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石家庄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志愿填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中考说明   返回首页
快捷导航   石家庄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志愿填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中考说明   返回首页

中考石家庄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心理

中考考后心理调节的方法分享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大风车5566    2015-07-21 15:41:47

说两句

  •   中高考后,考生心理调适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可现实中,往往我们关注的是学生心理调节问题,而忽略了影响学生心理的关键因素:家长心理。毕竟家庭、学校才是孩子们生活的主要环境,考试一结束,学校生活告一段落,家庭就成为影响孩子们的核心环境,家长的心理状态无时无刻不在影响孩子,要关注考生心理调节调节问题,就要先关注家长的心理调节。换句话说,考生心理调节,从家长做起。

      首先,家长要以一颗平常心对待孩子,对待孩子的考试结果。虽然大家都是“望子成龙”、“望女成凤”,但也应该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调整自己的期望值。自己的压力越轻,孩子的压力就越轻。

      其次,家长要创造一个和谐愉悦的家庭环境。每个家长都可能有自己怡心怡情的生活方式,这个时候就派上了大用场。爱运动的,和孩子一块去出出汗;爱读书的,和孩子一道走进经典;爱养花的,带孩子一起和小精灵们对对话;爱收藏的,和孩子一起再度鉴宝。当然,有的家长或许没有这样的闲情雅致,这也无妨,运动谁都行,携家带口,咱们回归自然,远足一次,更其乐融融。

      再次,家长要对孩子心理调节把握好“度”。孩子要放松,家长要“疏导”,针对孩子放松的时间、方式要注意把握“度”。想好好睡一觉的,就让他踏踏实实的睡,但是可不能嗜睡如命;想和同学一块玩玩的,更要关注孩子们玩的时间和方式,那种营业性网吧、歌厅断然还是不能让孩子涉足的,虽然他们都已经成年;想和朋友好好聊聊的,更应该关注孩子的情感问题,尤其是女孩子,一定要教育她们保护好自己。

      实践证明,身为家长调整好自己之后,尽到家长职责,密切关注孩子,科学指导,则孩子就会度过这一适应期,以新的姿态面对未来的生活。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