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石家庄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志愿填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中考说明   返回首页
快捷导航   石家庄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志愿填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中考说明   返回首页

中考石家庄站 > 初中试题 > 初一试题

2014-2015学年石家庄七年级第二学期思想品德期末试题答案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奔跑的蜗牛_sjz    2015-07-09 14:59:08

说两句

  • 石家庄市2014—2015学年度第二学期期末测试参考答案及评分建议

    七年级思想品德(山东版)

      二、身边案例简评。(12分)

      (1)家庭、社会。(每点2分,共4分)

      (2)小明的言行是法律意识淡薄的表现,会侵犯小伟的合法权益(2分。符合题意,言之有理即可)未成年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宪法、刑法、民法通则、婚姻法等。(每点1分,共2分,能答出与未成年人保护相关的两部法律即可)

      (3)①父母或监护人应该履行好家庭保护的职责,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提供适宜的家庭环境。②青少年应加强道德修养,防微杜渐,避免沾染不良习气;要增强法律意识,依法自律,学会依法维权,等。③社会相关方面要严格守法,依法规范自身行为;要加大执法和监督力度,依法惩处侵害未成年人的不法现象和行为;等。(每点2分,共4分,答出两点即可。其它符合题意答案也可酌情给分)

      三、社会现象解析。(18分)

      (1)“用铁丝划伤私家车”是不合理宣泄情绪的行为;是犯罪(违法)行为;属于假恶丑的行为。(2分,能从一个方面作答即可)找老师或亲近的人诉说委屈,消除不快;通过登山、打球等运动方式释放心中的怒气和郁闷等。(每点1分,共2分,符合题意,言之有理,答出两点即可)

      (2)临危不惧、奋勇救人、助人为乐、富有爱心、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正义感、见义勇为等。(每点2分,共4分。符合题意,答出两点即可)社会生活中既有真善美,又有假恶丑;不同的行为会产生不同的结果。(2分,答出一点即可)

      (3)未成年人网民在社会中占有一定比重,青少年上网已成为普遍现象。(2分,意思对即可)不轻易泄露个人资料;不浏览不健康网站。等。(每点1分,共2分。符合题意,观点正确即可)

      (4)树立正确的是非观念,明辨是非善恶;增强法制观念,依法行使权利,自觉履行义务;克服猎奇心理;培养强烈的责任感,对自己、他人、社会负责;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学会辨别并抵制不良诱惑;发现低俗内容要及时向有关部门举报;培养高雅的情趣,追求健康的生活方式;要理智调控情绪;等。(每点2分,共4分。符合题意,言之有理,答出两点即可)

      四、成长道路探究。(20分)

      探究一:我国未成年人的人身安全问题突出。(我国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经常受到来自各方面的侵害)(2分)

      探究二:①未成年人生活经验不足,各方面都还不够成熟,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不强,容易受到不法侵害。②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③现实生活中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现象时有发生。(每点3分,共6分。答出两点即可。)多部门联合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接送流浪孩子回家”专项行动;开展打击互联网和手机媒体传播淫秽色情信息专项行动;重新修订了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的新刑事诉讼法增设了“未成年人犯罪封存记录”,等。(2分。符合题意,答出一点即可。)

      探究三:自我保护。(2分)①日常生活中,要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掌握一些正确的应对险情的方法,提高自救本领。②面对违法犯罪行为,要依靠智慧,采取机智灵活的方法,稳住对方,学会求助,或拨打110报警等。(每点2分,共4分。符合题意,言之有理,即可得分。若考生据情境答出具体的做法,观点正确也可得分)

      探究四: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法律撑起了保护伞;复杂多变的社会环境,需要未成年人学习法律知识,掌握安全常识。等(4分。本题为开放性答案,符合题意,言之有理,答出一点即可。)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