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石家庄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志愿填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中考说明   返回首页
快捷导航   石家庄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志愿填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中考说明   返回首页

中考石家庄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真题 > 中考语文真题

2014年河北省中考语文试卷评析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星星点脚    2014-07-17 14:32:30

说两句

  •     语文
       
        注重基础知识考查,试题形式丰富多样
       
        石家庄市第十七中学高级语文教师、2013年河北省中考语文试卷命题人黄霞
       
        今年我省中考语文试卷依据《语文课程标准》的基本理念,遵循《考试说明》的要求,充分彰显了语文学科的特点。试题选材注重名家名篇,且贴近学生生活实际;试题形式丰富多样,难易比例搭配合理。卷面布局美观大方,具有良好的区分度,也有利于发挥教学的导向作用。
       
        一、注重基础知识的考查,既考查语文素养又关注学生人品素质。
       
        第4题(2)是试卷亮点,让学生就“孝”字谈自己的看法,这道开放题的设置既考查语言表达,又能考查学生对“孝”这种中华传统美德的领悟。“百善孝为先”,要学好语文先学会做人。第5题修改“请假条”是今年新题型,试题注重了与生活实际的密切联系。今年默写没有理解型默写,学生反应难度不大。
       
        二、文言文阅读注重迁移,体现课内知识课外用的原则,鼓励学生灵活运用。
       
        文言文阅读共甲、乙两段,甲文出自《出师表》,乙文为课外。题型变化不大,分值增加到15分。考查了断句、虚词“之”、实词、翻译及概括能力。文言文课外迁移阅读的大趋势,避免了部分教师让学生死记硬背词语含义和用法,忽略对文本的分析和欣赏的做法。诗歌赏析考查的是《己亥杂诗》,命题兼顾了常识、表现手法及思想内涵理解,难度不大。
       
        三、现代文阅读命题选材考究,注重名著阅读,旨在弘扬大家风范。
       
        阅读文本为《朝花夕拾》中的《五猖会》,第18-22题分别考查了题目作用、对句子的理解和赏析、写作方法的分析等知识能力点。题型均为简答题,都是平时各校训练到的能力点,学生做起来感觉得心应手。
       
        今年记叙文阅读最重要的意义在于试题之外,它可以引导学生真正走进名著,落实《语文课程标准》提出的“要重视培养学生广泛的阅读兴趣,扩大阅读面,增加阅读量,提高阅读品味。提倡少做题,多读书,好读书,读好书,读整本书”的要求。今年试题对阅读教学的正确导向作用是不言而喻的。
       
        议论文阅读所选文本浅显,设题比较灵活。其中第15题考查俗语“坐冷板凳”的语境意思,第17题考查论据选择和使用,有一定难度,但客观上能促进学生多方面思考,积极应答。
       
        四、作文拟题另辟蹊径,杜绝猜题押宝,引领学生吾手写吾心。
       
        今年作文试题为材料话题作文,要求以“这样的衣着”为话题作文,题目中的开放与限制都比较明确。这种题型虽在我省试题中多年没有出现,但是命题人也没有为难考生,只要考生充分调动已有的生活体验,选取贴近生活的素材围绕中心来记写便不难完成。
       
        今年的试题,从考查的指向性、考查的能力层级、试题类型来看,是一份思路清晰,学科特点鲜明,选拔性与导向性并重的试题,对我省语文教学定会产生积极的影响。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