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石家庄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志愿填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中考说明   返回首页
快捷导航   石家庄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志愿填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中考说明   返回首页

中考石家庄站 > 中考报考 > 2016中考

考试过后,我们应这样分析试卷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波澜壮阔的大海    2015-07-14 16:49:34

说两句

  •   每次考试以后,无论考的好还是不好,我们都应该分析试卷,并且从试卷中发现自己的问题,在后期的学习过程中加以改进。而分析试卷这件事,其实并不是一个非常高深和专业的工作,每个同学都应该学会一些基本的分析方法。

      大部分同学在分析试卷的时候,都会关注自己的得分、排名、丢分的题目,但是仅仅关注这些,还是远远不够的,下面我们就简单的说几个点。

      得分率

      用自己得到的分数除以自己所做的所有题目总分数,计算一下自己的得分率。如果得分率高但是分数偏低,至少说明自己会的部分掌握的还算扎实,但是有一部分知识可能完全不会;相反如果得分率很低,问题就很严重,因为这表示你学的越多,漏洞就越多。

      实际分数

      卷面分数也许并不是你实际实力的体现,如果有的题你是蒙对的,而其实你并不知道这道题该怎么做,那就把这个分数刨去,如果有的题你做对了,是老师判错了,或者老师阅卷太严格多扣了分,也不用计较,自己加上就好。我们要知道在这份试卷中,自己的实际分数是多少,面对真实的自己,而不为表象悲喜。

      做题时间

      清楚自己的做题节奏是很重要的,不光是整份试卷做完用了多少时间,更包括小题部分用时多少,每道大题用时多少。考后分析自己的时间安排,也能发现很多问题。有的同学第一道大题满分,但是用时是合理时间的二倍,第二道大题时间不够了没做。其实问题不在第二道题,而是出在第一道题上,这都是常常被忽略的问题。

      错题统计

      一个很简单的工作,把自己的所有错题按照知识题分类统计,就知道自己哪个知识点或者那种形式的题目错最多。然后找来相似的题目加强练习就一定会有效果的。

      错误类型

      之前也聊过,总结自己错误的时候不要笼统的说“马虎”,这往往是一种敷衍。常见的错误类型有这么几种:知识性错误——对一个概念认识不清,比如用错了定义、写错了公式;解题思路不清——拿到题目不会解,不知道条件怎么用;易错点错误——确实错在了题目设计的易错点上,忘了考虑一些特殊情况;还有更常见的书写错误、计算错误、审题错误等。一定要精确定位自己的问题,因为每种问题的解决方法都是不同的。

      现实一点说,我们所有日常测试包括期中期末考试都是为了高考而服务的,为了让我们暴露自己在学习中的问题,以便后续加以改进。所以,不要担心暴露问题,要正视这些问题,才能解决问题。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