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石家庄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志愿填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中考说明   返回首页
快捷导航   石家庄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志愿填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中考说明   返回首页

中考石家庄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牛娃分享:初中三年学习方法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黑色马蹄莲    2015-08-03 14:33:21

说两句

  •   ①在初中要尽量为自己争取当班干部的机会。当班干部能不能兼顾学习优秀?百分之百ok。当班干部可以培养安排利用时间的能力。另外还有对于信息理解和筛选的能力。比如拿到一篇文章,拿到一份通知,可以很快地找到重点。还有联想能力,我觉得这对学习都有好处。

      特别是作为班干部,自我要求会不自觉地提高。因为一个班干部不仅是管好自己,还要管好一个班的同学,能不能服众,其实跟学习成绩有很大的关系。

      ②到了初三的复习阶段,成绩不错的同学在知识点这方面,并不会有巨大的差距,但是中考分数却差距悬殊,主要原因还是心态好坏的影响。在三年的学习过程中,总会有不如意的时光,信心比黄金还重要。

      学习要想事半功倍,就要掌握学习技巧。在学习过程中,不能仅仅局限于书本上固定的内容,有时课本上只有一个定义,这需要自己在课后不断思考,弄清楚一个科学概念的内涵和外延部分。

      得高分的另一大武器就是订错。订正的最后一步,也是我认为最特殊的一步,就是要把自己解这道题的思路讲给同学听,在讲的过程中,可能就会发现自己不足之处。

      刷错题是必要的复习手段,但单纯地刷题,题海战术是万万不可的。在选题目去做的时候,要重视基础部分,难度适中,因为考试卷上,大概会有百分之七十的分数是在基础题上,尽量不失这些分,其他的一切才有可能,难题的解决会花费大量的时间与精力,然而回报确是一个未知数。

      ③学习要有定力,该学的时候认真学,该玩的时候放开玩。比如,不少同学会有上课做作业的经历,这是一种本末倒置的行为。初一的时候,我也选择上课做作业。到了初二,我发现这点不可取。老师上课会总结归纳亮点,上课做作业就会错过这些精华,后面追上去就比较痛苦。基础不扎实,更别说提高了。所以我从初二开始,从来不在上课的时候做作业。

      学习要有韧性。初中三年谁都不会一直顺利,都会有考试考砸的时候。不要因为一门考试考砸就想很多,影响到别的考试。在努力奋起中可能会有阴影,这就需要坚持,坚韧。

      学习上要跟老师、同学多互动。初一的时候,我数学不太好。放学会被老师留下来“过关”,需要把试卷讲评的错题再讲解一遍。有同学觉得是老师为难,但对我来说是一个福利,这是和老师互动的难得机会。我会好好地看一遍错题,自己理解不了的地方向老师询问。

      我和成绩比较好的同学也是好朋友。我平时比较羞涩,不愿跟老师提比较简单的问题,那我就去问同学,和大家一起讨论,这种方法可以补上漏洞。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