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石家庄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志愿填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中考说明   返回首页
快捷导航   石家庄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志愿填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中考说明   返回首页

中考石家庄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政策

详解“石家庄中考录取流程”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奔跑的蜗牛_sjz    2015-04-16 19:35:09

说两句

  •   中考录取流程:

      1.当中考卷子出来分数后,各个学校就会根据一分一档清单,确定自己的分数线,同时考试院也会确定一个统招分数线。

      2.首先要先降分录取分配生,虽然政策是说最高降50分,但是一般情况下是不降这么多的分的。因为有的学校生源好,比如分配生录取分数580,有两个中学A、B,分配生名额都是20个,A学校学生分数高,B学校学生分数低。这样就会出现一个问题,A学校580分数以上的就有30个,B学校580分数以上的只有10个。按分配生录取的话,A学校只要前20名,B学校只要前10名。这样,B学校还剩下10个分配生名额,怎么办?稍后再讲!

      3.然后就要录取统招生了,这个比较简单,只要分数到了就可以了。

      4.这样一次统招就结束了,接下来是二次统招了

      5.接下来继续说剩下的分配生名额怎么办?哈哈,剩下的分配生名额就是二次统招的了,招生学校又重新把这些没有用完的分配生名额收上来,在整个招生范围内,按照高低分录取已经报考该校统招志愿的学生,直到分配生指标录完为止,这个最低录取分数线就是二次统招分数线,这个过程就是二次统招。

      中考录取顺序是确定一次统招分数线,先录取公助生,然后录取统招生。所以才会有一次统招和二次统招。

      一次统招:就是在整个招生范围内统一招生,招生范围内所有学校的学生竞争这些统招生的名额,一次统招就是中考成绩出来后,招生学校划定一个分数线,拿出一定比例的招生名额(前几年是10%),在整个招生范围内招生,只要过了这个分数线就能上这个学校,而且一般都是重点班。这就是一次统招,这个最低分数线就是一次统招分数线。

      二次统招:就是在录取完分配生后,由于一些中考成绩比较差的学校分配生指标没有用完,招生学校又重新把这些没有用完的分配生名额收上来,在整个招生范围内,按照高低分录取已经报考该校统招志愿的学生,直到分配生指标录完为止,这个最低录取分数线就是二次统招分数线,这个过程就是二次统招。二次统招的分数就是根据报考人数和实力排名了,特高分的学生可以选择不报分配生,也可以报分配生,但是都不会落选。

      招生计划:学校根据实际情况,作出的当年实际招生名额。设为100%。

      公助生:公助生包括统招生和分配生,只需要交基本学费;公助生占招生计划的90%。

      择校生:考生没有达到所在区域所报考志愿的高中录取分数线,并且要求选择非教育部门指定的普通高中就读的学生,即自费生。择校生占招生计划的10%。

      统招生:统招就是凭自己的成绩被录取,是公助生。统招生占公助生的10%。

      分配生:也称指标生,是指部分普通高中拿出部分招生计划分配到一定范围的初中学校招生,分配生名额将统一公示。分配生占公助生的90%。主要根据初中学生的人数等因素来分配各校分配生名额,这也是公助生的一部分。

      招生计划100%=公助生90%(统招生9%+分配生81%)+择校生10%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