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石家庄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志愿填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中考说明   返回首页
快捷导航   石家庄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志愿填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中考说明   返回首页

中考石家庄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中考复习:六种方法帮你提高英语阅读能力(3)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雨夜中的绝唱    2015-07-27 14:29:20

说两句

  •   4. 扩大英语阅读量

      目前初中英语教科书所提供的阅读量较以前有较大幅度的增加,在题材、体裁的选取,功能与话题的设计方面均注意到多样化和广泛性;内容贴近学生实际,教师可以立足教材阅读材料指导和训练学生阅读方法与技巧,教学语言知识和指导学生掌握句法、语法,扩大词汇量,培养阅读兴趣,帮助学生奠定一定的英语阅读能力。但教材中的阅读量离大纲和课标要求的阅读量远远不够。课标五级阅读要求规定:除教材外,课外阅读量应 达到15万字以上。因此教师要督促学生精读泛读结合,通过广泛的阅读不仅有利于学生扩大词汇量,丰富语言知识、开阔视野,开拓思路,还有利于了解英美等国的文化背景、生活风俗、思维习惯及英语特有的语言表达方式,从而提高阅读理解能力。

      泛读时,要求学生对阅读材料中的各种语言现象不作全面精细认真的分析,而是根据已掌握的语言知识尽快地获取所需要的信息。

      5. 强化阅读训练

      (1) 指定阅读范围:教师按学生的英语水平将其分成不同的组别,选择与之相适应的英语读物(配有一定量的问题),分别规定阅读的范围,要求他们课外自行安排时间,带着问题快速阅读,并规定一个较宽松的期限进行检查。

      (2) 进行阅读指导:对学生阅读过程中遇到的疑难,教师要及时答疑辅导,以帮助学生顺利阅读。但要注意从学法上多加以指导,帮助和引导他们自行分析和解决问题。

      (3) 检查阅读效果:到了规定的阅读期限教师可以通过口头练习和笔试结合的方式分组检查学生阅读任务完成的情况。口头练习以学生回答有关问题、讲述阅读文章的心得为主;笔试检查要求学生完成正误判断题,选择题,填空题等。

      (4) 展示阅读效果:利用英语课外活动,通过开展书评、辩论会、演讲会等活动来展示不同组学生课外泛读的成果。分A、B组评论读物;讨论读物的人物特征、主要情节等,让学生在宽松的氛围中各抒己见,互相交流,从而促进学生阅读时积极思考,认真阅读,同时加深对读物的理解,培养表达能力。

      6. 加强评估指导

      通过评估测试可以检测学生阅读理解实际能力与水平,可以摸清学生的强项与不足,从而为进一步培养学生阅读能力提供依据。教师要充分发挥阅读测试的指挥棒作用。阅读测试文章选材要广泛多样,篇幅要恰当,难易要适中,从而确保阅读测试的信度和效度;在题型设计上做到主观性题型和客观性题型兼顾,并针对学生平时阅读中反映出来的重点、难点与疑点,避免题型过于单一以及偏题、怪题现象,更不能片面追求试题难度。客观性测试题要能通过阅读文章直接找到答案;主观性测试题要能在阅读短文后通过上下文,运用联想、比较、归纳、分析判断文章的隐含意义。测试后要认真进行分析和总结,做到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以便进一步提高。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