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石家庄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志愿填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中考说明   返回首页
快捷导航   石家庄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志愿填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中考说明   返回首页

中考石家庄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初中生如何攻克中考英语单词关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我是金木研    2015-07-21 11:31:49

说两句

  •   一、如何巧记初中英语单词

      单词是英语学习的基础,它是垒起英语这座长城的坚硬的基石。初三复习阶段,单词的记忆是非常重要的。

      选择最佳记忆时间

      每一个同学都有不同的记忆习惯和最佳记忆时间,通过实践摸索,同学们可以选择自己记忆效果最佳的时间。如每天清晨或每晚临睡以前,坚持每天背单词的习惯。

      用多种感官记忆

      同学们在背单词时,常常是读读写写,边读边背。事实上,利用听觉来加强记忆也能起到很好的效果。如把单词的读音、拼写和汉语词义录在录音机里,在临睡前或上下学的路上反复听,它能刺激我们的无意注意,强化记忆,轻轻松松就记住了单词。

      通过归类记忆

      在记忆单词时,同学们还可以有目的地进行单词整理,如把单词归类,写在小卡片上,利用平时空闲的时间进行专项的单词记忆。

      遵循记忆规律

      背单词的过程中,很多同学都有这样的经历,明明自己背过的单词不久以后却又忘了。这就需要我们遵循记忆规律,经常循环地复习。通常,以每两周进行一次单词总复习为宜。

      二、方法归纳

      在英语学习中,学生识记单词往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结果常常事倍功半,究其原因是没有掌握记忆单词的正确方法。那么,怎样记忆单词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呢?结合多年的教学实践,我总结出巧记单词的几种方法,供同学们学习时参考。

      1.归类法。

      依据不同的标准将单词归纳分类,进行记忆。

      首先按读者归类。根据英语字母的读者规则来记单词,如:元音字母a在重读开音节中一般读[ei],如cake,grade,wake等;在重读闭音节中一般读[],如bag,map等。根据ea,ee,igh等字母组合进行分类,把含有相同字母组合的单词归纳为一类,如read,please;meet,jeep;high,light,right等。

      其次,对表示同类事物的单词进行归类。如把表示学习用品类、水果类、动物类、主食类的单词分别归类,这样便于强化记忆。例如:

      在学习有关水果类的单词时,可将已学过的有关水果的单词apple,peach,orange,banana,pear等纳入此类中。学习生词noodle时,可将已学过的有关表示主食类的单词bread,rice,dumpling,porridge,sandwich等纳入这一类。

      第三,词性归类。按照词性把单词归类。如名词:book,girl,apple,car等;动词:run,jump,dance,sing,love,study等;介词:on,after,behind,beside,near,under等。

      2.联想法:学习生词,要联想已学过的同义词、反义词,加深对这些单词的理解,从而增强记忆。例如:(1)old的反义词是new,young;(2)huge的同义词是big,large,great.

      3.利用构词法知识。

      (1)派生法:已学过un-是表示否定意义的前缀,happy意为“高兴的”,那么,unhappy的意思就是“不高兴的”。

      (2)合成法:已学过school是“学校”的意思,bag是“包”的意思,那么,合成词schoolbag的意思则为“书包”。

      (3)转换法:已学过名词care,意为“小心,注意”,转换为动词时,care则表示“关心,照顾”的意思。

      4.利用软件记忆法法。

      软件记忆是最近非常流行的,各种软件质量大不相同,挑选一款优质的软件非常重要,像迈西英语这样的就非常不错,根据记忆曲线设计,智能复习,图文并茂也非常适合初中生的联想思维。

      4.背诵法。

      对文章中好的句子或语段,争取多背些,做好信息在大脑中的输入、储存。常背些好的句子或语段有助于语感的形成和对单词的准确理解和运用。

      5.淘汰法。适时复习单词是同遗忘作斗争的最好方法。平时手不离词汇表,随时翻阅,忘记的单词做个记号,一次一次地淘汰,十几轮下来,定会久记不忘。

      总之,记忆单词的方法很多,我们要在实践中探索出一套因人制宜的行之有效的记忆方法,以达到牢记单词的目的。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