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石家庄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志愿填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中考说明   返回首页
快捷导航   石家庄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志愿填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中考说明   返回首页

中考石家庄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政策

2015年石家庄实验中学中考自主招生政策

来源:石家庄实验中学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5-06-04 10:39:43

说两句

  •   根据《河北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规范普通高中招生工作几项工作的通知》(冀教基〔2015〕1号)和《石家庄市教育局关于开展普通高中自主招生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石教〔2015〕73号)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特制定石家庄实验中学2015年自主招生改革工作实施方案:

      一、自主招生计划和招生范围

      (一)自主招生计划人数: 80人

      (二)自主招生范围:除新华区、桥西区、长安区、裕华区、高新区之外各县(市)、区的优秀初三应届毕业生。

      二、自主招生报名条件

      参加全省统一中考,品学兼优,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善于独立思考,在初中三年综合素质优秀,综合素质评价等级不少于三个A等且不得有D等,并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在籍应届初中毕业生,均可向我校提出申请。

      (一)初中三年学业成绩优秀,初三第二学期各类模拟考试成绩突出。

      (二)在某一学科、某一领域(如创新发明、信息技术、自然科学、文学创作等)具有明显的学习潜质或才能(需要提供有效的证明材料)。

      三、自主招生报名办法及所需材料

      初中应届毕业学生可参加自主招生报名,只允许报一所高中学校。凡报考我校的考生,个人提出申请,并登陆石家庄实验中学网站(www. sjzsy. net. cn)自主招生报名系统,按要求填写报名表进行报名。初中学校在尊重自荐学生意愿的基础上,由两位任课教师(其中一位是班主任)实事求是地提出推荐意见,共同签名推荐,最后校长审核批准,同时提交以下材料:

      (一)加盖学校公章的推荐表。推荐人在《推荐表》(见附件)中应描述考生的思想行为表现和学习品质,准确提供对考生特长和潜质的了解和评价。

      (二)《初中毕业生综合素质评价表》。

      (三)初中三年学生历次期末考试成绩和初三模拟考试成绩证明,并加盖学校公章。

      (四)初中阶段取得的各类荣誉证书原件和复印件(须经初中学校确认并加盖公章)。

      (五)个人自述(学生就自己的学习经历、高中学习规划等进行全面客观的描述,手写,字数不超过1000字)。

      所提供的有关材料要在2015年6月23—24日交石家庄实验中学教育处。

      四、资格认定

      学校自主招生工作委员会对推荐生进行资格审查,审查所提交材料是否真实有效,根据考生所提交的有效材料进行综合评价,并按照自主招生计划数与拟入围名单按1:3的比例确定参加测试资格,6月26日在我校网站公布入围名单。获得测试资格的考生须持身份证、中考准考证等有效证件6月27日参加在我校进行的学业能力测试和面试,同时签订学生及家长共同签字的《石家庄实验中学自主招生志愿书》(《志愿书》可登陆石家庄实验中学网站查看并下载)。

      五、测试和面试

      (一)测试

      测试安排在6月27日上午9:00—11:00,主要对学生基本能力测试,内容包含数学和物理相关学科知识。命题突出能力立意,注重考查学生运用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以及收集与处理信息的能力,考察学生学科素养、创新思维能力、对社会的责任感和心理素质等。考试时间为120分钟。试卷卷面分值200分(数学100分、物理100分)。

      (二)面试

      面试安排在6月27日测试结束后,主要采用现场问辩形式进行,重点考查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辩证思维能力、创新和实践能力、人际关系处理能力,以及考生在情感、态度、价值观方面的素养。面试成绩分为A、B、C、D四个等级。

      六、录取办法

      (一)我校自主招生工作在学校招生工作委员会的领导下,录取全过程公开并接受监督,严格遵循公平公正和择优录取的原则,根据学生的测试、面试情况择优录取。其中面试须达到B等级以上(含B等级),然后按照测试成绩排序,择优录取。6月29日上午12:00之前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

      (二)拟录取学生名单在我校网站公示并通知生源所在学校,公示时间为6月29日、30、7月1日三天。对拟录取结果有异议者,可于6月29日下午5:00之前向学校自主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提交书面意见,学校自主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在接到书面意见后于6月30日之前予以回复。

      (三)7月3日,中考成绩公布后,自主招生拟录学生中考成绩高于市直属省级示范性高中最低控制分数线30分的,我校可直接录取,签发正式录取通知书,并办理报到手续,录取结果在学校网站公布。同时,上报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和市考试院中考科备案,自主招生已录取的考生,不需填报其他学校志愿,享受我校统招生待遇。

      (四)若自主招生人数不足年度招生计划总数的10%,剩余招生名额将转录为统招生。

      六、保障机制

      (一)组织保障

      学校成立自主招生工作委员会全面负责自主招生工作,招生工作分工负责,重大问题集体研究决定。委员会主任由校长担任,委员由学校相关领导、相关处室负责人和教师代表组成。同时学校成立监督小组,并邀请市局纪检监察等相关领导参与监督。监督小组由党总支书记任组长,群团组织负责人和家长代表为成员,全程监督自主招生工作,负责与参加招生工作的人员签订承诺书,受理家长和初中学校的质询和投诉。

      (二)制度保障

      学校建立公示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监督评估制度和保密制度,充分体现公开、公平和公正的原则,做到招生条件明确,工作程序规范,实施办法公开,录取结果公示。

      (三)咨询服务

      咨询电话:85753127(教育处) 85560421(办公室)

      学校网址:www. sjzsy. net. cn

      学校地址:河北无极县无新路5号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