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石家庄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志愿填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中考说明   返回首页
快捷导航   石家庄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志愿填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中考说明   返回首页

中考石家庄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政策

2015年石家庄一中中考自主招生政策

来源:石家庄一中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5-06-04 09:55:31

说两句

  •   根据《河北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规范普通高中招生工作几项工作的通知》(冀教基〔2015〕1号)和《石家庄市教育局关于开展普通高中自主招生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石教〔2015〕73号)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特制定石家庄市第一中学2015年自主招生改革工作实施方案:

      一、自主招生计划和招生对象

      (一)自主招生计划

      2015年石家庄市第一中学自主招生计划为90人,分为“英才计划”和“学科特长计划”两类。

      (二)自主招生对象

      石家庄市新华区、桥西区、长安区、裕华区、高新区各初中2015年初三应届优秀毕业生,具备以下条件者可以报名:

      1.综合素质评价结果等级不少于3个“A”,并不得有“D”者方可报名;

      2.具有远大的理想和抱负,品德优良,身心健康,志趣崇高,有较强的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

      3.学习成绩优秀,对知识有较强的主动钻研精神,有超群的思考力和高效的学习能力。

      4.具有卓越的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善于质疑,勇于创新,思维活跃,敢于发表独树一帜的观点。

      二、自主招生选拔和录取程序

      (一)报名和资格审查

      1.报名方式:学生自荐初中校长实名推荐相结合的方式。

      学生自荐类考生:

      (1)凡是具备以上四个条件的考生均可于2015年6月23日至24日,登录石家庄市第一中学网站“2015年石家庄一中自主招生报名系统”(请点击http:// www.sjzyz.cn/),进行网上报名;

      (2)网上报名时须按要求如实填写相关内容,下载打印《2015年石家庄一中自主招生自荐报名表》,考生本人须在纸质报名表上亲笔签名,并粘贴2寸免冠照片。于23日至24日将纸质报名表和其他相关材料(初中阶段荣获的各类奖励证书)递交至石家庄一中自主招生办公室。

      初中校长实名推荐类考生:

      (1)凡是具备以上四个条件且学习成绩位于年级前1%的考生具有初中校长实名推荐资格;

      (2)获得初中校长实名推荐的学生名单须由所在初中毕业学校进行公示;

      (3)获得初中校长实名推荐的考生须于2015年6月23日至24日,登录石家庄市第一中学网站“2015年石家庄一中自主招生报名系统”(请点击http:// www.sjzyz.cn/),进行网上报名;

      (4)网上报名时须按要求如实填写相关内容,下载打印《2015年石家庄一中自主招生初中校长实名推荐报名表》,考生本人须在纸质报名表上亲笔签名,粘贴2寸免冠照片;初中校长须填写推荐意见并亲笔签名,加盖学校公章后,于23日至24日将纸质报名表和其他相关材料(初中阶段荣获的各类奖励证书)递交至石家庄一中自主招生办公室;

      (5)初中校长实名推荐的考生经审核后直接获得我校自主招生初审通过资格。

      2.学校将组成专家评审组负责自主招生申报材料的评审工作。经过专家评审组综合评定,确定初审通过名单,其中综合评定特别优秀者,将免测试直接进入面试环节,免测试比例为初审通过总数的20%。

      我校将于2015年6月25日至26日在石家庄市第一中学网站公示初审结果。

      (二)综合素质测试

      1.获得初审资格的考生根据学校网站公布或学校短信通知,携带中考准考证到石家庄市第一中学参加综合素质测试。

      2.测试形式为:测试和面试。

      测试时间:6月27日上午9:00—11:00

      测试科目:数学、物理(“英才计划”)

      数学(或物理)+特长学科(“学科特长计划”)

      面试时间:6月27日下午至6月28日全天

      面试形式:专家现场问辩或学生小组辩论形式

      (三)招生录取

      1.根据考生测试成绩、面试成绩,兼顾考生学科特长、创新潜质情况,学校确定自主招生预录取名单,并对预录取学生于6月29日至7月1日在学校网站公示。

      2.7月2日前,学校将与通过我校自主招生综合测试的学生签署自主招生志愿书。

      3.中考成绩公布后,获得“英才计划”预录取资格的学生,且中考成绩达到普通高中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上150分者,给予录取;获得“学科特长计划”预录取资格的学生,中考成绩达普通高中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上130分者,给予录取。

      4.被我校自主招生正式录取的学生,不需填报中考志愿,并于7月3日到我校报到,办理入学相关手续,享受统招生待遇。我校将自主招生正式录取名单(含考生姓名、初中毕业学校、身份证号、中考考生号等)报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和市考试院中考科备案。

      三、后续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

      经过学校三年培养,优先获得名牌高校自主招生资格,高考成绩优异,顺利升入国际知名和国内985以上名牌高校。使之成为具备国家未来发展和建设所需创新型优秀人才素养的优秀毕业生。具体目标如下:

      宽基础——学科基础知识扎实,高考成绩优异,成为985高校优质生源。

      厚底蕴——文化底蕴丰厚,不但掌握学科知识,提升能力,更要理解学科思想和思维方法。

      强能力——学习能力、研究能力、实践能力、人际能力、社会能力以及自我管理能力等都能得到明显的训练和提升。

      重科技——以理科发展为主要目标,关注科技前沿动态,关注科技创新的方法及成果,成为未来的科技创新精英。

      (二)培养措施:

      1.学校将按照国家一流标准为获得“英才计划”和“学科特长计划”的学生配备数字化教室和专用图书馆;

      2.学校将为每一位学生配备学科导师和生涯规划导师。实行导师制培养,具体指导其人生规划与学科学习;

      3.学科任课教师全部选聘学校骨干优秀教师;

      4.按照学生成长需要,根据名牌大学人才建设的要求,选聘高校教授、博士来校开设“英才教育课程”;

      5.设置不同维度的专题活动,为学生的成长搭建不同方向的平台。如名牌大学校长系列讲座、英才班学术论坛、科学夏令营等。

      四、组织与监督

      石家庄市第一中学中考自主招生工作由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实施。学校在自主招生过程中,遵循“公平、公正、公开”和“综合评价、择优录取”的原则,邀请市教育局纪检监察室、社会监督员全程监督。

      咨询电话:0311-85262387 85119590

      投诉电话:0311-85262576未尽事宜,解释权在石家庄一中自主招生领导小组。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