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石家庄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志愿填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中考说明   返回首页
快捷导航   石家庄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志愿填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中考说明   返回首页

中考石家庄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石家庄试点高中自主招生考试提前打响生源抢夺战

来源:河北广播网    作者:河北广播网    2015-06-29 11:31:39

说两句

  •   石家庄一中、二中、四十三中等十所试点学校自主招生于6月27日结束,这也是石家庄首次推行部分公办普通高中自主招生试点改革。这些学校都考些什么?考生们是如何选择学校,学校又是怎样争夺生源的?

      石家庄试点自主招生生源抢夺战提前打响

    石家庄四十三中

      石家庄四十三中自主招生笔试在6月27号上午进行,主要考数学、外语两科。

      上午11点多,刚刚走出考场的考生告诉记者,考题有点难:“选择,填空,还有一道大题。一上来就是那种中档的或者是难题,没有送分题,而且分值特别大:一个填空5分,一个大题就26分”。

    石家庄二中

      考生们反映,二中考题相对最难,其次是一中的考题。

      石家庄一中笔试也是考两个学科,数学是必考,另外一科为物理或考生自选其他自己有特长的学科。绝大多数考生笔试一出来就叫苦,数学四道大题,基本只答了两三道。

    石家庄一中

      关于面试,石家庄一中采用无领导小组讨论及抽题作答两种方式。无领导小组讨论时六个人一组,考生说,他们讨论的考题是石家庄一中校门口前总是交通堵塞,让学生拿出一个解决问题的方案来。这隐约有些大学自主招生试题的影子。而四十三中则保持自己一贯特色,中英文双语面试。多名家长说,哪怕只是让孩子有这样一次锻炼的机会也挺好。

      据了解,本次自主招生,这十所高中共计划招收690名考生,并各有相应名额规定及区域范围。多名家长表示,这些学校报名人数都远超招生计划数,学校是按照各自招生政策通过资料初审后择优通知合格学生参加笔试面试。

      多少人在初审前被刷掉已经不得而知,但各学校保留下来的参加考试人数与招生计划数的3:1比例,已足以看出考生间狼烟四起。但是作为一场尖子生生源争夺战,学校间的竞争也异常激烈,而且政策限制,考生只能报考一所学校。

      四十三中初中部一名学生家长说,孩子班上排名靠前的学生,四十三中本校都进行了积极争取,而且许多别的学校,也都给这些学生打电话。最终他家孩子就选择了报考石家庄一中,“我给她报名的时候留的我的电话,结果人家报名的时候通知的她妈妈,因为她在四十三中的时候留的是她妈妈的电话,所以人家很清楚,孩子平时的成绩。人家这其实主要是招尖子生呢”。

      来自师范实验中学一名考生向透露,为顺利让考生来自己学校,各学校还对有意向的尖子考生进行了两天的考前培训。

      不过一些考生家长也表示,报考哪所学校也未必就最终就读哪所学校,学校在遴选考生,考生也同样在选择学校。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