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石家庄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志愿填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中考说明   返回首页
快捷导航   石家庄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志愿填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中考说明   返回首页

中考石家庄站 > 中考报考 > 论坛热帖

中考后如何过暑假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星星点脚    2014-07-31 09:57:58

说两句

  •     石家庄中考网:中考是对学生体力和脑力的极大挑战,考前,不论生理还是心理,多数学生都处于高度紧张状态。考试结束后,应留出足够的时间好好休息,给心放个假。当然在两个月的长假里,我们也不能彻底放松,应该静下心来,将假期好好规划,为即将到来的高中时代开个好头!
       
        一、焦虑大可不必
       
        “考后焦虑症”在广大的考生和家长中最为常见,尤其是在即将中考和考后填志愿的这段时间。既然中考已经过去了,成绩也已成定局,大喜大悲没有任何意义,何不让自己放松一下呢?每个考生的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子女上省级或市级重点中学,可并不是人人都能如己所愿。我们家长又何必自寻烦恼,并把烦恼强加于子女身上呢?不一定好的学校就适合每个学生的发展,这要看学生自身的学习能力和适应能力了。适合自己的学校就是好学校,盲目的攀比只会加重学生的心理负担。考生不如听音乐或出去参加一些运动,如看电影、游泳、打篮球来调节心态,也可以和父母、老师、好朋友沟通交流,缓解压力。
       
        二、张弛应有度
       
        专家建议,中考后的放松以“一张一弛文武之道”为佳。在中考期间,考生的精神高度紧张,承受了较大的压力,此时突然彻底放松,容易形成心理落差,考生应当做到张弛有度。注重精神上的调节,“积极休息”才是良方。考生在考试结束后应继续劳逸结合,尽量转移注意力,将自己的生活方式重新规划,多参加健康有益的社会活动,融入到社会当中去。游泳、打羽毛球、打篮球、散步、逛公园、看球赛等都是不错的选择。最好要读点书,尤其是一些名人传记、史书、科技类书、小说、散文、诗歌等等,这也是放松心情的好方法。在阅读的同时,既扩大自己的知识面,给自己的大脑充充电,也可为高中阶段的学习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
       
        二、有玩有学快乐每天
       
        该玩时玩,该学时学,会很快适应高中的生活,应该是广大的学子一个很好的借鉴经验吧!三、忘记学习并不一定是坏事每位学生的暑期计划都不同,还是根据自身的情况制定比较好。王辉是属于潜力比较大的那类学生,因此在充分地放松之后仍不会影响学习,反而可能会产生意想不到的效果,这还要视每个学生的具体情况而定。中考后的暑假,师长们并不在意你怎么去安排,看重的是你开学后的表现。
       
        四、干点家务拾起遗落的亲情
       
        《孝经·圣至章》中云:天地之性,人为贵;人之行,莫大于孝,孝莫大于严父。尽孝心一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这不仅应是每个中学生应尽的义务,也是每个人都必不可少的责任。我们的中学生在考后多关心一下周围的亲人,做些力所能及的事,也是假期所获得的一笔宝贵的财富。张弛有度,张是为了能以良好的起点进入高中学习,驰是为了有更坚韧的心态征服高考。中考就像它的名字一样,处在你学生时代的中转站,你可以进站加油,但别忘记欣赏路边的风景。
       
    编辑推荐:

    暑期辅导 科学规划“三步走”

    给准高一学生家长的建议

    【新生指南】新生军训注意事项

    【查看原帖并参与讨论:中考后如何过暑假?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