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石家庄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志愿填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中考说明   返回首页
快捷导航   石家庄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志愿填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中考说明   返回首页

中考石家庄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如何利用暑假纠正偏科问题?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花海火绒草    2015-08-03 14:16:27

说两句

  •   暑假时间长而集中,漫长的两个月完全可以进行连贯完整的学习,且没有课内不断学习新知识的压力和干扰,可以尽情地查缺补漏,消除劣势,巩固优势,突破局限。在此就“偏科”问题做一个总结,供家长同学参考。

      第一:正确认识偏科

      就是学习成绩最好的学生,也不可能每门功课都是第一,这不叫偏科。真正的偏科是指某几门科目掌握得很好,甚至在全班或全校都是名列前茅,但某几门科目却处于中下水平或更低。

      第二:出现偏科的原因

      各科都有自己的特点,每个孩子的思维能力也都不同,像男生的强逻辑思维就很适合学物理一类的科目,这可能是造成偏科的一个原因,但更根本的原因还是一个心态问题:有些同学对某几门科目不感兴趣,用在上边的时间不多,而在感兴趣的科目上肯下工夫,结果就出现了成绩不平均的现象。还有的同学某个科目总是学不好,久而久之就对这个科目产生了恐惧心理和排斥心理,成绩也就越来越下降。

      总之,解决偏科问题,要先认识造成偏科的原因,然后再从学习方法上找纠正方案。

      第三:如何纠正偏科

      1、时间上从短到长

      凡是不擅长的学科,大都是不感兴趣的。因此,如果一开始你便在差的科目上投入大量时间,必然会倍增烦躁与厌倦。正确的方法是按照学习目的制定出一份时间表来。比如你今天只复习某一科的某一小节,时间不超过半小时,在这半小时里踏踏实实地把这一小节搞定了,就改学别的科目。时间一长,对差科的学习兴趣就会逐渐培养起来了。还可以将差的科目夹在强的科目中学,时间同样不要太长,以避免枯燥无味的学习。

      2、做题从简单的入手

      对于自己不擅长的科目,不要一上去就选那些太难的习题做。因为你在这个科目上基础差,所以做难题只会浪费你的时间,对你的提高没有多大帮助,只能摧毁你的自信心。正确的方法是从简单一些的习题入手,牢牢掌握课本上最基础的知识,在确保自己对简单的题目已完全掌握后,再适当提高题目难度。

      3、找出差中之差

      即使是对于差的学科,你也并不是所有问题都一无所知,有些问题还是略知一二的,真正拖累你的是这个科目中某一点或两点。如果你能把这个差中之差找出来,来一个强化或突击性的训练,就可以在短时间里有一个较大的提高。到了那时候你会发现,原来你的差科并不那么差呀!

      4、自我摸底

      在经过了一段时间的努力后,你觉得对差的科目仍然心里没底,不知学得如何,这时候你可以找一份试卷来,像真正考试那样做一遍,做完后对着答案自己打分,这就像彩排一样,如果彩排的效果很好,正式演出也不会差。你也可以请一个家庭教师来,让他帮助你把这段时间的所学加以整理,然后考一考你学得怎么样。如果你考得不差,那么你就有了信心,慢慢的差科就不再差了。

      最后总结:

      有偏科、短板是一个令人着急头疼的问题,但无疑也是一个突破点。因为一旦弱科有了迅速的进步,对孩子的鼓励作用是巨大的。孩子看到通过努力就可以提高,学习的积极性也会跟着提高,也就更愿意付出努力。

      暑假上补习班也是一种补缺提高的方法:分析清楚孩子偏科的原因,是对任课老师有情绪、还是内心有恐惧等,最好跟孩子一起找原因,只有孩子也认可认识到问题所在,才可能主动的参与到纠正过程中来!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