公办普通高中生是免收学费的。”

      也就是说,各地具体学费标准和调整时间由各设区市、省直管县(市)、扩权县(市)政府在省定最高限价内,根据当地经济发展水平、群众承受能力、财政对高中教育投入及学校办学成本情况确定。同时,现行学费标准偏低、调整幅度较大的市县可分步调整。在校的择校生仍执行原收费政策直至毕业。

      省物价局相关人士表示,我省本学期高中学费已按原标准收取,学校不会不会再补收学费。

      学费住宿费不得跨学期预收

      对于新政落实,省物价局表示,将加强对普通高中的收费管理。

      首先,规范收费行为。学费、住宿费按学期收取,不得跨学期预收;因学生转学、退学等原因需退还学生交纳的有关费用的,凡是符合退费相关规定的,学校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退还或少退还应退的费用。

      其次,实行收费公示制度。各地严格落实教育收费公示制度,将按规定审核批准的普通高中收费项目、标准向学生和社会进行公示,主动接受学生、家长和社会的监督。

      再次,严格规范学费收支管理。学校收取学费,必须使用省财政厅统一印制的财政票据,学费收入全部缴入指定的财政专户,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地方政府和任何部门不得挤占、挪用和平调。最后,加强对普通高中收费的管理和监督检查。公办普通高中要认真落实《关于取消收费许可证制度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通知》要求,建立收费台账,详细记录收费情况,按照规定向价格主管部门和财政部门报告相关情况。对巧立名目擅自增设收费项目、扩大收费范围和提高收费标准的,对挤占挪用学费收入的,有关部门要按国家和省有关规定予以严肃查处。

      相关推荐:孩子成绩差?家庭教育也脱不了关系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