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石家庄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志愿填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中考说明   返回首页
快捷导航   石家庄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志愿填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中考说明   返回首页

中考石家庄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2015石家庄中考前不同阶段家长考生该注意啥

来源:燕赵都市报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5-03-16 10:01:40

说两句

  •   2015石家庄中考已进入了百日倒计时的冲刺阶段,无论考生还是家长,都感觉到紧迫和压力。石家庄市第二十三中学的初三班主任刘巧莉老师总结自己多年带初三毕业班经验,给出考前三个月家长和考生应该关注啥,便于家长和考生做好心理准备,临考有条不紊。

        4月中下旬理化实验中考

        学 校会在理化实验中考前有一段时间的冲刺训练,学生们一定要听从老师的安排,先理论再动手操作。这期间,有的学生急于动手操作,而忽略实验步骤的记忆,这样 往往会在动手实验的过程中出现细节上的失误。因为实验是将理论变得有形,先要理解为什么这样做,才能准确无误的这样做。所以理化实验的准备首先要记忆理解 实验步骤,其次是将实验过程准确地演示出来。在化学和生物的实验中有许多精细的动作,比如点燃酒精灯时能否顺利划着火柴,对00后的孩子来说都是不小的挑 战。动手能力的提高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家长一定要让孩子进行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即便是临近中考。再有,毕竟进实验室的机会有限,所以 考生可以在家进行徒手模拟,一边复述实验过程,一边徒手做出实验动作,可以利用家里可利用的一切工具,家长在孩子身边,一是帮孩子找出漏洞和检验孩子做的 不到位的地方,另一方面可以充当监考老师,提高孩子的应试心理素质,因为理化实验的监考是一师一考生的形式。

        5月初体育中考

        本学期一开学,学校就加强了体育训练的强度,经过强化训练,很多学生的体育成绩都会有大幅度提高,不仅二十三四分的同学可以达到满分,甚至二十分左右的学生都可以,所以家长和考生一定要有信心!同学们一定要听从老师的安排,科学地进行体育锻炼。

        考 生在训练中要讲求技巧,虽然体育成绩与自身的身体素质有一定的关系,但是按照体育老师交给我们的动作要领,有意识地改进和强化训练,还是会有很大提升的。 比如立定跳远,除了平时要锻炼腰腹肌的力量,还要注意动作要领,如何摆臂,起跳时注意什么,腾空后蹬腿的姿势等等,体育老师都会进行详细的讲解,所以同学 们一定先抠动作要领再训练。切忌在训练过程中求胜心切盲目加量,这样不仅会引起运动伤害,还会造成身体过渡疲劳,进而给文化课的学习带来影响。

        对于家长来说,这段时间孩子运动量大,学习任务重,保证孩子的饮食尤为重要,网上有很多中考备考期间饮食合理搭配的小技巧,家长们可以从中学习借鉴,以保证孩子有充分的体力完成在学校的学习和锻炼。体育中考后,孩子们就可以全身心投入到文化课的复习中了。

        4月和5月分别经历区、市组织的模拟测试

        每 年区、市组织的模拟测试,既是对考生复习效果的检验,又是对考生考场心理素质的检验,考生和家长一定要正确看待测试后的成绩。考好了,自然增进了信心,但 不要掉以轻心,还要从卷面中认真分析自己暴露的问题。如果考完后成绩有波动或是未达到自己的预期目标,怎么办?这需要同学们客观看待。

        首先要明确模拟考是对我们复习效果的检验,要认真分析考试中暴露的问题,知识方面的还是技巧方面的?审题方面的还是规范方面的?心理素质方面的还是时间安排方面的?等等,不要盲目否定自己的努力。

        其次及时找老师帮你分析原因。因为初三的老师有丰富的教学经验,他会根据你的试卷和出题角度以及平时你的学习状态帮你分析原因,提出中肯的建议,相信老师,按老师的要求做会助你考试成功。

        作为家长,尤其不能将失望或焦虑的情绪挂在脸上,因为初三的孩子心智还不成熟,容易受到家长情绪的影响,此时过渡关心和过渡批评都会给孩子带来负面影响。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