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石家庄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志愿填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中考说明   返回首页
快捷导航   石家庄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志愿填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中考说明   返回首页

中考石家庄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新初三生如何快速入门化学?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大风车5566    2015-08-10 10:08:32

说两句

  •   对于新初三的学生,伴随新学期的开始你又将接触一门中考考试科目--化学。对于化学这门学科,大家都是在同一起跑线的同一赛场上竞争。俗话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本文将带领各位准初三学员攻破初三化学,直面中考。

      化学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在分子、原子水平上研究物质的组成、性质、结构与变化规律的学科。相对于数学、物理来说,化学的难度系数偏低,但想拿高分(70分)也不容易。化学具有独特的学科特性:一方面,知识点多且杂,需要大量记忆;另一方面,考察题目灵活多变,需要较强的逻辑分析能力和知识迁移能力。2015年中考化学题不仅加大了阅读量,注重考察学生迅速、准确地提取化学知识的能力,还在生活实际应用方面加大分值比重。这就需要我们在新课学习中深刻了解化学的学科思路,建立起完善的化学知识点结构框架,无论考题如何变化,我自笑傲考场。想要学好化学,争霸中考考场,就来按照以下几个步骤学习。

      一、预习

      初三开始,迎接你的不仅是一门新学科--化学,还有“中考”两个大字挂在墙头。想拔头筹,必要先人一步。同学们在暑期就可以进行一定的化学学习。化学有两大主线,一是宏观,即我们肉眼可看的事物;二是微观,即肉眼不可见的、需借助显微镜等才能观察到的分子、原子、离子等微观粒子。通过观察实验现象,我们得到宏观的结论,再进一步探究造成其宏观现象的微观粒子的本质原因。很多同学觉得微观粒子的概念比较抽象,理解起来困难,而这部分恰是化学的基石,是后续的化学学习的基础。因此暑期预习至关重要,新东方肖老师建议同学可以参加化学培训班,在学科老师的带领下对化学学科和化学思路有一个整体的把控,有益于对化学知识的理解和吸收。

      二、听课

      在学校老师讲授新课的过程中,一定要紧抓教材,把笔记详细地记在教材或者笔记本上。所谓万变不离其宗,教材就是中考化学的“宗”,理解并掌握教材上的内容和中考考点,哪有化学成绩不好的道理。另一方面,千万不要完全被课堂上奇妙的化学实验迷惑住双眼,听课也要会“听”,仔细听老师对实验设计思路、实验原理、实验药品选用、实验仪器安装、实验操作步骤和注意事项的讲解,这些是建立化学思路、学习分析化学问题的重要一环。掌握好知识,更重要的是会应用知识解决问题,这才是我们学习的目的和意义。

      三、复习

      肖老师在前面提到过,化学的知识点多且杂,因此课堂上一定要认真记笔记,方便我们课下不断巩固并加深记忆。书读百遍,其义自现。学习的过程是先把书读厚,再把书读薄。复习笔记上的知识点不是目的,通过前面的训练,我们要根据笔记建立自己的知识点框架,即总结。学校老师基本都会帮我们完成知识点的总结归纳,但我们没有熟练掌握,不能实现灵活运用,所以复习笔记至关重要。这就好像我们买来了砖和水泥--学习的过程,然后观察老师傅如何盖房子--复习的过程,最后建造出一所属于自己的房子--总结知识、搭建框架的过程。整个学习急不得,按部就班、持之以恒地努力,一定可以拿到高分,这个方法也适用于其他所有学科。

      四、做题

      纸上谈兵的成语大家都学过,没有上过战场的士兵是不可能赢得胜利的。做题,就是检验我们知识掌握程度的过程。通过做题,我们学习如何应用知识,并由题目来反馈我们的知识漏洞。做题,不仅仅是纠错这么简单,同学一定要有一个错题集,随时把自己的错题分门别类地整理在本上,考前复习的时候就可以直接拿出错题集来就好。可参照以下方法整理错题集:新课学习时按照章节的各知识点整理,每一知识点又需区分是概念理解不清还是没有掌握解题技巧。通过分析自己的错题,能迅速看到自己的知识缺失,及时向老师请教解决疑惑,一步一个脚印地踏实迈向中考!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