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石家庄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志愿填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中考说明   返回首页
快捷导航   石家庄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志愿填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中考说明   返回首页

中考石家庄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新学期,如何规划初中生活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eason张    2015-09-09 14:12:12

说两句

  •   初中的学习方式较之小学阶段也有了很大变化,在学习中更加注重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因而,刚刚小升初的学生们要及时转变学习方法,多思考、多总结,慢慢摸索出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这样才能更好的开展初中的学习。

      【学习内容】

      变化:科目增多,难度加大

      应对: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从小学到初中,学生首先面临的就是学习内容的变化。在小学,学习科目少,学习任务不太重。进入中学后,课程增多,学习任务加重。语文、数学、政治、外语、历史、地理、生物,一下子增加了好几门,而且难度增大。有专家指出:“学科内容的普通常识性越来越少,反映客观事物的规律性与知识的严密性、逻辑性却越来越强,因此刚进中学的学生,既感到新鲜又感到不适应。”

      要想顺利应对这些变化,专家建议家长不妨从现在做起,着手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如预习、听课、课后复习等,提高学习的主动性,学会合理分配时间,有助于更好地适应初中的学习。另外,还要鼓励孩子利用课余时间多看一些与知识学科相关联的书籍,这对初中的学习也会有很大的帮助。

      【学习心态】

      变化:很容易产生心理落差

      应对:正确看待成绩与排名


      对于一心憧憬初中生活的学生来说,他们进入初中后,还要面临的一个重头问题就是心态问题。小学阶段,很多孩子不用很努力,数学、英语都能考个八九十分,进入初中后,随着科目的增多、知识难度的深入,再加上对初中生活的不适应,大部分孩子的成绩不再像原来那么优秀。尤其是一些原本成绩特别好的学生,进入初中,尤其是一些重点初中后,全省优秀的学生聚集在一起,更容易产生落差心理。个别学生还会产生自卑心理,学习起来没有信心。

      对于这部分学生,专家提醒他们从现在开始就要摆正心态,正确地看待成绩与排名,“学习是一个全新的开始,无论过去多么优秀都是以前的事。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只有踏实地投入新的学习,新的生活,才有可能取得更好的发展和成绩。”

      此外,专家还提醒家长,当孩子的成绩出现波动时,家长一定要适时地给以鼓励和帮助。不要总是拿过去的成绩和现在比较,动不动就批评打击孩子,这样只会让孩子越来越没有信心,从而产生逆反心理。

      【学习方式】

      变化:更加注重对知识的理解

      应对:转变学习方法,多思考、多总结


      在小学阶段,只要学生上课认真听讲,课后认真写作业,听老师和家长的话,一般在考试时都会取得不错的成绩,而且大家的成绩也不会错很多。可进入初一后,随着科目的增多以及知识的深入,很多学生发现,原来的学习方法不管用了。

      对此,专家介绍,这和学生的学习方法有很大关联,小学生的学习主要是眼看、手写、记住,而到了初中,更加注重学生对知识的充分理解,并要学会用思维去分析这些知识点。如果学生仍然按小学阶段的思维方法去学习和思考,自然就会变得很吃力。一些原来很优秀的学生进入初中后,成绩一落千丈就是这个原因。

      “思维方式的转变以及学习方法形成不是短时间就可以完成的,需要不断地自我摸索和总结。”专家建议学生从现在开始,可以多关注这方面的内容,适当转变学习方法,遇到自己不清楚,弄不明白的问题,多思考、多总结,慢慢形成一套属于自己的学习方法。

      升入初中之后,家长们和学生们意识到初中学习的不同之后应该提早给初中学习做个规划。

      做好学习规划的关键点是基础。专家认为如果某位同学的英语成绩比较不错,那么他在规划英语学习的时候重点是继续提高英语成绩;如果同学的英语基础不好,那么他在学习规划时重点应当是词汇、语法等方面。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