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石家庄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志愿填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中考说明   返回首页
快捷导航   石家庄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志愿填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中考说明   返回首页

中考石家庄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2015中考语文阅读理解答题技巧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5-05-27 21:14:52

说两句

  •   近年来,现代文阅读的考查点较多地集中在对文章的整体理解、内容概括、信息提炼、语言品味、再造利用等方面,间接考查了学生文体知识运用能力,侧重检测学生的信息素养,但命题者在问题的设计上基本上还是照顾到了文体的特点。因此,一定要认真复习介绍各种文体的知识,并进行梳理,牢固地掌握各种文体的特点。在选择复习的阅读材料上三大文体不能偏废,在阅读内容选择上要侧重:记叙文阅读应选择贴近中学生生活的文章;说明文阅读应选择与现实生活密切相关的科技类文章;议论文阅读应选择文化评论类文章;还可以适当选择一些文学作品。

      明确阅读目的,快速筛选有效信息,这是解答阅读题的关键之处。筛选有效信息就是紧扣题意的指向仔细阅读文章,在相应的段落里对有关信息进行提炼、整合,并概括出要点。这是一项重要的阅读能力,也是中考现代文阅读每年都要涉及的考查内容。概括要点主要有三种形式:摘引文中的原句,用文中现成的语句概括要点作为答案;选取文中重要词语,组成符合要求的答案;要求依据文意自行组织语言进行概括。有些同学对信息的筛选比较准确,但在考场上很难把自己消化吸收的结果表达出来;也有一些同学在答题时往往追求简单化,三言两语甚至几个词语就完事了,答案不是一个完整的句子;甚至表达混乱,言不达意,造成失分。切记,答题一般都要用准确、具体、完整、通畅的语句来表达。在复习时,不仅要有针对性地加以训练,还要在解答问题时树立起写作意识,不妨把它当着小文章来写。

      多见识题型,明确答题要领。中考题型尽管灵活多样,只要仔细分析下来还是有一定规律可循的,同学们在复习时掌握了这些规律性的东西,答题会很快切入要点,不至于无从下手。如:你读了这篇文章后,明白了一个什么道理?这是考查对文章主旨的理解。文中写了哪三件事?其意图分别是什么?属考查材料安排的。用"不是……而是……"的句式写一个富有哲理的句子。是在考查实际运用语言的能力。请从修辞学的角度评析的语言特色。就属于考查语言特点的。同学们在结合以上题型进行训练的同时,还可以尝试着自己变换问题的提出方式、角度设计一些题目来进行训练。其实一个问题只要动动脑筋,换个角度来思考也并不难回答。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