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石家庄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志愿填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中考说明   返回首页
快捷导航   石家庄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志愿填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中考说明   返回首页

中考石家庄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政策

备考2015中考:“特长生”政策解读

来源:中考网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5-03-11 13:40:40

说两句

  •   特长生的定义:

      特长生是指在某些方面(比如:音乐、体育、绘画等)有优于普通人的学生叫作特长生。"特长生"的概念当前在中国还没有统一定义,从广义上说,特长生是 指具有某种技能或特长的学生和学生群体;从狭义上说,特长生是指资质特别优秀的学生或学生群体。一般来说,特长生群体,其共同特征是:智商较高、学习成绩 优秀、思维活跃、具有潜在优秀特质的在校生群体。通常是指那些智商高、学习成绩优秀、各方面条件均属强势的学生群体.

      特长生专业测试时间:

      特长生专业测试一般在每年的4月份进行,如2014年专业测试的大致时间是:

      音乐:4月19日、4月20日两天。

      体育:高中体育测试具体要求按市教育局有关文件执行。

      美术:4月26日一天。

      书法:4月26日下午。

      特长生专业测试内容:

      音乐特长生测试内容分为素质和专长两项。满分100分。

      其中,素质测听音、节奏、视唱三项;专长则是自选器乐、舞蹈、声乐中的一项。

      美术特长生测试内容分为测素描和色彩两项,每项100分,共200分。

      画卷纸统一发放,画具自带。

      书法特长生测试内容是楷书和隶书临摹两项,每项50分,共100分。

      特长生专业测试成绩公布时间:

      专业测试成绩一般在每年五月下旬通知到各县(市)、区招办。

      注意:此次专业测试成绩是普通高中音体美书法专业录取的唯一依据,各招收此类专业的普通高中学校不得再单独组织专业测试。

      特长生招生:

      市区高中的音乐、体育、美术、书法专业特长生只招收市区考生。各县(市)、矿区的专业考生可以按招生计划报考辛中、正中、石家庄实验中学、石家庄第二实验中学以及市区42中、43中、6中、12中等相关学校音乐、美术、体育、书法专业的特长生或专业班。

      凡职业学校(含五年制或3+2大专)此类专业的招生,要参考该专业测试成绩。市幼师招收的学前教育专业,分班时,专业参考此成绩。

      特长生中考报名

      每年3月份中考报名时,准备报考普通高中音乐、体育、美术、书法专业的考生,中考报名时要按相应的类别报名。

      相关问答:

      1、专业班和特长生录取办法有什么不同?

      答:市2中、6中、12中、38中、师大实验中学、石家庄第二实验中学招收的音乐、美术、书法专业班,其录取办 法为,专业成绩合格后按文化成绩从高分到低分录取,其他高中招收的音美类别考生均为特长生,其录取办法为,在文化成绩达到该校公助生录取线的80%后按专 业分数从高分到低分录取。体育特长生在其文化成绩达到该校公助生录取线的50%后按专业分从高到低录取。

      2、特长生、艺术生的招生政策有什么不同?

      答:特长生和艺术生在招生政策上是有严格区别的:

      特长生招生政策:"文化合格,按专业成绩录取",即首先按各校文化录取分数线的80%,划定特长生录取分数线,如文化生录取线为500分,那么500分的80%就是400分,就是特长生分数线,再按专业成绩从高到低录取。

      招特长生的学校,一般不开设艺术班,也没有专门的艺术必修课。

      艺术生招生政策:"专业合格,按文化成绩择优录取"。从字面上看与特长生的招生政策完全相反,但把"按专业录取"改为"按文化录取",从办学意义上讲,更加重视了艺术生对文化课的追求,它适应了各大院校录取高素质人才的趋势、引领了特色学校的办学方向。

      招艺术生的学校(如6中、12中),设有专门的艺术班,开设针对高考的艺术必修课和专业选修课,特别是在考前阶段,科学的安排统一专业集训、统一文化复习时间,显示出艺术班的优越性。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