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石家庄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志愿填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中考说明   返回首页
快捷导航   石家庄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志愿填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中考说明   返回首页

中考石家庄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体育

2015中考体育9日开考 专家提醒勿穿新鞋

来源:家长帮论坛    作者:黑色马蹄莲    2015-05-06 11:24:46

说两句

  •   1.最后几天减运动量但别停

      对于有学生提出的到考前最后几天要停止运动保存体力的说法,24中体育组王老师并不认同。王老师说,虽然距离考试已经很近了,但考生每天还是应该坚持锻炼,即使对于已经能拿满分的学生来说,也要每天练习。“到了这个阶段,训练量可以比平时减少,每天保持半小时就可以了。”王老师说,特别是对于还有欠缺的学生,可以做些针对性训练,比如跳远不好的考生,可以注意练习展体蛙跳,提高跳远的高度。

      对于有考生觉得自己太胖想节食,郝永革也不赞同,“现在孩子的饮食习惯已经形成了,突然减量反而会出现体力下降的情况,不利于考试的发挥。”

      2.不要突然加强“营养”

      24中的王老师表示,其实到了现在考生吃什么已经不太重要了,“建议大家还是保持日常的饮食习惯,因为突然加强营养反而会让身体不适应。”对于网传的考试当天可以喝功能饮料补充体力的说法,王老师认为不太靠谱,“功能饮料里的成分不会那么快发挥出来,而喝了那么多水又容易给身体增加负担。如果考生觉得有必要补充点能量,可以考虑在考前半小时喝两个葡萄糖针剂。”王老师说,这段时间考生也可以适量补充一些VC,提高自己的身体机能,避免生病。

      与吃相比,王老师认为考生做好心理准备更重要。“我们学校是中考体育的考点,往年总会出现学生因为心态紧张而影响发挥的问题。”王老师说,有的时候紧张情绪是会传染的,一个学生紧张会带着周围同学心态起伏,因此这段时间考生更要做的是调整好心态,告诉自己无需害怕,在准备的过程中回忆一下各环节的动作要领,用熟悉的动作缓解紧张情绪。“运动员在亢奋的状态下能发挥出好成绩,这对于中考考生也同样是适用的。”王老师说,虽说现在不能提高多少成绩,但好的状态特别有利于发挥,比如长跑少跑两三秒是非常有可能的。

      3.考试当天不要穿新鞋

      很多考生和家长还比较关注运动装备。不少家长都打算给孩子买专门的运动鞋。“我不建议考生在考试当天穿新鞋去参加考试。比如磨脚或是崴脚等。”王老师建议考生当天穿的鞋最好是他最近一个月锻炼时穿的鞋。“当然如果考生觉得自己的鞋特别不舒服,也可以换鞋,但这两天建议考生就要穿着新鞋做运动,让脚适应新鞋。”

      王老师说,现在天气逐渐炎热了,考生要注意多喝水保持水分,切忌以喝饮料代替喝水。“饮水也是有讲究的,一般要少量多次饮水,不要等口渴了才去饮水。在测试前不要大量的喝水,以免增加负担。”王老师说,考生可在各个测试项目前后象征性地喝一口水,润润喉,放松心情。

      4.考前一定要认真做准备活动

      除了考前的这些准备,考试当天也有一些细节是需要考生注意的。“准备活动做得好,才能超水平发挥。准备活动做不好身体就容易受伤。特别是一些慢热型的同学,更要积极主动地做好准备活动。”郝永革说,考前准备活动可通过慢跑、徒手操、拉伸练习来进行,只有认真做准备活动,才能充分活动到身体各部分的关节、肌肉和韧带,“考试时每个学校会有体育老师带领学生进行考前的专项准备活动,这个时候一定要认真做。”

      除了准备活动,考试当中考生也要注意一些技巧。“现在都是使用电子设备测试。考生要听好提示音,比如在立定跳时,如果你踩线了,会有提示音。这个时候你退回来就没事,如果你直接跳了那这就算你犯规一次。”郝永革说,在1000米考试时,考生要注意在最后冲刺的时候一定要咬牙冲过终点,不要减速,“有的考生快到终点时就开始放慢速度,这跟冲过终点相比会有一两秒的时间差,而这很有可能就会影响你的成绩。”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